>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小板十年迎转型挑战 深交所力挺城商行上市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杨颖桦 北京报道

  2014年的两会期间,从上交所的新兴产业板,到主板蓝筹股,再到创业板,各个板块几乎都酝酿着新一轮的制度突破。然而,即将在今年迎来10周年的中小企业板,却显得有些低调。

  另一方面,自创业板启动以来,中小板的盈利增长速度一直在创 业板之上,然而进入2014年,年报业绩快报显示,创业板公司的盈利增长首度超过中小板企业。

  还有一个信号正从H股传来,哈尔滨商业银行已经通过H股上市聆讯,最快下周开始路演。陆续往H股分流的城商行和农商行上市资源,让一直为其虚位以待的中小板多少有些失落。

  除了现有的制度框架之外,面对主板、创业板还有未来的新兴产业板的制度优化,中小企业板也需要不断优化升级。

  作为中小板企业人大代表之一,金正大(002470.SZ)的董事长万连步对于上中小板给公司带来了什么,感受很清晰。上市解决的无疑是融资的问题,比如金正大就通过IPO项目募集资金15亿元人民币。

  “同时,公司也拓展了融资渠道。”万连步指出。

  比如金正大在2010年和2011年,通过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发行两期的中期票据共10亿元人民币,优化财务结构和降低财务成本。

  还有一些隐形的增值效应在体现,这与中小板上市公司在与银行的“角力”之中体现得很明显。

  按照万连步透露,公司及子公司现在短期贷款、中长期贷款及项目贷款在各大银行都实行基准利率,公司在银行间的议价能力明显提升;此外,公司在各大银行办理银行承兑汇票时缴纳保证金比例开始降低,由上市前40%-50%降低到目前的30%;还有,公司上市中小板后合作银行逐步增多,很多商业银行各地支行主动联系公司开出优惠政策开展银行业务,进一步拓展了融资渠道。

  万连步和金正大只是诸多十年间在中小板上市后感受到资本驱动力的代表之一。然而,中小企业板的企业群体,或面临着一个新的转型期。

  根据已经完成的创业板和中小板2013年业绩快报和陆续披露的年度报告显示,701家中小板公司(剔除2014年上市的新股)预计2013年度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7.34%和7.27%;355家创业板公司(剔除2014年上市的新股)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24.2%和12.59%。

  而从净利润增长来看,以往四年创业板的净利润增长始终超不过中小板企业。这种反超背后,有部分中小板企业艰难转型的因素。比如曾经备受机构宠爱的苏宁云商(002024.SZ),其正在度过全面转型期,2013年的营业利润和净利润降幅高达94.65%和86.32%。

  这种转型之下,中小板能否提供过去十年间为上市公司提供的资本动力,这就需要考验中小板的制度优化性。

  与创业板正在轰轰烈烈袭来的准入门槛调整、再融资就位等改革不同的是,经过了十年的成长,中小板的制度监管已经基本到位,接下来更多可以期待的是宏观政策的优化,以及具体措施的调整。

  前者方面,证监会主席肖钢在两会期间的“一行三会”负责人记者会上就明确表示,2014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要进一步发展多层次股票市场,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

  而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今年作为代表委员带来的两份提案之一,就是《将大力发展中小企业提升为国家战略》。其建议尽快修订《中小企业促进法》,从法制层面强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顶层设计。

  此外,还包括加快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支持体系;建议设立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中小企业板、创业板、三板、四板各自突出特色定位,建立适应不同成长阶段和行业特征中小企业的支撑平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总体规划,积极稳妥推进融资注册制改革,先从再融资、科技创业企业融资试点,尽早突破,分步推进。”陈东征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陈东征再次呼吁要支持城商行和农商行上市。事实上,在2011年时,深交所就曾经做过一次详细调研,按首发规模4亿股以下在中小板上市的原则,90%以上的城商行、农商行将适合在中小板上市。而当时仅有3家城商行上市。

  “除几家已经上市的,总体来说全国140多家城商行的资本金基本上来自于留利、入股等自己的真金白银。对于一些百亿元级别资产、十亿元级别资本的小型城商行,应该比照小企业的上市安排,支持在中小板上市。”一位北方城商行的人士对记者指出。

  如果未来其上市的路径被打开,中小板的企业行业资源或迎来新的变化。(编辑 陈昊旻)

  作者:杨颖桦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3/14/content_92882.htm?div=-1 report 2934 本报记者杨颖桦北京报道2014年的两会期间,从上交所的新兴产业板,到主板蓝筹股,再到创业板,各个板块几乎都酝酿着新一轮的制度突破。然而,即将在今年迎来10周年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