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俄罗斯打响卢布保卫战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BWCHINESE中文网

  当俄罗斯军方展开行动后,以美国为首的G8集团第一时间作出了回应,除俄罗斯外的七国发表联合声明拒绝参加此次索契G8峰会。而这就像是西方像俄罗斯发布的最后通牒:如果普京一意孤行,那么俄罗斯就会被西方市场彻底排斥在外。而一旦西方资本市场向俄关闭,那对已经岌岌可危的俄汇市和股市都将带来致命的打击。

  此外,西方的制裁也是普京总统必须考虑的一点,尽管俄罗斯的天然气对于欧盟来说非常重要,但相对的,俄罗斯经济也十分依赖对欧盟的天然气出口。如果制裁开始,则有可能对俄罗斯的整体经济造成严重影响。

  而这些都只是表象,深入分析之后我们会发现,这不单单是俄罗斯的问题:对于那些押注俄罗斯的投资者来说,继续留在这个是非之地显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Hermes基金管理公司的新兴市场主管Gary Greenberg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者信心动摇引起的抛售将会延续俄罗斯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这就像是个恶性循环,将对俄罗斯经济造成严重打击。普京政府的军事行动是以牺牲国内经济和国际地位为代价,换取其在东欧的政治布局。很难说这笔买卖对莫斯科来说是不是划得来。但显而易见的是,这对在投资俄罗斯的人来说是彻头彻尾的坏消息——要知道,目前俄罗斯70%的股票资产及25%的债券是由外国投资者持有的。

  俄罗斯资本外逃浪潮汹涌

  高盛近日发布报告称,由于经济减速和西方威胁对俄实施制裁,今年年初以来俄罗斯的资本外流已达到450亿至500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了60%,是该国一季度经济产出的十分之一以上。

  高盛预计今年全年俄罗斯的资本外流最高可能达到1300亿美元,较2013年增加一倍。

  不过俄罗斯央行称,当前的货币政策足以实现金融稳定,暂不考虑实行资本管制。

  该行在电邮声明中表示:“俄罗斯央行目前没有考虑出台措施限制资本流动。央行在汇率政策框架内采取的行动帮助遏制了汇率过度波动,进而防止了金融稳定风险的出现。”

  俄副财长阿列克谢•莫伊谢耶夫18日也对记者表示:“如果将这一想法(资本管制)付诸讨论,那么财政部将表示反对。”

  俄经济发展部长乌柳卡耶夫18日表示,据该部评估,今年头两个月有350亿美元流出俄罗斯。盖达尔经济政策研究所预计,第一季度俄资本外流数额将达到730亿至750亿美元。还有机构称,资本流出额约为650亿至700亿美元。

  上述预估数字已可与2008年经济危机时的资本外流规模相提并论。2008年,约有1300亿美元外流。3月3日,俄央行提高了基准利率,但专家认为,这无助于减缓资本外流速度。盖达尔经济政策研究所专家韦杰耶夫指出,无论俄央行如何变动利率,投资者现在都倾向于不惜一切代价将钱转移出俄罗斯。

  俄政府金融经济管理部门和央行都表示,暂不考虑采取限制资本流动的干预措施。当前执行的政策有利于防范货币汇率波动过大和保障金融稳定。

  乌柳卡耶夫18日称,目前尚未研究过在俄进行货币监管的问题。副财长莫伊谢耶夫表示,财政部也不支持采取类似限制措施,因为这类措施并不是万能灵药。

  韦杰耶夫认为,到第二季度政治局势缓和时,投资者的情绪就会稳定下来。届时资本流出速度会下降,第二季度大概只会流出30亿至100亿美元。倘若政治局势进一步恶化,经济可能面临灾难,或将迫使政府采取新手段,当局将被迫强化货币监管和限制资本流出的措施。

  俄对外经济银行分析部也认为,政府严控资本流动的可能性不大。该举措只是俄央行别无选择时才会采取的极端措施。

  俄罗斯打响卢布保卫战

  随着俄乌政治危机的演进,俄罗斯卢布的贬值风险逐渐增大,俄罗斯央行被迫打响“卢布保卫战”。自危机以来,俄罗斯央行除了本月初大幅上调基准利率以减少资本外逃之外,还向市场大幅抛售美元。

  3月17日,俄罗斯央行调整卢布兑美元——欧元货币篮浮动幅度区间至36.10~43.10卢布,贬值0.15点。这已经是3月份以来,俄罗斯央行第三次干预外汇市场。

  据新华社报道,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议会3月17日决定,克里米亚独立成为主权国家。当天,有100个席位的克里米亚议会有85位议员参加表决,决定获全票通过。克里米亚议会还向俄罗斯联邦提出建议,以新的自治主体加入俄罗斯联邦。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3月17日表示,俄罗斯将尽快接纳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

  同时,克里米亚议会宣布俄罗斯卢布成为官方货币,乌克兰格里夫纳将在2016年1月1日前同样为官方货币。克里米亚副总理捷穆尔加利耶夫声明称,克里米亚将自4月起开始使用卢布结算体系,其中包括支付工资与退休金。

  上周五(3月14日),俄罗斯央行发布声明称将维持7%基准利率不变,主要原因在于卢布贬值导致俄罗斯国内通胀风险依然处于高位,因此,在未来数月,俄罗斯央行都不会考虑放宽货币政策立场。

  俄罗斯央行还称,2014年中期以前通胀率不大可能下降,在现有环境下,俄罗斯央行的首要目标就是限制汇率波动带来的通胀影响,并支持金融稳定。因此,俄罗斯中央银行不需要在未来数月故意压低关键的利率水平。

  自克里米亚局势趋紧以来,此前已经遭受新兴市场危机重创的俄罗斯股市出现加速下跌态势,俄罗斯股市自2月18日的一个月内已经大跌22%。上周,俄罗斯央行3月12日在汇市卖出26.6亿美元进行干预以稳定卢布币值。

  而在3月3日,俄罗斯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从5.5%大幅上调150个基点至7%的同时,当日已经在市场抛售113亿美元干预汇市,主要意图依然是在于适应近来金融市场波动加剧,防止通胀风险。

  俄罗斯央行2月17日数据显示,其外汇储备约为4900亿美元。而近期前后两次近140亿美元的抛售规模相当于其外汇储备的2.8%。

  事实上,自年初以来,俄罗斯央行的外汇储备规模就不断下滑。尽管如此,俄罗斯卢布对美元的汇率仍然在3月份下挫2.3%,远超其他新兴市场货币。

  牺牲经济保货币?

  花旗集团报告认为,俄罗斯央行通过加息来保护本币是防止危机蔓延的正确举措,但代价是牺牲经济增长。花旗经济学家称,乌克兰紧张局势给俄罗斯的经济发展制造了一个挑战的环境,拖累消费和支出的高度不确定性,以及对偏紧缩的货币政策造成不利影响。

  为此,花旗集团将2014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预期从2.6%下调至1%。同时花旗将俄罗斯实际投资增长预期从之前的3.8%下调至0,消费者支出增幅从之前的4.2%下调至3.2%。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贝尔雅可夫3月17日也公开表示,俄罗斯经济处于危机之中,由于卢布持续贬值,且俄罗斯与西方国家之间就乌克兰问题对峙产生的影响,俄罗斯经济将受创。

  此前,今年2月份,俄罗斯央行已经把2014年俄罗斯经济增长预期由此前的增长3%下调至1.5%~1.8%区间。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并不代表网站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传递信息。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21/n396965490.shtml report 3160 当俄罗斯军方展开行动后,以美国为首的G8集团第一时间作出了回应,除俄罗斯外的七国发表联合声明拒绝参加此次索契G8峰会。而这就像是西方像俄罗斯发布的最后通牒:如果
(责任编辑:UF02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