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6家企业因超日债推迟发债 债券收益或提高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岳品瑜)“11超日债”的负面影响仍在延续。北京商报记者昨日从货币信息网了解到,自“11超日债”发布违约公告不到半个月时间,已经有26家企业发布了延迟发债或者取消发债的公告,值得注意的是,这26家企业多数为民企。

  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自3月5日起,已有26家企业发布了发债延迟或者取消公告。其中,昨日就有2家,而这26家企业累计发债量达130.7亿元,这种情况实属罕见。

  这26家企业的发债计划多数为民营企业,发起企业多为AA评级以下。发债类型包括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和企业债券,14家为短期融资券,11家为中期票据,1家为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只能在银行间市场发行,而企业债券既可以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也可以在交易所市场发行。值得注意的是,这三类债券均为信用债,并没有任何的担保。

  至于这些企业延迟发债的原因,不少企业表示是因为市场动荡,在协商利率区间内债券需求认购不足,决定择时再重新发行,而也有企业在公告中明确表示是受“11超日债”的影响。遂宁川中经济技术开发公司在3月12日发布公告表示,由于ST超日3月4日晚公告无法支付利息,债券市场引发严重动荡,公司决定推迟本期债券的发行。

  钱景财富副总经理、研究中心主任赵江林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超日事件是中国信用债市场第一单实质违约,公告发出第二天,一些民企的信用债券纷纷下跌,城投债等受影响不大。一旦刚性兑付被打破,信用债的风险突然增大,尤其是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首当其冲的一定是民营企业。另一方面企业也不得不把利率提高,如果超过了企业承受的范围,企业也会重新考虑发债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超日债事件出现后部分投资人将负责保荐的中信建投和上市所在地的深交所告上了法庭。同时,还向证监会递交了材料,就“保荐机构中信建投和评级机构鹏元资信共同造假,欺诈包装违约发行债券等问题”提出维权。“在‘11超日债’事件发生之后,债券的承销保荐机构也要对企业进行风险重新评估,加强风控审核。也不排除企业本身有一定的瑕疵,因为事件的敏感性而停止发债。”赵江林说道。

  多数分析人士表示,未来企业债出现信用违约可能会成为常态。不过投资者也不必恐慌,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我国公募债还是比较安全的,审核等流程相对严格。目前来看,超日债和存在违约风险的华锐债都属个例,风险不会扩散,关键是给了投资者一个警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19/n396844603.shtml report 1076 北京商报讯(记者岳品瑜)“11超日债”的负面影响仍在延续。北京商报记者昨日从货币信息网了解到,自“11超日债”发布违约公告不到半个月时间,已经有26家企业发布了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