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东亚银行两理财产品三年收益不及一年定存遭投诉 公司称未承诺收益

来源:财经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近日,东亚银行2011年发行的两款理财产品遭到客户投诉—收益远逊于预期,投资经理或存在销售误导的嫌疑。而东亚银行则对媒体表示,客户所述情况有多处不属实,东亚银行从未承诺客户预期的投资收益,也从未承诺无风险。

  据相关媒体报道,2011年4月江苏黄先生在收到东亚银行的理财产品推荐短信后,便去东亚银行南京分行咨询。在东亚银行理财经理赵经理的推介下,其购买了东亚银行的 “步步为盈”和“牛熊双盈”系列的两款产品。

  理财经理在介绍时表示,这两款产品最高年利率高达15%,并且没有任何风险。黄先生在投诉内容中提到,理财经理对其的产品介绍如下:“之所以叫步步为盈,就是一步一步更盈利,存越久盈利更多,最高能拿到15%的年利率,而且没有风险。"牛熊双盈"就是不管牛市做多熊市做空,都能盈利,别人赚的时候你也赚,别人赔的时候你还赚,期限一到二年,跟"步步为盈"一样最高年化收益率可以到15%,而且也完全没有风险。”

  但产品到期后,黄先生的“步步为盈”、“牛熊双盈”分别只拿到4%和2%的收益,跟当初所提的15%相差甚远。黄先生认为,当初赵经理在推销时夸大收益,误导消费者,最后自己所得利息不如同期银行存款收益高,而且两三年来这一大笔资金都动不得。

  银率网分析师殷燕敏表示,虽然并不能确定黄先生购买的理财产品是否为东亚银行所提及的两款产品,但可以确定,黄先生在东亚银行购买的“步步为盈”和“牛熊双盈”两款产品均为结构性理财产品,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收益是根据其所挂钩标的的走势以及收益计算方法来确定的。

  银行理财产品说明书中,收益计算方法会有具体的示例说明,在最好的情形下,即当挂钩标的走势最符合预期的情况下,该理财产品能获得的最高收益率是多少。在一般情况下,产品可能获得的预期收益率是多少,在最差的情形下,产品或获得的最低收益是多少。不同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挂钩标的、收益计算方法的复杂程度不同。

  不过,据黄先生的描述,银行理财经理对产品的介绍中,只强调了产品的保本性和潜在最高收益率,并未提及最坏的情况下产品可能实现的最低收益率。而东亚银行明确表示,银行从未承诺客户预期的投资收益,也从未承诺无风险,黄先生在签署产品购买合同时已充分认识到投资风险并明确表示愿意承担该风险。

  事实上,消费者签署理财产品购买合同并不等同于对产品风险完全认知清楚,很多消费者在购买时,一般都会选择相信银行理财经理的推荐。签署合同是基于形式,并不关注产品说明书以及风险提示书中各项细节。同时,对于缺乏相关知识的投资者而言,很难理解说明书中的条例。

  据了解,黄先生遇到的问题并非个例,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误导一直存在,其中夸大收益、回避或弱化风险是最主要的误导问题。“银行理财产品的误导销售难以彻底杜绝归因于,银行业务人员的业绩考核标准、利益分配与理财产品销售量挂钩的问题仍未解决,业务人员为了完成考核指标,夸大收益淡化风险的情况在所难免。”殷燕敏称。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finance.caijing.com.cn/2014-03-18/114016749.html report 1379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近日,东亚银行2011年发行的两款理财产品遭到客户投诉—收益远逊于预期,投资经理或存在销售误导的嫌疑。而东亚银行则对媒体表示,客户所述情况有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