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腾讯联手京东:和敌人的敌人握手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阿里一家独大的格局开始松动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北京报道

  在经过了数月的传闻发酵之后,腾讯和京东的联姻终于尘埃落定。

  2014年3月10日 ,腾讯公司和京东集团共同宣布达成战略联盟,双方将通过股权投资和深度业务合作共同发展中国实物电商业务。根据双方的协议,京东获得了腾讯旗下QQ网购(B2B2C平台)和拍拍网(C2C平台)的100%权益、物流人员和资产,以及易迅网(B2C平台)的少数股权和优先购买易迅网剩余股权的权利。而腾讯则支付2.14亿美元收购京东上市前约15%的股份以及京东上市前再增持5%股权的权益,同时,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将加入京东集团董事会。

  好主意、好生意

  和其他“绯闻”不同,腾讯和京东从一开始就是颇被外界看好的“一对儿”,因为它们似乎太适合、太需要对方了:京东正在IPO的焦灼期,融资还是小事儿,能否讲出一个“好故事”很重要;腾讯和阿里被认为将开打“世纪之战”,阿里在电商领域的一家独大当然是腾讯不愿看到的,但总是没有太大起色的电商业务却一直是马化腾心里的痛。

  “在国内B2C电商行业,京东在物流仓储、技术、服务等方面都有极大的领先优势,如果加上腾讯强大的用户基础和移动互联网生态环境,将会有更大的想象空间——京东将借助腾讯在移动和互联网领域的庞大用户基础进一步获得发展,而腾讯也将通过京东为用户提供一流的电子商务服务。”腾讯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至于双方战略合作之后,如何将各自优势资源进行对接,该负责人透露说:“京东将成为腾讯在实物电商领域的首选合作伙伴。腾讯将会支持京东在实物电商业务的发展,提供手机QQ和微信的一级入口、其他主要平台的流量支持和广告资源支持。同时,双方还将在支付解决方案方面寻求合作。”

  尽管公司发言人对于双方“在一起”的理由说得很是官方,但是我们还是能够听出其中存在很大的想象空间。

  从市场占有率上看,根据易观国际的统计,截至去年四季度,天猫、京东、腾讯电商的市场份额分别达到49.7%、19.0%、7.0%,位列中国B2C市场交易份额的前三名。虽然老二和老三牵手了,但和老大的差距还是比较远的。

  不过,阿里的优势毕竟是PC时代获得的,撼动难度巨大;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机会却是崭新的。拥有庞大用户群和超强用户黏性和活跃度的微信无疑是目前最具想象空间的移动互联网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嫁接任何东西都有可能产生神奇的“裂变效应”。财付通在微信红包的表现已无须赘述。

  而在电商领域,京东几乎是唯一有实力和机会与阿里对阵的公司,所以,无论是将腾讯手机QQ和微信的巨额流量导入京东,还是将成熟的实体电商业务导入腾讯移动互联网平台,都会带来丰富的想象空间,看点很多。尽管谈及电商行业的变局还为时尚早,但至少阿里一家独大的格局已经开始松动。

  刘强东的上市梦

  对于京东来说,想象空间更加重要。为了尽快IPO,京东确实对业绩提升和融资有着强烈需求,但是,对于资本市场来说,获得大笔投资远不如讲出一个更大、更动听的故事令人兴奋。

  在此次合作中,京东用15%的股份“置换”了腾讯的大部分电商业务以及未来购买易迅网剩余股权的权益。接下来,京东将如何消化掉这些“收获”呢?

  “QQ网购和拍拍网的业务模式与京东现有的自营及平台式B2C业务形成有利互补,它们加入京东大家庭之后,可以丰富京东的产品品类,覆盖更广大多层次的消费群体以及地区,QQ网购会并入京东平台业务,但拍拍网会保留,以探索在C2C领域潜在的巨大发展机遇。”京东集团新闻发言人则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易迅网曾经是京东“对头”之一,此次交易中心,主要是易迅的物流体系进入了京东,京东获得了未来优先购买易迅剩余股权的权益。“我们看好和易迅的合作前景。在中国法律允许的情况下,我们会适时行使认购期权。”该发言人表示。

  总的来看,此次交易中的很多条款均是为京东IPO铺路,一切不利于IPO的因素,均在公告中被压后处理。比如,之前传闻中将会整个并入京东的易迅最终被暂缓了,原因也不难看出,易迅与京东现有业务整合难度较大,容易在上市前带来动荡,而易迅的业绩也并不理想,会拖累京东的报表数据。但从京东的表态来看,易迅进入京东只是早晚问题,IPO之后,一切就都是小问题了。

  在不考虑未来继续增持5%股权的情况下,本次交易之后,腾讯已成为京东第三大股东。尽管外界猜测,腾讯未来极有可能成为京东第一大股东,但刘强东依然会拥有京东的绝对控制权。因为根据此前京东的招股书显示,刘强东个人拥有“一股20权”的超级投票权。

  马化腾的电商梦

  虽然牵手了京东,但也意味着腾讯基本与自己的电商业务告别了。马化腾在发给全体腾讯员工的内部邮件中总结:“在过去的9年间,在全体腾讯电商同事的共同努力下,腾讯从无到有地打造了自己的电商业务,面对竞争高度激烈强手如云的市场,我们先后在C2C、B2B2C领域做到了第二名,在B2C领域做到了第三名。对所有腾讯电商人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而刘强东则表示:欢迎腾讯电商业务的同事们加入京东大家庭。记者也从京东内部了解到,对于原腾讯电商的员工,京东已经明确了一大原则:全部消化,甚至包括外聘员工,不裁员,薪酬福利也不会降低,甚至工作地点也尽量不变动。而这些也是双方在合作商讨过程中,腾讯方面所极力希望达成的。

  “随着微信的崛起,腾讯已经在移动互联网拿到了最重要的船票,并且承载了最大、最落地的想象力。然而,就目前腾讯的收入结构来讲,游戏依然是最主要的营收贡献;相应地,电商业务作为价值链最复杂的业务板块,无论是早期的自主经营的拍拍C2C业务,还是B2C阶段改变打法的投资参股,由于缺乏电商基因以及在没有先发优势的情况下,哪怕拥有庞大的流量资源,也并没有取得较为理想的市场份额以及业务占比。”EnfoDesk易观智库高级分析师董旭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在董旭看来,腾讯在行业格局基本确定、投入产出比不确定的情况下,与其高举高打,不如入股行业领头羊,彻底改变腾讯在电商市场的弱势。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18/n396771080.shtml report 2689 阿里一家独大的格局开始松动《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孙冰|北京报道在经过了数月的传闻发酵之后,腾讯和京东的联姻终于尘埃落定。2014年3月10日,腾讯公司和京东集团共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