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缥缈搜狐财经专栏:笑谈股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缥缈:优先股的意义在于守住成本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缥缈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优先股的推出,最理想的预期是借助场外其他机构的力量,守住市场最基本的价值区间,至少,守住个别的大股票(或是某一个大行业的股票)的净值。

  由于市场风险情绪大增,近期全球最重要的股票市场指数,皆有一定程度的回撤。 所幸者,上证仍在2000点上下盘整,此地是最近三年的成交密集区;只要能够守得住这个位置,多头的机会,庶几可望。

  证监会的新闻发言人在周末表示,《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自去年12月份开始征求意见,“目前制定基本完成,一旦确定,就会对外公布”。

  对于优先股的推出,究竟利多,还是利空,目前机构的看法不一。

  看好优先股的机构认为,优先股的价格总要等于或接近企业净资产,这有助于稳定普通股的价格;更重要的是它能解决目前破净公司的继续融资的“难题”,所以必须支持才是。

  看空优先股的机构认为,比较海外的发行数据,优先股的推出,短线没有问题,问题是在将来,这个产品,或将导致普通股的价格越走越“僵”,因此,如果推出优先股,某些目前重仓持有普通股的长线机构,将会选择减持(部分退出)普通股,伺机改持优先股——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么普通股,现在马上就要面临新一轮沽压(假定100%优先股均获认购)。

  就个人而言,我赞同优先股,反正当年的“股改”,有关方面已经“失算”在前,这个不提也罢,如今既然决定推出这个“交易品种”,改善市场融资条件,那么目前指数正在低位,场内还有一大把“破净蓝筹”,与其每日里“无量空跌”,不如利用一下这个“跌无可跌”的点位,推进改革,也是好事。

  我是这样想的,反正市场已经跌成这个样子了,那就别让指数白跌了!(凭什么啊?)

  如果近期有关方面加速推出优先股,就算短线没有新多资金进场,至少还能拿到一个“洼则盈,敝则新”(《老子》)的机会。

  事实上,优先股这个产品,只要推出来,势必影响普通股的活跃,可能还会失去相当多的场内的套利机会;但也不必过于担忧。

  简单地说,优先股其实就相当于我们在普通股上,再附加一个略为复杂的期权产品,谈不上是什么“了不起的创新”。

  大家也许可以这样理解,优先股=普通股+下跌风险+看空期权,

  这样就明白我的意思了。

  目前,关于优先股的成本,存在多种价格模型,其中最令人难以估算的地方,其实还是其中所隐含的期权的成本,不易获得准确的定价。(在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之前,法人股当时所面临的问题,差不多就是未来的优先股,可能面临的问题。)

  比如,优先股与普通股的价差(市场价格与认购价格之差)、“最小价值”(假定股价不变时,市场愿意为股票期权付出的价格)、期权转换价格是否“固定”(持股年限到期的时候,股东退出的风险补偿,还有没有其他的特别条款)等。

  从理论上说,优先股本身是有弱点的,它是一种非常时期的非常规投资品,因此我赞同这样的说法,除非出现普通股的价格,未来大幅上升,那么优先股的发行,确实“也有发行失败的可能”,比如,股价波动范围、转换预期、分红预期、利率成本、退出成本,对于未来持有优先股的机构们,其实都很重要,一般只要有一个不理想,或不能完全满足,那么即期优先股的发行,就能失败(有价无市)。

  不过,我个人的观点,尽快推出优先股的意义,最终是在于有关方面,希望可以“封死”某些股票(一旦)破位下跌的价格下限,以鼓励市场中的资产回购。

  “守江必守淮”,如果个股没底,指数同样没底;我们不能坐看股市一味地向下“波动”,只有“跌”,没有“涨”。

  A股并非没有走牛的“骨格”,问题出在现在没人真心在意这个市场,真心呵护这个市场;不管跌到哪里,似乎都属正常似的。

  回顾2000年,上证曾经突破2000点;现在是2014年,上证还在2000点,苦苦地挣扎;一个大指数,总市值全球第二,现在就好似“黄杨树投胎来的——三年长一寸,雷响缩一尺”;总长也不高,死守2000点;到底是因为什么?

  所以,我们现在必须拿出一个办法来,止住指数的阴跌,“亡羊补牢,未为迟也”(《战国策》),然后再谈其他;

  对此,通过优先股,给股票市场的未来,一个看得到、摸得着的改革的前景,当然,这也就要求股票市场,必须具备长线的投资价值。

  优先股的推出,最理想的预期是借助场外其他机构的力量,守住市场最基本的价值区间,至少,守住个别的大股票(或是某一个大行业的股票)的净值。

  坚持下去,持之以恒,A股中的“高端市场”,才能建立起来……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周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搜狐财经专栏:笑谈股金

  缥缈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17/n396738182.shtml report 2762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优先股的推出,最理想的预期是借助场外其他机构的力量,守住市场最基本的价值区间,至少,守住个别的大股票(或是某一个大行业的股票)的净值
(责任编辑:UF04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