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波动区间扩大至2% 参考一篮子货币“隐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3月15日,央行宣布扩大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浮动波幅,由此前的1%扩大至2%,由于央行这一举措是在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走低,全国“两会”刚刚结束后宣布的,很快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那么,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扩大到底体现 了央行何种态度,人民币阶段性贬值是否结束,人民币双向波动时代是否来临,未来热钱进出会否受到影响,外贸企业如何应对等问题,值得深入分析和探讨。

  3月15日,央行时隔两年再次扩大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浮动波幅。

  尽管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步伐依然显得谨慎,但仍是中国金融改革的一个重要节点。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此次并未强调继续参考一篮子货币作为人民币定价的要点。

  “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是金融改革最为关键的部分,而增加汇率弹性,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是汇改最关键的部分。”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表示。

  汇改谨慎推进/

  1994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是0.3%,2007年扩大至0.5%,2012年4月扩大至1%,3月17日起,这一波动幅度区间将再次扩大到2%。

  此前,市场人士预期央行可能将波动幅度一次性扩大到2.5%或3%。本次从1%扩大至2%的幅度,再次表明了央行在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的谨慎态度。

  央行新闻发言人表示,再次扩大幅度是一种渐进的改革安排,是稳妥的。“同时,扩大汇率浮动幅度充分考虑了经济主体的适应能力,有步骤地推进,调整幅度在各类市场主体可承受的范围内。总体来看,此次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浮动幅度扩大至2%是适当的,风险也是比较小的。”

  宗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机制并不是指波动幅度越宽越市场化。他认为,人民币汇率在一个合理范围内有序波动,应该是走势比较平稳,同时人民币双向波动较为合理。

  自2005年7月我国实行汇率改革后,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幅度超过30%。进入2014年,人民币呈现出双向变动趋势。近期,人民币出现明显的贬值走势,这被认为是给人民币扩大波动区间做了铺垫。

  “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是金融改革最为关键的部分,而增加汇率弹性,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是汇改最关键的部分。但汇率波动幅度过大也会有问题,因为我国货币市场是一个有形的市场,有固定的交易时间,一种极端的情况下,如果波动幅度突然放开过大,会给市场交易造成不利的影响。”宗良表示。

  未再强调参考一篮子货币/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在此次并未像往常一样强调继续参考一篮子货币作为人民币定价的要点,这使得市场猜测一篮子货币这个指标是否已经退出。

  2005年7月21日,央行公告宣布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美元、欧元、日元、韩元、新加坡元、英镑等11种货币成为人民币汇率变动的参考篮子货币。在一段时间内,这种制度促使人民币对各个币种的汇率开始浮动起来,更加具有弹性,同时可以保持人民币加权平均汇率的基本稳定,保留了货币当局对调节汇率的主动权和控制力。

  随着我国经济贸易发展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近年来,这种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定价也遭到了市场越来越多的质疑,要求汇率定价更加市场化的呼声越来越高。

  “在实际操作中,一篮子货币确实比较难,需要不断调整。”宗良认为。

  但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斌认为,一篮子货币始终是一个汇率均衡的重要考虑,在实际中是很重要的观测指标。

  央行新闻发言人表示,未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会继续朝着市场化方向迈进,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将退出常态式外汇干预/

  此次央行明确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发挥市场汇率的作用,央行基本退出常态式外汇干预,建立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这与部分市场人士期待的完全市场化汇率制度有所不同,仍然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最后汇改的目标也不能说是完全的市场化,而是央行尽量减少常态化的干预,进行有规则、有时机的干预。”张斌认为,目前国内市场化程度不高,而国际货币体系缺乏公共规则,如果人民币汇率完全自由浮动,将会是频繁剧烈的波动,不利于实体经济。

  在央行看来,汇率体制的改革最终还是要为实体经济服务,“发展外汇市场,丰富外汇产品,扩展外汇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更好地满足企业和居民的需求。”

  张斌认为,未来决定汇改的进程的因素有两方面:短期来看,人民币跨境套利行为会有所改善。中期来看,利差问题也会得到改善。

  张斌在不久前发表的文章中表示,“过去多年的国内经验表明,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只升不跌的情况下,放松资本流动管制会导致大量资金套取人民币对美元单边升值带来的价差,人民币国际化的大部分内容会演变为套取人民币对美元单边升值的收益,这些资金流动加剧了对国内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稳定的威胁。”

  而央行强调的 “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则有利于改善这种套利行为,为汇改争取更大的政策空间。

  “一旦双向波动,有利于管理国际资本流动,防止大规模资本进出,而资本双向流动比较好的状况下,也减轻人民币单边升值或贬值的压力,会使汇改获得更大的调整空间。”宗良认为,下一步汇改,当前的这种价格形成机制还尚难改变,但如果汇率走势平稳,围绕人民币即期汇率的波幅区间有可能完全放开。

  《《《

  影响

  人民币双向波动临近 压缩热钱套利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3月15日,央行公告宣布扩大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自2014年3月17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

  “扩大人民汇率浮动区间,是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的制度安排”,央行发言人在就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答记者问时表示。

  多位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来看,人民币有可能会出现双向波动的走势,而这一定程度上会减少热钱的套利空间。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双向浮动并不仅仅依靠扩大波动区间就可以实现,仍然需要其它其它相关的手段和措施来配合。

  双向波动实现可能性大

  央行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随着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的推进,未来人民币将与国际主要货币一样,有充分弹性的双向波动会成为常态。

  那么,人民币是否真的能够实现双向波动?

  “单单(扩大波幅)这个举措的话,肯定实现不了人民币双向波动”,国际问题专家赵庆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赵庆明分析表示,简单地扩大浮动区间意义不大,真正让市场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发挥作用、形成富有弹性的汇率,更主要的工作有三项:放松实需原则,允许投资投机性的外汇交易;退出常态式干预,放手即期交易做市商来做市;三是发展交易更加规范透明的交易所市场。

  2012年4月,央行将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波幅从0.5%扩大到1%,但之后人民币双向波动的走势并不明显,从2012年4月至今,人民币升对美元汇率升值超过了2%。

  招商证券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对记者表示,人民币实现双向波动的可能性大,不过还要与资本项目可兑换等配合进行。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认为,人民币是有可能呈现双向波动的可能,不过最重要的还是要看央行能不能鼓励资本流出,如果资本呈现一个双向资本流动的状态,人民币也可能会双向波动。不然,由于利差的原因,加上中国经济呈增长态势,中国仍然会吸引资本流入,进而推动人民币上涨。

  赵庆明称,如市场自身的广度和深度无法得到拓展,单单放大波动区间,汇率的弹性不仅不会提高,反而会强化市场的一致性单边预期,导致汇率超调,对实体经济不利,也会导致跨境资本更异常的流动。

  热钱套利空间将减小

  “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加大,那么至少纯粹以套利为目的的国际资本流入会有所下降”,谢亚轩认为。

  赵庆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波幅扩大增加了汇率风险,减小了套利空间,尤其是目前在人民币升值预期有所减弱的情况下,对热钱流入应该有一定抑制的作用。

  2012年4月扩大波幅以后的几个月,国内资本流出明显。2012年4月到11月,热钱流出趋势明显,比如按照残差法计算,2012年10月热钱流出约368亿美元,9月和8月分别有155亿美元和377亿美元热钱流出中国。

  不过,上述趋势在2013年得到改善,自2013年1月开始,新增外汇占款数量开始改变,3月热钱流入规模约260亿美元左右,而2月份热钱流入约为240亿美元左右,而按照此前业内人士的分析,资本流动更多的是和当时的整体经济形势相关。

  谢亚轩在最新的研报中认为,央行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意在增强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希望籍此减少对外汇市场的干预,“央行基本退出常态式外汇干预”,逐步摆脱依靠外汇占款供应基础货币的模式,提升国内货币政策的有效性。预计人民币汇率波幅扩大后,经济主体在出于交易性需求持有外汇之外,可能会出于投机性需求而持有外汇,持汇意愿可能上升,新增外汇占款的增速将相应下降。

  《《《

  应对

  外汇交易品种有望扩容料有更多外贸企业套保“避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张喜威 发自北京

  随着人民币近期大幅贬值,以及即期汇率波动率的加大,央行终于出手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浮动波幅由1%扩大至2%。

  业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央行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汇率的双向波动已真正来临。在此背景下,外汇市场的交易活跃度将会提高,也为外汇交易品种的增多创造了条件。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随着人民币汇率波动越来越剧烈,未来外贸企业为了降低汇率风险,需要通过远期结算、掉期等工具锁定成本。

  外汇衍生品市场将更丰富

  刘东亮表示,在人民币汇率波动起来之后,外汇市场的交易活跃度将会提高,也为外汇交易品种的增多创造了条件。外汇市场的扩大、交易品种的增多是大势所趋,但同时也需要一定的条件。其中一个很重要,就是市场要有一定的波动率,成交要活跃,这在人民币以往的波动模式下是不具备的。

  “此后,还需要考虑两方面的因素,即市场对人民币交易产品的需求和供给。”刘东亮表示,随着市场波动的加大,不管是为了避险或是投机,市场的需求肯会爆发出来;供给端取决于两方面,一是银行的金融产品创新能力,另一个是监管层是不是允许推出更多的金融产品,尤其是衍生产品。

  刘东亮还表示,现在国内的外汇衍生品市场不是很发达,交易最多的是远期结售汇、远期掉期,虽然也有外汇期权,但市场很小,交易量也不活跃。实际上,在以往人民币单边升值的情况下,并不需要太多的外汇产品就能够满足国内外贸企业的需求。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金融投资项目主管赵亚赟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外汇衍生品市场的扩大是早晚的事情,但时间可能会较长,门槛也会很高。

  更多外贸企业将参与衍生品?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的调查,目前国内很多中小型贸易企业都还没有通过外汇衍生品种进行套期保值操作。随着人民币汇率波幅的加大以及双向波动时代的来临,会不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进行衍生品交易呢?

  “此前,人民币汇率多数时间处于单边升值预期中,进出口企业的策略就非常简单,进口企业只要将购汇时间尽量往后拖,因为美元相对人民币会越来越便宜。但这种情况今后可能不会存在了,随着汇率波动越来越剧烈,往后拖的风险也越来额越大。为了降低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外贸企业就需要通过一些外汇衍生工具,锁定汇率风险。”

  刘东亮指出,国内外贸企业对外汇衍生产品的需求,应该是从比较简单的品种开始,比如远期结售汇、外汇掉期,到外汇期权,再到更复杂的品种,这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赵亚赟则认为,长期看来,随着人民币双向波动的实现,会有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参与外汇衍生品交易中,但短期内的变化应不会太明显。

  作者:万敏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4-03-17/817381.html report 651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万敏发自北京3月15日,央行宣布扩大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浮动波幅,由此前的1%扩大至2%,由于央行这一举措是在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走低,全国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