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安徽省商务厅厅长:自贸区文件已上报至国务院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商务厅厅长曹勇:

  安徽力抢内陆沿边开放“头彩”

  安徽自贸区文件已经上报至国务院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李勇 ●吴晓光 | 两会现场报道

  “建设好、管理好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体制机制,并开展若干新的试点。扩展内陆沿边开放,让广袤大地成为对外开放的热土。”这是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曹勇用笔在这句话下面画了一条线。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商务厅厅长曹勇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总理的这句话为安徽未来商务发展,特别是引进外资指明了方向。

  政府要做好两个清单

  曹勇介绍,投资有国内投资和利用外资,商务部门主要管的是利用外资。“利用外资实际上就是涉及怎么引进来的问题,我认为就是两个清单的问题,即‘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前者是‘法无授权不可为’,后者是‘法无禁止即可为’。”

  曹勇告诉记者,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安徽团参加讨论时表示,上海自贸区拿出来的负面清单还是很长,以致有人认为政府管得还是太多。

  “所以清单上的东西越少越好。”曹勇表示,在权力清单上也是这样,政府要优化投资环境,减少审批、提高审批效率,做到公开、透明。“政府要做的就是优化环境,不能再走过去那种拼政策、拼资源的老路。市场经济是水经济,企业知道你这个环境比较好,它就像水一样,从高处往低处流,到你这儿来投资。”

  安徽如建自贸区将比上海有突破

  在今年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安徽省省长王学军就指出支持有条件的园(港)区争取自贸区试点。

  曹勇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安徽关于自贸区的设想,是考虑合肥和芜湖打包,因为这两个城市对外开放的水平比较高、规模也较大,对周边的辐射带动能力也强。安徽有11个国家级开发区,合肥和芜湖两市就占了5个。

  曹勇认为,李克强总理讲到内陆沿边开放的问题,是对中部和内陆地区而言,就像丝绸之路向西开放一样。

  “安徽自贸区主打中部,在中部崛起和内陆沿边开放方面,我们想抢得头彩。安徽是有优势的,安徽拥有一类口岸7个,这在中西部是第一的,合肥和芜湖抱团以后,它的经济总量在安徽是1/3强,其中进出口占到安徽的51.9%。”曹勇说,在他们的设想中,安徽的自贸区和上海的自贸区相比,在体制机制上将有突破,在管理、产业政策上也会有突破。

  “上海主要是园区式的,主要强调服务业、金融业的开放,我们的重点在制造业上,把制造业开放放在重要位置。安徽现在有皖江示范区,承接产业转移,是国家第一个产业转移示范区,再加上长江经济带,很多政策覆盖在安徽,将来形成政策的叠加效应。”曹勇介绍说。

  目前,关于安徽自贸区的文件已经上报至国务院。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18/n396771546.shtml report 1301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商务厅厅长曹勇:安徽力抢内陆沿边开放“头彩”安徽自贸区文件已经上报至国务院《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李勇●吴晓光|两会现场报道“建设好、管理好中国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