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材节能市场空间不足 业绩恐大降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投资者报

  分析员 杨秀红

  公司2011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率分别只有0.58%和1.6%,未来市场需求不足可能导致其业绩大滑坡

  高新技术企业中材节能,正面临市场需求不足的窘境。

  中材节能2012年5月就已过会。公司拟发行1.09亿股,发行后总股本4.36亿股,拟于上交所上市。此前市场预期,中材节能的发行价格将在13元~14元,市值将超过50亿元。

  中材节能是专业从事余热、余压综合利用的专业化节能服务公司,主要核心技术是低温余热发电。该技术是在水泥等工业生产过程中,将生产排出的大量废气余热加以回收,通过换热装置进行热交换,产生热蒸汽推动汽轮机实现热能向机械能的转换,从而带动发电机发出供工业生产使用电能的技术。

  过去几年,其主营业务快速增长。招股书显示,2009年~2011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39亿元、13.19 亿元、13.26亿元;实现净利润1.00亿元、2.21亿元、2.24元。同期,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8.87%和49.86%。

  不过,未来几年,中材节能的市场发展空间却不容乐观。

  公司招股书申报稿称,其主要服务于水泥等工业领域,截至招股书发布前,公司已为国内外近300条水泥窑生产线设计和配套了低温余热发电系统。

  但是,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截止到2010年底,全国共有1289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其中大约有200条生产线不适合配备余热发电装置,扣除已经建有余热发电的700条生产线,中国的水泥窑余热发电市场只剩300余条生产线的有限空间。

  受国家严控产能政策的影响,"十二五’后续几年,国内水泥窑余热发电站的建设需求将逐步下降。”中国水泥协会副会长曾学敏表示。

  这意味着,国内水泥熟料余热项目,已经没有多少项目可做了。中材节能未来市场需求不足,这将直接影响其后续的经营状况及盈利能力。

  同时,从其近年来签署的合同来看,其市场需求正在萎缩。招股书数据显示, 2008年至招股书发布时,公司签署的余热发电项目生产线数量及装机规模合同在逐渐下降。2008年签署的合同中,生产线为71条,装机规模为497MW。2009年的合同中,生产线为72条,装机规模下降到448MW。2010年的合同中,生产线下降到52条,装机规模更是缩减到350.1MW。2011年至招股书发布前,生产线仅有39条,装机规模仅310MW,较2008年分别下降45.1%和37.8%。

  此外,其经营不景气在2011年也已初露端倪。2011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和的增长率分别只有0.58%和1.6%,显示其盈利能力后劲不足。

  在国内水泥市场拓展空间不足的情形下,未来,中材节能的突破口在跨行业和国际化两个方面。跨行业即将余热发电技术应用于钢铁、、化工、冶金等行业;国际化则指加大海外订单。招股书虽然显示中材节能正在朝这两方面努力,但是毕竟两者占主营比例依然较小。

  如果在这两方面没有突飞猛进的发展,则在水泥熟料余热项目不足的情形下,这家公司高速增长的业绩很可能将出现大滑坡。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17/n396724326.shtml report 1396 分析员杨秀红公司2011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率分别只有0.58%和1.6%,未来市场需求不足可能导致其业绩大滑坡高新技术企业中材节能,正面临市场需求不足的窘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