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企总部离京争论:官员称迁走20个可减少50万人

来源:南方都市报
  “没人说央企要离开北京啊?传言的一个假想,就开始跟真的似的。”在与《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交流时,一位央企总部中层半带疑惑地说。

  就在今年两会开始之前,关于央企总部搬迁的传言再次响起。

  有媒体报道,一位天津官员的建议称,一些非关键性、局级央企的总部 没有必要全设在北京,如果中央决策迁走20家央企总部,可以为北京减少50万人。

  但两会期间,对于有媒体之前报道部分央企搬迁到河北的新闻,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表示,目前尚无此规划。

央企总部“离京”争论:职能中心一直在迁移

  传言与房价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关于央企搬迁传言首次出现。早在2013年,就有媒体刊发了一篇名为《将央企总部迁出北京》的评论。当时,也有网友评论称,央企搬走将有助于降低北京房价。

  但北京理工大学经济系主任钟惠波曾称,不能认为央企是北京房价的主要推手,因为上海不是央企总部的集聚地,但房价也不低。

  据记者了解,并不是所有的央企都会将总部放在北京。

  比如,中国一重远在黑龙江的齐齐哈尔,中国一汽在吉林长春,这是东北地区在建国初期固有的工业布局所致;宝钢、武钢、鞍钢这三大钢铁央企的总部就分别处于上海、武汉和鞍山,这是新中国钢铁工业布局所形成的地域安排;华润、招商局、南光、港中旅四大央企的总部在香港或澳门;东方电气和此前刚被重组的中国二重、中国彩虹集团等都位于四川,东风集团原总部位于十堰,这与国家三线建设不无关系;南方电网、中广核集团、华侨城集团则长期处于广东,三峡集团、葛洲坝集团的总部原位于宜昌,这主要结合了企业经营区域的需要。

  由于总部不在北京,据记者了解,有的总部处于地方的中央企业人员有时一个月要数次来北京汇报沟通工作。

  两个变化

  在近十多年的发展中,央企总部的设置出现了两个变化:一是行政总部的确越来越向北京或其他中心城市集中。比如,为建设三峡工程,三峡集团的总部长期放在湖北省宜昌市,但完成三峡大坝的建设任务后,三峡的总部已经迁入北京;东风集团从十堰搬入武汉,也摆脱了原有地域稍显闭塞的情况;葛洲坝集团的总部也有一个从宜昌到武汉的过程,但其后同中国水电集团重组后,事实上新公司的总部也放到了北京。

  另一个是,企业总部的职能中心则依据市场和企业自身的需要向其他地方转移。

  上海世博会闭幕后,世博园原有部分地块就被开发为央企总部聚集区,原来就立足于上海的中国商飞直接入驻,而中国铝业将入驻资源贸易、运输物流及交易业务结算等业务总部,中国黄金集团将入驻黄金珠宝交易等总部,事实上都紧盯了上海作为中国金融中心的特殊地位。

  在北京昌平区七北路的未来科技城,也因为国家实施关于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吸引了兵器装备、中国海油、国家电网、华能集团、中国国电、神华集团、中国电信、中国电子、鞍钢集团、武钢集团、中国铝业、中粮集团、国家核电、中国商飞、中国建材等中央企业设立创新研发中心。

  为了吸引高素质人才落户,远在齐齐哈尔的中国一重在大连设置了研究院,又为了利用天津的滨海优势和装备制造便利,中国一重也逐渐在天津设立了制造基地。

  央企总部往哪走,背后是政府与市场复杂关系的一个缩影。

  十八大以来,一方面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一方面新一届政府又大力下放了一批行政审批权,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一有改变,很多中央企业不再需要非到北京才能完成办事,往往一个视频会议就能解决问题。

  前述央企人士对记者表示,央企的总部自然是跟着中央走,也会服从中央的安排,但如果涉及搬迁,也不要搞“拉郎配”,而是要通过市场的手,用政策和机制吸引企业。

  至于北京,在中央提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的要求后,或许会在三地发展的基础上,对企业资源的新增规划地更为均衡。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ndfinance.oeeee.com/html/201403/17/880251.html report 3615 “没人说央企要离开北京啊?传言的一个假想,就开始跟真的似的。”在与《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交流时,一位央企总部中层半带疑惑地说。就在今年两会开始之前,关于央企总部搬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