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社部:每年对1000万名农民工开展就业技能培训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网

  中国网3月19日讯 国新办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介绍《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基本情况。杨志明表示,将开展农民工就业技能培训,每年培训一千万人,到2020年使每个农民工都可以得到一次政府补贴的技能培训,基本消除无技能上岗的现象。

  杨志明指出,我国农民工现有2.69亿人,不仅为我国过去城镇化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还将为我国新型城镇化继续作出更大的贡献。农民工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和刚才徐主任、黄部长讲的户籍制度改革紧密相连。就你提问的劳动就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障方面来讲,主要是要着力稳定和扩大农民工就业,着力维护农民工基本劳动权益,着力提高农民工技能素质,着力促进农民工融入企业,子女融入学校,家庭融入社区,群体融入社会。

  在现阶段,努力做到“十有”,即进城有工作,上岗有培训,劳动有合同,报酬有保障,参保有办法,维权有渠道,住宿有改善,生活有文化,子女有教育,发展有目标。通过政府、企业、农民工共同努力,实现两个基本转变,一是使大多数农民工成长为现代产业技术工人,二是使有条件、有意愿的农民工转为新市民。这里我要给大家介绍《规划》中以专栏的形式设立了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主要包括了五类培训:一是开展农民工就业技能培训,每年培训一千万人,到2020年使每个农民工都可以得到一次政府补贴的技能培训,基本消除无技能上岗的现象;二是开展在岗农民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到2020年前,每年培训一千万人,使大多数在岗农民工都可以由普工发展为新型技工。三是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和创业培训,每年培训一百万人,主要是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四是开展社区的公益性培训;五是面向农村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开展劳动预备制培训,并且对退役转业军人组织开展劳动预备制技能储备培训。

  计划中还提出,要支持建设一批富有特色的、校企合作的农民工技能培训基地起示范作用。总之,让农民工学到技术,拿到证书,找到工作,增加收入,从根本上逐步解决多年来基层的农民工缺少技能形成的就业招工“两难”的局部性矛盾,为新型城镇化提供人力资源开发的有力支撑。因为基本公共服务包括了多个方面,解决农民工反映的强烈问题,要按照规划,因地制宜,分步推进。解决这些突出问题,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像钉钉子一样将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各项任务一锤一锤敲到实处,哪怕是爬坡过坎,也要攻坚克难,使更多的农民工通过提高技能增加收入,使更多的农民工通过在城镇落户,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即使未落户的,也要逐步享受基本公共服务。这样,为农民工和城镇居民共建共享新型城镇化,为建立城市现代文明作出不懈努力。

  据统计,去年全国在城市中从事家庭服务业的农民工有两千万,而且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病患陪护服务,还有社区照料服务,都有很大的扩展空间。所以,通过对农民工进行技能培训,能使服务的人员愿意从业,使接受服务的家庭使用满意。农民工在新型城镇化中拓展家庭服务业,将拉动就业、改善民生、扩大内需,还调整经济结构。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19/n396871314.shtml report 1288 中国网3月19日讯国新办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介绍《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基本情况。杨志明表示,将开展农民工就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