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颜强搜狐财经专栏:一颜堂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颜强:里皮的胜利哲学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颜强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控制(control),也是里皮和卡佩罗这一代意大利最优秀足球教练,足球哲学乃至职业生涯智慧积淀中,最重要的关键词。

  只要牵涉到个体球员,里皮都不愿意回答,不论是意大利人,还是他现在麾下的中国人。

  和里皮的对话,时间安排得罕见的充裕——在中超新赛季开幕在即时,里皮居然给出了整整一个上午的时间,甚至允许我和我的团队,下午去到广州恒大的训练基地,对他的工作状态进行观察。

  这次对话的背景,源自译林出版社即将出版的里皮自传中文版,其中需要增加一些这两年他在中国的内容。

  只是对话的过程,却让我深感疲乏——里皮见到我就说,他的英文不行,只能用意大利语或者西班牙语接受采访。于是整个采访,都需要里皮的翻译,来对提问与回答进行即时翻译,有了这样一种隔离,采访的实际效率下降了一半——一个上午的时间,因为翻译的往返,实际时间被缩短了一半。

  里皮不是不能说英语,离开镜头前对话的氛围,举着一杯咖啡,他能说出不少英文单词,尤其关于足球的内容,包括我用英文提到的一些问题,他也能听懂。可里皮从来不用英文接受采访、与人交流,原因在于英文不是他能完全把握的语言工具。“里皮需要控制住一切,每一个细节。这是他取得成功的经验,这也是他去谋取成功的前提。”但这不意味着他会放松对自己、对他人和对环境的半分控制。

  控制,这是弗格森退休后那本新自传里,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控制(control),也是里皮和卡佩罗这一代意大利最优秀足球教练,足球哲学乃至职业生涯智慧积淀中,最重要的关键词。

  弗格森从1986年带领他的曼联征战欧洲,用了13年时间才拿到欧洲冠军杯,最大的挑战,便是战胜了里皮和他的尤文图斯,这是弗格森从不讳言的骄傲。只是在这之前,里皮已经是“欧洲之王”,尤文图斯在1996年欧冠登顶,让里皮进入到顶级教练的行列。他比弗格森年轻,却让弗格森十分敬佩,最重要的一条,便是里皮对团队的控制力。

  所以当我在采访过程中,希望趁里皮注意力不集中的时候,询问他担任意大利国家队主教练时,为什么不用卡萨诺和巴洛特利这样特立独行的“坏孩子”,里皮的激烈反应,超乎我的想像。

  我将这个问题,隐藏在一串意大利国家队人才选拔和传承的问题当中,里皮又刚喝了一口水,但是听到这两个名字,他马上脸色一变,用了一连串“no,no,no,”来打断整个对话的节奏。他在椅子上坐直了身躯,眼睛盯着我强调说“一支球队是整体,围绕一些个体的讨论是没有价值的”,然后回过头对他的翻译再说了一遍,那意思是担心翻译传达信息走样。临了他还对我摇了摇头。我再追问一句:“现在普兰德利使用巴洛特利的方式,你认可吗?”里皮脸一下子涨红,剧烈转头、有些生气地对翻译说“我不回答这样的问题”。

  他真的急了。我想我的提问,无意之中刺激到了他,无意之中让里皮对局面失控——哪怕只是一个围绕他即将出版的自传中文版的对话,里皮也要绝对控制。

  这是他成功的秘诀,可能是最大的秘诀。

  采访之前我就知道,里皮在国家队不用卡萨诺和巴洛特利,二十年前执教尤文图斯时,放弃巴乔而重用皮耶罗,都是他强化自己对球队控制的手段。这些话题,也是他执教生涯里几个争议颇大的话题,里皮大部分情况下,都用事实证明自己是对的。

  (作者系体育评论人)

  颜强搜狐财经专栏:一颜堂

  颜强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14/n396623025.shtml report 1881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控制(control),也是里皮和卡佩罗这一代意大利最优秀足球教练,足球哲学乃至职业生涯智慧积淀中,最重要的关键词。只要牵涉到个体球
(责任编辑:UF041)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