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渣打:央行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 2014年人民币升值预期不变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讯】

  央行宣布自3月17日起将在岸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交易价波动幅度自1%扩大至2%。央行称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升值或贬值的基础。渣打发布最新报告称,此次拓宽波幅的时点与预期基本一致,但央行一次性将波幅扩至原来的两倍,体现出此番动作的决定性意义,显示出决策部门对于管理外汇市场波动性的信心。预计2014年内人民币交易波幅不会继续扩大。

  此次扩幅之前数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与即期汇价趋于一致,人民币(及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度贬值,目的在于打消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这一情况本身并不让人感觉意外,但发生在中国宏观经济数据疲软的背景之下。渣打小幅降低对短期内人民币升值幅度的预期,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接近6.00水平的时间推迟到2014年第四季度。渣打仍然预期中期内人民币将温和升值,同时已实现波动率将会增加—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已经终结。

  2012年4月人民币波幅扩大之后,没有发生即期市场波动性大幅上升,渣打认为短期内人民币兑美元交易很可能(不过也并非完全不可能)不会触及新波幅上下限。美元大范围疲软或会给中国央行带来机会,近期内调高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中间价,以释放出人民币不会持续位于贬值路径的信号,并放慢离岸人民币清仓的节奏。

  渣打称央行一次性将人民币波幅扩大至2%,而不是多次小幅扩大浮动区间,具有以下四点意义:

  1. 决策部门仍以有管理的、但快于以往的速度放开国内市场,从而在增长模式转型期间市场可以支持国内需求,并能在外部冲击发生时为实体经济提供缓冲。

  2. 不仅豪赌人民币单边升值成为过往,“布雷顿森林II”模式亦已终结,在这种模式下,西方国家的外汇资本流入亚洲(这里为中国),并被亚洲央行所吸收。没有流入美国国债市场的资金被分流进入美元以外的G10货币。人民币汇率波幅的扩大(包括此次扩幅和2015年可能进一步扩幅),应能实质性降低央行的外汇干预,这将随着时间逐步降低人民币与G10 货币(以及亚洲货币)之间的关联度。相较亚洲从美元集团走向人民币集团的普遍观点,莫如说亚洲货币的独立性越来越强,它们不再依赖坚挺的人民币获得支撑,而是将在自身基本面的基础上进行交易。亚洲货币曾经享有的人民币缓冲器已不复存在。

  3. 与此相对应,新兴市场(尤其是亚洲)普遍处于转型之中。中国正在进一步深化放开市场,寻求新的增长来源,支撑并将最终取代旧的投资拉动的增长模式。显而易见在这一方面中国先行一步,并将迫使其他亚洲经济体追随其进一步推进改革,这其中将包括货币形成机制的放开。

  4. 较长期内看,扩大波幅的决定也许是人民币实现完全可兑换迈出的新的一步。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界定,完全可兑换是储备资产的定义特征,因此,向这一方向的努力将使人民币对全球外汇储备管理人更具有吸引力。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扩幅公告没有提及在人民币定价中参考一篮子货币,这暗示央行或许不会采取新的措施将人民币中间价与全球外汇市场趋势相挂钩。

  渣打预计,未来对人民币对美元(USD-CNY)和离岸人民币对美元(USD-CNH)汇率预期的调整将取决于宏观经济数据,而不是央行外汇干预策略的转变。中国的汇率形成机制正向着更接近主要发达经济体的方向发展,这并不意味着中期内人民币升值故事已经终结,而是不能再将其视作低波动、低风险的“单向赌注”。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人民币的夏普值(Sharpe ratios)较高、跌幅(draw-downs)较低变得过于有吸引力。预计未来的进一步消息将引发外汇估值的更大变动,并为增持和减持人民币创造获利机会。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finance.caijing.com.cn/2014-03-18/114017632.html report 1698 【财经网讯】央行宣布自3月17日起将在岸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交易价波动幅度自1%扩大至2%。央行称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人民币汇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