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对新西兰元直接交易开启 人民币“出海”有新动作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19日电(记者有之炘)人民币第三次扩波幅政策出台后,外汇市场又出重磅消息。伴随着新西兰总理约翰·基18日开始访华行程,人民币对新西兰元直接交易于19日开启。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公告称,具备银行间人民币外汇市场会员资格的机构均可开展交易。人 民币对新西兰元交易价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对新西兰元汇率中间价上下3%的幅度内浮动。直接交易首日,1新西兰元兑5.2899元人民币。

  记者从汇丰银行了解到,汇丰中国获批成为首批做市商开始人民币对新西兰元直接交易。汇丰中国副董事长、行长兼行政总裁黄碧娟表示:“人民币和新西兰元直接交易的推出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这一最新进展以及中国近期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的举措,都表明了中国加快金融市场改革的决心。”

  中国和新西兰两国在贸易方面有很强互补性,自2008年两国签署自由贸易协议以来,中新两国贸易和投资往来增长迅速,目前中国已成为新西兰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此次人民币对新西兰货币实现直接交易,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主管温彬认为,这是金融支持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的具体表现,有助于贸易双方降低汇兑成本,有利于加强两国金融合作。

  与此同时,此举还有助于人民币进一步“出海”。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开展人民币对新西兰元直接交易,有利于推进人民币与新西兰元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

  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事实上这件事已经筹备很久。早在2011年4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与新西兰储备银行在北京签署了金额为25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以加强双边金融合作,促进两国贸易和投资。上述协议有效期3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

  “现在看来,3年的协议快要到期,此时实现中新两国货币直接兑换是一个好时机;其二,人民币升值的势头得到遏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趋于短期均衡;其三,中国去年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我国与伙伴国之间在贸易、投资、融资、结算等方面对人民币需求与日俱增,人民币国际化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好时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向记者表示。

  目前中国和新西兰之间贸易规模相对较小。温彬表示:“2013年中国与新西兰进出口贸易额占我国对外贸易额的0.3%。同期,澳大利亚占我国对外贸易额的3.3%,去年人民币对澳元实现了直接交易。”展望未来人民币与新西兰直接交易的市场前景,温彬预计,中国和新西兰之间贸易能够保持较快增速,人民币对纽元直接交易的优势就会显现。

  不过,分析人士坦言,“从汇率上来看,从间接到直接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在初期,中新两国货币的形成路径可能还是离不开人民币--美元--新西兰元这样的美元中转模式。”白明判断,“随着双方贸易、投资、债券、旅游、留学等方面的往来增多,两国自身因素对于直接汇率的影响权重将逐渐加大。”

  目前,大约12%的中国对外贸易以人民币进行。汇丰预计,这一比例到2015年将增至30%。

  作者:有之炘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3/19/c_119847177.htm report 2116 新华网上海3月19日电(记者有之炘)人民币第三次扩波幅政策出台后,外汇市场又出重磅消息。伴随着新西兰总理约翰·基18日开始访华行程,人民币对新西兰元直接交易于1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