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钮文新:打着创新旗号的金融乱象多 周小川应深思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央行应慎言

  钮文新

  感谢中央银行一直以来对批评声音所保持的宽容态度,希望能继续保持。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看到周小川行长在两会记者会上一些讲话的提法,笔者希望能和周小川行长商榷。

  第一,关于利率市场化。据周小川行长介绍还需要一两年的时间。也就是说,在利率彻底市场化之前,中国必须严格执行现行的利率政策,而且央行有义务捍卫这一利率政策的权威性。但令人不解的是,央行为什么会对挑战现行利率政策权威性的所谓“金融创新”一直保持暧昧态度?

  笔者认为,利率不只是资金的价格,对于中央政府而言,它还是国家宏观经济调控最重要、最核心的手段。所以,无论在管制还是市场化之后,保持利率政策的权威性,不容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挑战这一权威,这是任何一个市场经济国家的央行都必须遵从的行为原则。不是吗?美国监管机构不是正在严查“Libor操纵案件”吗?为什么要查?不就是因为这样的操纵挑战了、干扰了欧美中央银行利率政策的权威性吗?我想,在利率政策问题上没有妥协的余地,因为它关乎国家的经济命运,关乎全体国民的经济利益。

  第二,按周小川行长的说法:“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由于管理方式、宏观调控方式的改变,市场上肯定会出现一些新的过去没有过的机会,这些机会可能会在短期内带来稍高一些回报的机会,因此市场会追求这些机会,所以可能就会有利率在一定期间内有上行的可能性。”

  笔者认为,周小川行长说的道理也许是对的,但中央银行不能给出利率市场化之后,市场利率“在一定期间内有上行的可能性”判断,哪怕是先高后低的判断。因为,央行给出这样的判断会招致大规模的货币投机,并使得利率无度上涨,而让中国经济为“利率市场化改革”付出难以想象的代价。所以,既然央行已经意识到利率市场化过程中,货币投机会推高利率,那中央银行从今天起必须考虑一个重要的问题:如何控制,如何使改革代价最小化,而绝不能以改革成本为由,让国民经济受到严重伤害。

  第三,和不能判断利率走势一样,央行不应对人民币汇率变化做出判断。在回答《华尔街日报》记者提问时,周小川行长说:“金融市场对短期变化的反应也是很灵敏的,但是从人民银行角度来讲,更关注中期的趋势,短期的趋势并不见得能代表中期的趋势。对中期的趋势,市场上有很多研究报告我认为分析还是很有针对性的。”

  尽管周小川也说了“人民银行尊重市场规律、尊重市场选择,我们也不必过多过早地发表自己的意见”,但市场依然理解认为:周行长是在暗示“人民币中期还是要升值的”。不管这是不是周行长真实的意思和愿望,但一旦市场产生了“误解”,中国必将遭受更大规模的货币投机。尤其是在人民币贬值的过程中,笃定中期升值的力量会大得难以想象。香港人民币期货市场仓量大幅增长就是证据。

  中国是要利率市场化,还是要利率自由化?笔者认为,市场化和自由化的根本区别就在于是有序还是无序,是有规还是无规,是可控还是失控,是引导经济良性循环还是恶性循环。说实话,现在利率还没市场化,中国经济恶性循环现象已经十分突出了,各色打着改革、创新旗号的金融乱象已经此起彼伏了,这件事央行有没有责任?应对如何改进,恳请周小川行长深思。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18/n396771632.shtml report 1379 央行应慎言钮文新感谢中央银行一直以来对批评声音所保持的宽容态度,希望能继续保持。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看到周小川行长在两会记者会上一些讲话的提法,笔者希望能和周小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