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优先股能否唤醒银行股的“春天”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近日,优先股试点的话题再度升温。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上周五表示,目前优先股试点办法制定工作基本完成,具体发布时间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银行股具备高分红、现金流良好等条件,被公认为最有望进行优先股试点。有消息称,四大国有银行和浦发银行有望在第一批试 点名单中,已有券商与上市银行达成了框架性的合作协议。对此,市场关注优先股能否催生银行股价值重估。

  银行股长期以来一跌再跌,普遍陷入股价破净的困境,有的市盈率跌破5倍,这与再融资压力有很大关系。如果银行股不能走出“融资—扩张—再融资”的怪圈,不断向二级市场伸手,股息率高于5年期定存利率也不具吸引力。之所以考虑发行优先股,一方面,股价破净导致银行股的再融资寸步难行,配股与增发均缺乏可操作性,发行优先股不失为解决资本金补充难题的方式。另一方面,有助于缓解巨额再融资带给整个二级市场的冲击,对银行股股价产生一定的正面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市场上传出优先股试点在即的消息,相关银行股有所上涨,但总体表现较为一般。浦发银行是此次优先股传闻利好的主角,上周的涨幅只有2.98%。这与中信银行北京银行前期受互联网金融利好刺激的大涨有明显差别。回头再看去年11月底管理层决定开展优先股试点这一消息一度引发银行股大涨,不过只是“一日游”行情。

  优先股试点预期迄今没改变银行股的熊样,主要原因在于三点。其一,市场对优先股存在不同看法。有人认为优先股制度堪称“二次股改”,是A股由熊转牛的“金钥匙”,但不把优先股当利好的投资者也有相当数量,有的甚至将其视为利空。客观地说,优先股是一把“双刃剑”。优先股“旱涝保收”,具有一定的高息特点,不是没有动了普通股“奶酪”的可能。此前公布的征求意见稿提出优先股最短3年可转换为普通股,更使投资者对优先股的利好期盼打折。

  其二,投资者对银行股的价值缺乏认同。到目前为止,平安银行率先公布2013年年报业绩净利润同比增长13.64%,宁波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等业绩快报称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9.15%、19.79%、14.42%和26.24%。从市场反应来看,业绩稳定增长没有促成银行股年报行情。最新调查表明,对于“您会买入目前市盈率5倍左右的银行股等待分红吗?”,选择会和不会的投票占比分别为27.39%和72.61%。有关“您对银行股未来几年的业绩有何预期?”的调查,选择继续保持高增长、业绩增速逐步放缓、业绩逐步下滑、业绩大幅下滑和说不清的投票占比分别为13.69%、37.59%、21.32%、18.84%和8.55%。可见,在互联网金融、民营银行等成为新热点的情况下,尽管竞争会倒逼上市银行加快转型步伐,但降低了投资者对业绩增长的预期。

  其三,发行优先股可能主要被当作再融资的工具,而投资者对银行股再融资本身不感兴趣,不看好“信贷扩张—资本消耗—再融资”的发展模式。再融资需求急迫,反映出银行对存贷款业务的依赖,而市场现在看重的是银行如何转型,如何提高非存贷款业务的利润贡献度。中信银行2月份的暴涨,就显示投资者对银行转型的期待。由此,虽然优先股试点有助于缓解向二级市场进行再融资的压力,但难以改变市场对银行股基本面的判断,其股价走势继续受到原有问题的“羁绊”。

  多年来,除了汇金增持外,银行股稳定股价的作为不大。其实,优先股发行并不限于增量。银行股很有必要考虑把发行优先股与回购普通股组合操作,提振市场信心,并以此来优化股权结构。来源一财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3/3596961.html report 2972 近日,优先股试点的话题再度升温。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上周五表示,目前优先股试点办法制定工作基本完成,具体发布时间将及时向社会公布。银行股具备高分红、现金流良好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