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行该不该封杀“余额宝们”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银行该不该封杀“余额宝们”

  为捍卫利差而封杀“余额宝们”是不明智的。要想双赢,进而引领金融的未来,银行最好能与“余额宝们”真诚合作。“余额宝们”聚集的社会闲散资金,可以弥补银行的流动性不足。银行应主动迎接改变和创新,尽早为利率市场化做准备。

 

 文显堂

  面对来势汹汹的“余额宝们”,银行终于坐不住了。消息人士透露,“虽然总行没有下发正式文件”,但三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总行不批准各自分行与余额宝旗下天弘基金为代表的各类货币市场基金进行协议存款交易。

  这个征兆,似乎有些不妙。任何新生事物的产生,必然对旧的利益格局产生影响。这种影响越大,就越有可能代表着未来。余额宝的出现,也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未来的金融方向。

  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和监管部门要公平对待市场主体,不能偏向任何一方,以保证市场的公平环境和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尤其是面对新生事物,我们不能视其为恶棍,而应当视其为襁褓中的婴儿,多加爱护和珍惜,帮助其成长。

  一旦互联网金融在中国能健康发展,引领金融的未来,不仅在实现普惠金融的过程中发挥巨大作用,而且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也不可估量,最终有可能大大提升中国经济全球化的话语权,甚至可以主导全球金融。对此,我们要有长远眼光,不能有“一亩三分地”式的思维,更不能因为自己的利益而大打出手。

  货币,本身就是一种商品,如果是因为价格过高商业银行拒绝与其交易,无可非议。货币市场基金(“余额宝们”)的资金主要投向银行协议存款以及政府和企业债券。以余额宝为例,资金投向中,协议存款的占比超过80%。而所谓的协议存款,实际上是人民币存款的一个品种,与一般性存款相比,因资金的存款期限较长、起存金额大,存款方可以与银行“讨价还价”,获得更高的利率。

  如果银行不缺货币,流动性充足,当然没有必要高价购买货币。目前市场上的货币市场基金利率已在6%以下,较春节期间动辄达7%的情况相比,已经大幅滑落。不过,这仍然远高于0.35%的活期存款利率和3.75%的两年期定期存款利率。

  问题是“余额宝们”正在撼动银行原有的利差空间,使银行不得不奋起捍卫利差。人们不会忘记,曾有银行高管说,银行利润高到不好意思讲了。为什么?原因就是银行靠利差获利。

  在这样的情形之下,银行的利差保卫战会不会演绎成价格联盟?这是值得人们关注的核心问题。2月25日,中国银行业协会放出风声,称考虑由协会出台相关自律规范,将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货币基金存放银行的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管理,不作为同业存款,这就是一个不祥的征兆。3月5日,银监会开始调研银行储蓄与互联网理财情况,如果银监会采纳了这样的意见,这类互联网理财产品就需要计算贷存比、上缴人民银行备付金、一般性存款利率最高只能上浮10%,这将大大遏制“余额宝们”的发展势头。当然,这些意见的可行性也值得怀疑。

  银行要想和“余额宝们”实现双赢,就必须真诚合作。“余额宝们”聚集的社会闲散资金,可以弥补银行的流动性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挤兑风险的发生,尤其是在银行发生“钱荒”的时候,余额宝们可以解决银行的一时急需。银行要主动接受一些改变和创新带来的冲击,给互联网金融以生存之地,更重要的是可以让银行尽早为利率市场化做准备。日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向媒体表示,在未来一至两年内放开存款利率,这就意味着利率市场化已经有了时间表。因此,银行封杀“余额宝们”不仅不是明智之举,而且还会输掉未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18/n396771704.shtml report 2200 银行该不该封杀“余额宝们”为捍卫利差而封杀“余额宝们”是不明智的。要想双赢,进而引领金融的未来,银行最好能与“余额宝们”真诚合作。“余额宝们”聚集的社会闲散资金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