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北京无线天利涉兼利益输送 业务依赖中移动

来源:中金在线网

  此前报发的《无线天利:财务数据疑点重重》一文,针对正处在上市冲关阶段的北京无线天利移动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所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信息中存在的财务内控质量较差、财务数据信息披露可信度不高等问题进行了剖析,引发了较大的市场反响。

  但是这还并非是该企业全部的问题,该企业还存在利益输送的情况,大股东的姐姐,同时也是股东之一的钱永美通过向该公司无偿拆借巨额资金用于她旗下的天彩投资公司进行经营活动,并且此天彩旗下的鑫源投资向无线天利进行了增资,实际上是钱永美增加自己股权,而后又将更多的钱借出来进行投资活动。达到空手套白狼,一本万利的目的。

  同时该公司严重依赖单一客户单一业务,而这对竞争性较强的行业而言,存在较高的风险。

  涉嫌对天彩投资利益输送

  无线天利曾向股东开的投资公司拆借巨额资金的行为,前后共拆借达到4700万元,前后共两年的时间,2008年12月17日-2009年7月28日借200万元,2009年9月30日-2009年12月30日2500万元,2010年1月6日-2010年12月23日2500万元。

  根据招股书透露,上述资金拆借的原因系出于天彩投资资金周转的需求,当时公司正好有部分闲置资金,因此在履行公司股东会审议程序后,同意将相关资金无偿拆借给天彩投资。

  天彩投资是何方神圣,竟然前后无偿地借得4700万?

  天彩投资大股东是钱永美,而钱永美是无线天利董事长钱永耀姐姐,钱永美占天彩投资69%的投权,是天彩投资的第一大股东。而同时,钱永美也是无线天利的股东,直接持有无线天利14.84%的股权,而基本上凭借这一身份就可以判定此次无偿拆借有利益输送嫌疑。

  但再仔细分析就又会发现另一深层次问题。

  天彩投资持有鑫源投资20%的股权。而同时鑫源投资持有无线天利756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2.6%。投资路线图是天彩投资持有鑫源投资股权,鑫源投资持有天利无限股权。除了通过其所控股的天彩投资间接持有鑫源投资20%的股权,钱永美直接持有鑫源投资80%的股权,

  鑫源投资成立于2001年,要早于法人股东天彩投资,股东天彩投资成立于2006年5月22日,由此推测天彩投资是成立后收购了鑫源投资。

  鑫源投资的关键之处是它是无线天利的股东,持有12.6%的股权。收购鑫源就等于收购了无线天利的部分股权,相当于钱永美增持了无线天利的股权,但尤其是2008年9月2日,天利有限股东会通过决议,同意钱永美、上海报春、鑫源投资、张炜和邝青对天利有限增资合计750万元。其中钱永美增资300万元、鑫源投资增资194万元。

  鑫源投资增资相当于天彩投资和钱永美增资。但天彩投资资金紧张,于是无线天利借钱给天彩投资。实际上这相当于借无线天利的钱投资无线天利,自己临时不出钱。天彩投资从2008年开始借天利无线的钱进行投资活动,直到2010年年底才将钱还清,实际借钱两年多时间,如果算银行利息,要远远超过100多万的占用款。

  这两年多时间,天彩投资获得分红等,有了实力将将钱还给无线天利,虽然最后补偿了天利无张100多万的资金占用费,但比银行利息要低很多,几乎是无偿占用。天彩投资玩了一把空手套白狼的游戏。尤其是钱永美通过很低成本获取了无线天利百分之十几的股权。完美的演绎了“门口的野蛮人”这一对PE的称谓。业务过度依赖中国移动

  虽然公司股东承诺此后将不会发生类似占款问题,但监管上容易出现漏洞,无法杜绝此类行为,如果该公司不披露,较难发现此类问题,如何能保证投资者利益呢?

  除了存在这种可能潜在损害公司利益的行为,根据无线天利招股书,这个公司存在过度依赖单一大股东和依赖单一业务的情况。

  2009年度、2010年度及2011年度,天利无限结算客户中中国移动及其下属公司的业务收入分别为8,582.92万元、10,465.64万元及12,158.94万元(公司与中国移动及其下属公司分别独立签订协议并核算,上述结算金额已进行合并计算),占当期公司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92.96%、92.90%及83.74%。

  对中移动业务结算在80%以上,对中国移动依赖严重,而这对公司的稳健发展而言绝非理想状态。并且移动信息服务业并不存在技术垄断障碍,互相存在取代可能。

  除了严重依赖中国移动,还严重依赖对中国移动的单一业务MAS业务。2009年度、2010年度和2011年度,公司MAS业务收入分别为4,576.96万元、8,178.36万元和10,158.34万元,公司MAS业务收入占公司全部营业收入的比例已从2009年度的49.57%上升到2011年度的69.96%,是公司重点发展的核心业务。

  对单一公司的单一业务占到公司全部营业收入的70%,这更不符合公司稳健发展的需求。

  随着移动信息服务行业的不断发展,市场的广阔前景将逐渐吸引越来越多的市场参与者,其他服务提供商可能通过并购、整合、提升技术能力等方式在行业移动信息服务领域与公司加剧竞争。

  无线天利行业内主要竞争对手包括北纬通信拓维信息恒信移动、联动优势、嘉创历通、亿美软通、东方般若、港澳资讯、同花顺大智慧等。竞争对手非常多,并且这些竞争对手中,有一些实力非常强,并且不排除有新的公司加入竞争,

  这些公司一旦在抢夺客户和同业竞争上下大工夫,并且一旦将中国移动该项业务从无线天利中抢走,这对该公司是灾难性的,以去年财务报表来看,会降低70%的收入。这对公司而言是灾难性的。

  虽然该公司披露2011年度服务的集团客户总数达186家,广泛分布于金融、交通运输、电子商务、零售商贸、文化传媒、公共服务等诸多行业领域,具有较高的分散程度。但如此多的客户都无法真正改观其对中国移动的依赖。 来源:股市早8点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金在线网 https://xg.stock.cnfol.com/xinguyaowen/20140311/17232759.shtml report 3231 此前报发的《无线天利:财务数据疑点重重》一文,针对正处在上市冲关阶段的北京无线天利移动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所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信息中存在的财务内控质量较差、财务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