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发布:6年内1亿人进城落户

来源:新华网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6年内1亿人进城落户

  每经记者 胡健 实习生 周程程发自北京

  “两会”刚刚结束,围绕改革和发展的大动作已经出台。

  昨日(3月16日),据中国政府网消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通知指出,《规划》是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全国城镇化健康发展的宏观性、战略性、基础性规划。

  另据新华社报道,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看来,这部规划最大的亮点是强调以人为本,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

  “文件围绕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着墨很多,这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精神,有利于解决城乡二元分割、‘土地城镇化’等一系列问题。”他说。

  此外,通知还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着重解决好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中西部地区城镇化等问题,推进城镇化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出台

  《规划》提出了积极稳妥扎实有序推进城镇化的要求和目标。例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差距缩小2个百分点左右,努力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对此,徐洪才认为这体现了中央量力而行,实事求是的态度。

  此外,《规划》显示城镇化的思路已经具化。即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以综合承载能力为支撑,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水平;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通过改革释放城镇化发展潜力,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该《规划》自去年便开始着手制定,由发改委等部委参与,内容几经修改,并经过多次专家讨论,推出时间有所延后。

  一位参与规划讨论的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各地政府都已动员起来,以城镇化为核心推进新一轮的经济高速增长,拉动内需,一个强大的势头正在形成。

  该专家在参与发改委组织的专家讨论会上提出,未来国家城镇化到底是一种动员还是宣示?“我觉得现在不需要动员,各地政府都在蓄积(能量),大规模刺激经济来推动城镇化。”

  “一动员、一搞起来的话,马上这个势头就会显现。”他说,“过去我们的城镇化率每年增加速度为1.7%、1.8%,城镇化是伟大的成就,但是代价不小,问题是非常突出的。”

  对此,国土部副部长胡存智表示,城市发展和国土利用的规划都需要统筹协调,这种规划不能仅仅考虑经济增长,还要考虑城镇化的要求,要根据资源环境承载力,将生态建设、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等问题都统筹起来考虑。

  明确着重解决三个问题

  上述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对新型城镇化的认识,全面把握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目标原则,切实加强对城镇化工作的指导。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明确指出了三个需要着重解决好的问题,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中西部地区城镇化等问题,并强调各地要推进城镇化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最后,通知称,各地区各部门要科学规划实施,坚持因地制宜,推进试点示范,既要积极、又要稳妥、更要扎实,确保《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的问题正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中科院院士陆大道表示,城镇就业是决定城镇化速度、城镇规模的主要支撑条件。近年来,我国城镇化速度较快,产业支撑无法跟上,城镇就业岗位的增加赶不上城镇新增人口的增长。

  他介绍说,我国城镇化率近年来每年增长1.3%,每年相应增加城镇人口1800万人,但每年新增就业岗位不到1200万个。此外,许多城市的新区建设是人为拉动,产业支撑不力,涉及2.6亿农民工在城市的发展和生活保障问题,他们进城后的就业缺乏稳定性。

  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不只是一纸户口变更那么简单,以安徽为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的一份资料显示,安徽城乡居民的社保差距在5:1以上,保障对接还存在体制机制上的障碍。

  安徽全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人均公共成本在10万元左右,个人成本超过1.5万元,不含购房成本,在此背景下,采取措施避免农业转移人口贫民化就显得极为必要。

  陆大道认为,我国的城镇化发展需要转型。未来10年,城镇化率应以1%的年增速为宜,要提升城市产业支撑能力,改变当前质量不高、方式粗放的城镇化发展现状。

  “要以城镇化转型推动产业转型,推动工业和服务业发展,尤其是推动资源、资本密集型产业向知识、技术密集型产业发展。”陆大道说。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house/sz/2014-03-17/c_119792143.htm report 2323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6年内1亿人进城落户每经记者胡健实习生周程程发自北京“两会”刚刚结束,围绕改革和发展的大动作已经出台。昨日(3月16日),据中国政府网消息,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