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尼康遭300消费者集体维权 问题机无法退换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网讯 尼康D600相机“黑斑门”事件仍在持续发酵。3月20日上午10时,第一批3名维权消费者在北京签署了授权协议。从3·15央视曝光尼康事件至今,全国超过300名尼康D600的消费者将通过律云公司集体维权。

  这款问题相机的用户或许没有想到,央视3.15晚会曝出该款相机出现画面黑斑等严重质量问题,不仅没有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反而带来了新的问题。

  21世纪网发现,在央视3.15晚会做出相关报道后,尼康映像仪器销售(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尼康”),在其官方网站,做出了相应声明。

  这份于3月17日发表的声明称,尼康为部分尼康D600存在的问题给消费者带来的不便表示真诚道歉,并承诺对市场现存的D600相机全部做下架处理。现有的尼康D600相机在超过保修期后也会为客户提供免费检修服务。

  此外,尼康还称由于相机存在个体差异,如经过维修仍不能消除“黑斑”现象,尼康将贯彻全球统一的售后服务标准,依据中国的三包法律规定为用户更换新产品。

  然而,在身为尼康D600问题产品用户之一的李先生(化名)看来,上述言辞恳切的声明,背后却另有隐情。“这不过是尼康在玩的文字游戏,按照他们的做法,客户似乎永远无法满足公告中的退换货条件”。

  蹊跷的拒绝维修

  尼康影像天地,尼康上海最大的一个官方售后服务中心,坐落于上海市静安区南京西路1363号。

  这里是上海最繁华的商业中心之一,也是众多国际一线奢侈品的聚集地,周围是各种奢侈品牌,其斜对面就是PRADA在上海的旗舰店,在奢侈品聚集的南京西路,店面的租金之高可想而知。

  尼康影像天地分为上下两层,其中一楼是尼康上海展示厅,二楼则为尼康在上海最大的售后服务中心。

  然而这里“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用户体验环境,却并没有给李先生等前来寻求解决尼康D600相机黑斑问题的客户一个好心情。

  本想着3·15曝光尼康镜头“黑斑”之后,会很轻松的维护消费者的权益,但事实证明,李先生高兴得有点早。

  3月18日,由于“黑斑问题”李先生带着自己的D600相机,来到尼康官方售后服务中心,被工作人员告知该问题要先进行清洁。

  李先生接受了上述工作人员的建议,让工作人员将自己的相机进行清洁。然而清洁之后,李先生立即对相机进行检测,发现“黑斑”仍然存在。

  随即,工作人员对这台D600相机又连续清洁了3次,但均以失败告终,黑斑依旧顽固的存在于拍摄出来的画面上。在连续清洁4次仍不能解决问题的情况之下,李先生要求尼康上海售后服务中心对该相机进行维修。

  但令李先生不能理解的事情出现了,工作人员始终以“该问题只能适用清洁,不能进行维修”为由,拒绝了李先生的维修要求。

  事实上,由于“清洁图像传感器部”出现故障现象,李先生早在今年的2月中旬,就已经将自己的尼康D600进行过维修。

  但蹊跷的是,如今相机再次出现同样的故障现象,尼康售后服务中心却突然拒绝了李先生的维修请求。

  “为什么同一问题之前可以维修,而第二次却被百般推脱拒绝呢?”李先生向21世纪网表示,其万万没想到央视3.15不仅没有帮他解决问题,反而带来了新的问题,毕竟原来还能进行维修,而现在连维修都不行了。

  无法满足的退换货条件

  在李先生等尼康D600问题相机用户看来,问题的答案或许就隐藏在尼康发布的最新声明公告之中。

  尼康在其最新声明中称,“如果由于相机个体差异,仍不能完全消除这一现象(指‘黑斑’),我们会贯彻执行全球统一的服务标准,依据中国三包法律规定为用户更换新产品。”

  其中的关键点正是中国的“三包”等法律法规。

  根据《国家新三包规定》第十一条:“在三包有效期内,修理两次,仍不能正常使用的产品,凭修理者提供的修理记录和证明,由销售者负责为消费者免费调换同型号同规格的产品或者按本规定第十三条的规定退货,然后依法向生产者、供货者追偿或者按购销合同办理。”

  与此同时,三包规定的第十三条则为:在三包有效期内,符合换货条件的,销售者因无同型号同规格产品,消费者不愿调换其他型号、规格产品而要求退货的,销售者应当予以退货;有同型号同规格产品,消费者不愿调换而要求换货的,销售者应当予以退货。

  “按照新三包规定,必须要修理两次,仍不能正常使用,才能达到退换货条件。我的D600相机之前已经维修过一次,但是现在却怎么样也不给我维修了,这样我的这台相机就始终无法达到维修两次的条件,也就永远无法满足尼康公告的中提出的退换货条件。”李先生分析认为。

  尼康公司相关员工对此也并不讳言。

  据李先生透露,尼康的一位韩姓售后主管就曾说过,清洁不算维修,因此李先生的机器并没有维修两次,因此就不满足三包退换的要求。

  “就像第二十一条军规一样,尼康D600的用户永远无法满足该公司最新的公告中的条件,这就是尼康公司玩的文字游戏,他们压根就不想给客户退换货。”李先生颇为郁闷。

  购物发票信息显示,李先生的尼康D600相机购买于2013年5月11日。当时购买的价格是一万一千一百元,镜头50∕1.4G价格为三千三百元,合计一万四千四百元。

  昂贵的价格却并没有让客户享受到更好的服务,让李先生等用户颇感无奈,“本以为尼康是家大公司,会对客户负责任,没想到会玩这种小儿把戏。”

  3月20日下午,21世纪网就上述问题致电尼康中国,但电话最终被转至一家名为嘉利公关的公关公司,该公关公司工作人员称将向尼康方面核实此事,但截至发稿其仍未给出任何答复。(21世纪网:饶玉哲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21/n396967505.shtml report 2538 21世纪网讯尼康D600相机“黑斑门”事件仍在持续发酵。3月20日上午10时,第一批3名维权消费者在北京签署了授权协议。从3·15央视曝光尼康事件至今,全国超过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