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海南旅游地产“使用权分割”不易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昊

  面对越来越多的海南空置旅游地产项目,房地产业内开始寻求解决之道。于是,“使用权分割”的概念在海南旅游地产圈中提出。这种国外旅游地产常见的经营模式,对于海南旅游地产有一定的借鉴价值。但在经过一定尝试后,海南房地产人士发现,这一概念在 海南落地并不容易。

  “分时度假”概念诱人

  使用权分割,指的是旅游地产将使用权分割销售,让顾客可以分享某个度假资产的不同时段。以这种模式销售的旅游地产项目,将其使用权分成若干个周次,以会员制的方式一次性出售给客户。这种模式不仅可以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与持有不动产相比,消费者也可以节省一定度假成本。这种模式在房地产业内有一个专有名词:分时度假。

  资料显示,目前全球已有60多家“分时度假”集团,4500多个采用分时制度的度假村,分布在81个国家,来自124个国家的400多万户家庭购买了度假权,分时度假房产业已成为年营业额65亿美元的全球产业。中国巨大的“分时度假”消费市场潜力正日益突现。

  对于开发商而言,使用权分割销售模式的好处显而易见。以这种模式销售的物业,往往能够比以完整产权销售卖出更高的价钱。以美国市场的一栋度假别墅为例,一套原来只能卖25万美元的度假物业,分割使用权以后的卖价一般要高达100万美元。因为热门时段与冷门时段都能卖出相应的价钱。在成熟的市场,各个旅游物业的使用时间甚至能够交易,这相当于将旅游地产金融化。

  与此同时,逐渐从房地产投资热中走出的国人发现,在拥有一处旅游物业之后,使用效率并不高。持有一处度假物业与入住度假酒店相比明显更不划算。“如果海南的"使用权分割"模式能够发展并完善,海南大量空置的旅游地产有可能被激活,”世联行华南顾问拓展部总监李函泽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分割使用权存在障碍

  不过,包括李函泽在内的地产人士都认为,由于海南楼市近年来超速发展,在海南尝试发达国家通行的分割使用权,还存在诸多障碍。

  “目前海南的酒店也呈现过剩状态,因此即使"使用权分割"模式能够推广,也不一定能够激发有效需求,”海南锦诚房地产咨询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路表示。在王路看来,已经供应过剩的海南旅游地产并不能依靠分割使用权就能找到出路。他认为,分割使用权至多在一个楼盘项目一部分实践,目前多数旅游地产还要出售产权来消化。

  实际上,曾经兴起的产权式酒店就已经具备了“分时度假”的雏形,但遗憾的是海南的产权式酒店并没有顺利发展。“产权式酒店对于服务质量的要求非常高,如果按照分割使用权的模式进行管理,服务的难度将更大。海南旅游地产多年来都是重开发、轻服务,因此并不具备发展分时度假的基础”。

  若要海南的旅游地产真正得到“拯救”,还要依靠经济发展。“只有来海南度假而不是投资的国人多了,海南的旅游地产才能够得到真正消化,包括使用权分割在内的现代旅游地产模式才能发展起来。”

  “至少在目前,海南的旅游地产正面临整合,那些不懂旅游又没有营销资源的中小开发商在海南赚钱越来越困难,等待他们的不是被迫退出就是被整合,使用权分割不能为他们解决问题,”王路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epaper.cs.com.cn/html/2014-03/19/nw.D110000zgzqb_20140319_3-A09.htm?div=-1 report 2166 本报记者张昊面对越来越多的海南空置旅游地产项目,房地产业内开始寻求解决之道。于是,“使用权分割”的概念在海南旅游地产圈中提出。这种国外旅游地产常见的经营模式,对
(责任编辑:UF027) 原标题:海南旅游地产“使用权分割”不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