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汇】七大投行解读央行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人民银行周六下午宣布,自3月17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美元兑人民币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每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美元兑人民币的交易价可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对外公布的当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上下2%幅度内浮动。针对央行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这一举动,国际投行分别给出了各自的看法。

  一、2014年3月15日汇丰—金融改革加快、人民币亚洲“货币锚”地位削弱

  【核心观点】

  人民币波幅扩大标志着中国完善汇率机制的改革在今年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我们认为,短期内美元兑在岸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均将继续走高,但中期走势仍取决于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和资本流动情况。

  1. 从宏观的角度来看,交易区间扩大显示出中央加快金融改革的决心。

  金融改革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今年政府工作汇报的重要议题,而促进利率自由化和人民币资本账户下可自由兑换是金融改革的先锋。继上海自贸区设立之后,人民币兑美元交易区间扩大为增强汇率弹性和资本账户自由兑换创造了条件。随着金融改革步伐加快,QFII、RQFII、QDII会进一步扩大,私人直接投资限制降低,金融市场将出现更多的双向跨境资本流动,这反过来又将进一步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我们认为,未来几年双向跨境资本流动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提高、人民币在贸易和投资中广泛使用将成为一种新的趋势。

  2.人民币波幅扩大影响美元兑人民币走势。

  人民币波动率提高削弱了人民币套利交易的吸引力,因此短期内,人民币或将继续走弱。中期来看,交易区间扩大对人民币走势影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美元兑人民币汇价可能更多依赖于市场情绪、美元兑人民币头寸调整、人民币中间汇价以及经济基本面,例如贸易、FDI流动、利差。长期来看,金融自由化会推高在岸利率,更开放的资本账户和庞大的利差将推动远期汇率曲线右移,短期宽松货币政策的风险也会被长期的升值预期所抵消。我们预计今年年末时,美元兑人民币将逐渐走高至5.98。

  3.人民币作为亚洲“货币锚”的地位削弱。

  人民币在一定程度上扮演着亚洲“货币锚”的角色,特别是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变动会导致美元兑其他亚洲货币同向运动。短期来看,美元兑台币、美元兑新加坡元、美元兑马来西亚林吉特、美元兑韩元的波动区间或将增大,特别是韩元和新台币的波幅会很大。长期来看,人民币波动更多受市场驱动影响也意味着,未来人民币波动对亚洲货币的影响会逐渐变小。

  二、高盛2014年3月16日:长期人民币维持升值趋势,但上升幅度或将减小

  【核心观点】

  人民币浮动区间扩大为2%符合市场预期,政府扩大人民币浮动区间并没有任何暗示人民币兑美元上涨或者下跌的意思,而是意图增加人民币弹性。

  1.三大原因导致人民币浮动区间扩大为2%。

  央行之所以选择在此时对人民币做出调整,我们认为有以下三点原因。1)2月19日央行宣布要有步骤的调整人民币浮动区间;2)缓解近期经济疲软态势;3)央行有意增加人民币弹性。中国政府反复强调,试图增加人民币双向波动。所以我们认为人民币此次浮动区间的调整对美元人民币汇率不会有太多影响,更多的是为了增加人民币弹性。

  2.未来人民币走势“先抑后扬”。

  2012年4月16日,人民币浮动区间从每天0.5%扩大至1%,之后央行在短期试图抑制人民币上扬。2012年5月到7月,受国内政治权利交接、经济增长放缓和欧债危机影响,美元走势坚挺,人民币继续疲软。2012年下半年,中国经济进入上行周期,人民币坚挺。

  我们认为人民币此次调整之后的走势会与上次类似。短期来看,1季度经济增长缓慢程度超出预期,且政府有意压低人民币,减少人民币上涨预期,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大。长期来看,2季度中国经济或将恢复元气,并且未来央行可能会进一步采取紧张的货币政策,助推人民币升值。

  3.人民币长期维持升值趋势,但上升程度减小。

  我们预计2014中国贸易顺差依旧占GDP3%左右,支撑人民币升值。但若扣除高报出口的干扰,人民币上涨程度可能小于预期。

  近期央行有意贬值人民币,希望挤出滞留中国的国际热钱。扩大人民币交易区间比之前的打击香港迂回投资、削减离岸外币借款和去年5月的汇率干预(并没有缓解人民币上升压力)要明智的多。如果中国政府能有效的减少做空美元兑人民币的国际游资,那么尽管人民币从长期来看是升值态势,但上升程度可能会小一些。

  4.人民币浮动区间调整影响短期回购利率,对长期及国际资产影响微乎其微。

  受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调整影响,7天回购利率回落明显,有助于缓解目前由于经济放缓带来的紧张金融环境。但随着未来中国经济复苏,利率随之上涨,人民币贬值对利率的影响可能不复存在。近期影响全球汇率的主要因素是乌克兰事件和美国FOMC,人民币浮动区间调整对世界其他资产的影响微乎其微。

  三、摩根2014年3月17日—人民币波幅扩大利好中国经济

  【核心观点】

  此次央行扩大汇率波幅是自2012年4月16日汇率浮动区间调整以来,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的重要一步。这与我们的预期相符。我们预计人民币汇率近期稳定,第一季度末为6.12,第二季度末为6.08,在2014年年末为5.95。

  1. 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扩大的条件已经具备。

  扩大汇率浮动区间需要两个条件:一是即期价格接近中间价;二是资本流动相对平衡。近几周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和中间价波动趋同,第一个条件基本满足。至于第二个条件,鉴于二月份低于预期的出口数据和离岸人民币流动,我们预计中国的资本流入已大幅降低,“虚假出口”已基本消失。

  2. 此时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有两大好处。

  一是释放坚定改革的信号。二是其后果可能有利于稳定经济增长。疲软的经济数据意味着在汇率区间扩大后,人民币升值和资本流入几无可能。而如果人民币贬值的话,将会有利于出口增加和资本流出。

  四、野村2014年3月16日—央行继续干预,短期人民币或升值

  【核心观点】

  美元兑人民币波动幅度的扩大是金融市场开放的重要一步。我们认为人民币将继续升值,维持2014年年末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6.0和汇率5.90的预测不变。

  1.央行继续干预,短期人民币或升值

  由于对于短期人民币走势的不同预期,央行可能继续购买美元以及全球风险(俄罗斯和乌克兰)影响,人民币短期形势复杂。我们认为央行近期会继续买入美元并维持中间价不变。如果没有全球事件的负面影响,随着波动幅度的扩大,四月份重要政治事件之前央行会下调中间价。中间价下调,市场认为央行挤出投机人民币多头头寸的行动已经结束,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也将下降。尽管如此,我们认为仍然存在中国人民银行继续推高在岸即期汇率的风险。

  2.中期维持人民币升值预期

  中期美元兑人民币结构性波动增大。目前波动率由于头寸调整而升高,如果央行退出干预政策,波动率将下降。我们认为即使热钱流入减缓,净资本流入依然会持续,使人民币升值。我们的模型显示人民币被低估了6%,在国际政治压力和政府再平衡经济的需求下会继续升值。2014和2015年贸易和经常项目顺差将会持续,支撑了人民币升值的观点。我们维持2014年年末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6.0和汇率5.90的预测不变。

  3.金融市场开放更进一步,或推进利率市场化

  美元兑人民币波动幅度的扩大是金融市场开放的重要一步。我们预计2014年资本项目进一步放开。我们认为政府致力于推进利率市场化。由于利率对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影响深远,目前的经济形势不适应高利率的压力,2014年存款利率还不会完全放开。

  五、巴克莱2014年3月16日—近期美元兑人民币或将继续走高,但升值空间有限

  【核心观点】

  中国人民银行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意在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预计下个月美元兑人民币仍将持续走高,但潜在升值空间有限。我们预计未来1月和3月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将达到6.20和6.15。同时我们将6个月和12个月汇价从当前的6.02和5.95上修至6.08和6.05。

  【交易策略】

  1. 美元兑人民币走高,但不会持久。

  考虑到中国经济近期的疲软表现以及市场对中国金融业风险的持续担忧,预计下个月美元兑人民币仍将持续走高。但由于年初至今人民币对美元已经贬值1.6%,且货币市场一直疲软,美元兑人民币的潜在升值空间有限。此外,我们认为,中国央行可能会采取类似2012年的做法,利用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来稳定货币市场,以避免市场对人民币持续贬值的预期引发资本大量外流。

  2.中国央行或支持人民币小幅升值。

  中国下半年经济增长可能复苏,出现贸易顺差,并且逐渐由投资和出口拉动转向消费拉动,我们认为中国央行将支持人民币适度升值,但步伐可能较近几年更缓。但是考虑中国经济增长下滑的风险以及市场对金融稳定风险的持续担心,我们认为2014年人民币兑美元会小幅贬值。

  六、瑞信2014年3月17日—央行干预外汇的动作恐怕仍未结束

  【核心观点】

  央行扩大波动幅度的长期目的是增加市场波动性,鼓励套期保值,减少单向投机。我们预计明年美元兑人民币现汇交易价格降至5.95左右。

  1.央行干预外汇的动作恐怕仍未结束。央行此次干预的目的在于减少本地美元兑人民币空头头寸和套利交易,以期将汇率保持在6.14-6.15的高位水平。中国庞大的贸易顺差仍对人民币升值施加了很大压力。因此除非经常项目顺差大幅缩小或者资本项目资金大量流出,否则央行不会停止干预汇率。

  2.资本项目开放是中国政策下一步的政策目标。我们认为今年证券投资流出可能会的逐步开放。在国内理财产品收益高于国际水平时,国内投资者并不会热衷于境外投资。未来一到两年中国证券投资流出并不能抵消中国庞大的贸易顺差。

  七、瑞银2014年3月17日—未来人民币升值趋势不变,但双向波动幅度扩大

  【核心观点】

  央行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的举动并不出人意料。在持续很长一段时间稳步升值后,2月中旬以来人民币意外地温和贬值,增强了市场对于进一步汇改的预期。市场普遍认为近期汇率波动是由于决策层有意增加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的不确定性。

  1.虽然扩大汇率浮动幅度会增加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但并不代表汇率走势的新方向。

  我们维持2014 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基本保持在6.1的预测,但认为双向波动幅度将有所增大。“热钱”流入可能会有所消退,企业和银行也会更积极有效地管理日常交易中的汇率风险。我们认为这将不会直接影响贸易和实体经济增长。

  2.今年人民币不太可能继续升值,但显著贬值亦难出现。

  2013 年中国的经常账户顺差占GDP 的比重从2007 年的10%下降至2.1%(如果对出口高报进行调整后,这个比重甚至会更低),考虑到中国储蓄率较高,这说明人民币汇率已基本处于公允水平。虽然过去一段时间人民币面临升值压力,但这主要是由在岸-离岸市场之间显著的利差吸引了大量外汇套利资本所致。鉴于近期出口表现相对疲弱,我们认为今年人民币不太可能继续升值。

  同时,我们也并不认为人民币会显著贬值。中国的经常账户顺差虽然低于以往、但仍然可观,依然有大量FDI 净流入,且在岸与离岸市场之间的显著利差仍会吸引资金流入。即使未来某个时点外汇大规模流出,中国超过3.8 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也能限制贬值压力。事实上,在周六的公告中,央行明确指出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升值或贬值的基础。如果汇率出现异常大幅波动,人民银行也将实施必要的管理,以维护人民币汇率的正常浮动。

  (第一财经研究院机构策略项目组 祁功 王丽娜 汤继龙 郎采凤 独家整理)

  作者:机构策略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3/3598930.html report 5787 人民银行周六下午宣布,自3月17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美元兑人民币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每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美元兑人民币的交易价可在中国外汇交易中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