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4年两会经济报道:成败攸关的一年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奢侈表进口量紧跟政府换届期 官员只剩表带印痕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林方

  一系列禁止公款吃喝、禁止奢侈浪费等政策出台后,高端餐饮业、高端白酒明显萧条;其实,对奢侈品市场的打击也不小。

  据贝恩公司发布的《2013年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报告,2013年我国奢侈品市场可能仅增长2%左右。这个速度在2011年为30%,2012降低到7%,2013年则进一步放缓。

  上述报告指出,礼品馈赠历来都是中国奢侈品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的反腐倡廉工作,是使得我国奢侈品市场从极为繁盛到增速放缓的重要原因。

  其中,对腕表和男士消费者的影响最为显著。据了解,腕表品类占我国奢侈品消费总额的五分之一以上,其销售额在2013年下降了11%。男装也出现小幅下滑,下降了约1%。

  奢侈腕表销售额的下滑,不得不提一个标志性的事件。2012年8月,陕西省安监局原局长杨达才,面带微笑出现在一起特大交通事故现场。“微笑局长”后被发现戴有多块名牌手表,被网友取名“表叔”。

  杨达才最后被判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表叔”的警示效果明显。此后有网民发现,有官员出现在公开场合,将手表摘下,只剩表带印痕。

  此外,近期长江商学院研究学者兰小欢的一份研究报告(《swiss watch cycles:evidence of corruption during leadership transition in China》,以下简称“研究报告”)也从侧面解释了,为何反腐风暴掀起后,奢侈腕表消费受到剧烈冲击。

  上述研究报告通过对比1993年到2010年数据发现,我国奢侈腕表的进口额随政府换届周期,也呈现出周期性的变化:在全国各级政府换届的那两年时间里,进口需求较旺盛,进口额处于峰值。

  比如,在2006、2007这个换届期间,有1.97亿美元、约6万只奢侈腕表,就属于超寻常的增长。

  然而在美国、新加坡等国家,却几乎看不到这种波动。

  研究报告认为,奢侈腕表体积小、价值高、隐秘性强、具有保值能力;而且国外发达的二手表市场,使得奢侈腕表容易出手变现,即流动性也强。所以,总的说来,奢侈腕表是行贿的理想物品。

  这份研究报告进而提出,换届年腕表消费猛增或与“买官卖官”等活动增多有关。一方面,为获得晋升机会,官员需要对上级有话语权的官员行贿;另一方面,商界人士为了维持良好的政界资源,对于新上任的责任官员的送礼活动也相对活跃,造成奢侈腕表进口的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本身也是一个换届年份,包括腕表在内的奢侈品消费不增反降,一定程度反映出反腐工作逐渐落到实处,同时也表明,中国权力运行的透明度正在增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14/n396587512.shtml report 1194 林方一系列禁止公款吃喝、禁止奢侈浪费等政策出台后,高端餐饮业、高端白酒明显萧条;其实,对奢侈品市场的打击也不小。据贝恩公司发布的《2013年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