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毛大庆的养老计划:家门口的社区养老

来源:新华网
  人口老龄化问题已是箭在弦上,如何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和难题。对此, 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提出了一套全新的社区养老体系:“儿女忙的时候,我到小区里的社区养老楼去住,周末他们就把我接回家,我即没有脱离家庭,也没有跟社会 脱节,我家就在前面那栋楼。”按照毛大庆的设想,今后万科的所有住宅项目中,都会拿出一栋楼来做养老配套及相应的社区服务。这种类似“社区服务站升级版”的配置,在满足自身项目业主的需求后,还可以向周边提供服务辐射。

  每个社区自持一栋养老多功能楼

  毛大庆表示,北京万科计划在未来的每一个项目中,都将自持一栋做养老多功能楼宇,主要针对万科社区内的孤寡、空巢、失独老人等。其中配有为适老设计的30-60平方米的住宅,除了精装修外,还配备方便轮椅通过、起降式淋浴、医院式用床等方便老年人使用的设施,公共区域也有适合老年人的餐厅、娱乐室、康复健身房等配套设施。”

  社区养老的建造日本已经有很成熟的案例,为此,万科曾专门组成团队去考察学习,毛大庆说:“本来打算请日本专业的社区养老设计团队来完成,但预算成本太高,于是我们自己去招聘护工、医生等工作人员,请来两名日本专家来制定培训体系、行为准则。”

  对于推出社区养老的目的,毛大庆认为,与万科旗下的第五食堂、商业服务等配套建设一样,这样做可以更好地增强客户粘性,并将成为万科未来十年发展升级的关键点。

  社区养老要弱化养老概念

  目前,中国存在许多大规模、集中式养老项目,这些养老单体项目动辄上千,甚至上万张床位,形成了孤立的“老人城”;类似的还有养老机构酒店化、养老机构医院化,这样过于强调养老,反而让很多老人觉得自己被孤立了,一些老年人离开自己熟悉的生活环境,长期住在护理院、养老院等养护机构,不少人患有抑郁症症状,其健康状况和生活质量都不理想。

  真正的养老机构应该像家,是一个有温情,有幸福感的养老居所。在毛大庆看来,养老机构应该弱化它的养老功能,从心里学的角度老讲,不能让老人觉得自己跟社会脱节了,而是家人只是暂时让养老机构照顾我几天,我的家就在旁边。毛大庆谈到,北京万科的“一栋楼社区养老项目”还针对一些失能、失智,具有刚性需求的老人和家庭。这也弥补了目前存在的一些以候鸟式养老、分时度假养老模式不能满足特殊群体的需求。

  万科希望纳入京养老体系

  毛大庆谈到,自持的一栋养老功能楼宇主要用来满足万科小区内的业主使用,但也会辐射到周边其他小区内的业主。不禁有人担心,这样的社区养老定价普通人群是否能负担的起。对于社区养老服务的定价,北京万科目前还未正式对外公布,但毛大庆坦言,北京万科社区养老一定不高端,但也不会太低端,项目会根据小区业主的经济条件来定价。他表示会持有物业资产并强调养老配套一定要赚钱,其定价要可维持盈利。

  毛大庆透露,目前已向北京市民政局发起申请,且这个项目也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不求税收优惠和补贴政策,但求发证,将万科的养老配套纳入到整个北京市的养老体系内,否则很多配套服务无法正常运转。” 毛大庆说,“我们不在乎每个床位每月补贴2万块钱,但纳入体系可优先享受医疗资源,方便未来和医疗机构合作。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house/bj/2014-03-14/c_119767909.htm report 2225 人口老龄化问题已是箭在弦上,如何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和难题。对此,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提出了一套全新的社区养老体系:“儿女忙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