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科高度戒备“野蛮人敲门”,严防“君万之争”再现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3月21日讯,自万科 (000002.SZ/200002.SZ)总裁郁亮用其一年年薪购入公司股票后,第一大股东华润股份“尾随”出手增持。多年来一直以纯粹财务投资者身份、不插手万科经营事务的大股东华润,为什么选择这个节点增持?结合万科近期在内部提出“事 业合伙人”制度,旧事重提对控股权旁落他人的担忧,耐人寻味。

  多家机构分析师向大智慧通讯社(微信:DZH_news)表示,大股东增持公司万科股票是非常正面的举动,在这个阶段可起到提振公司股价的作用。

  据万科周四晚间公告,第一大股东华润股份增持公司A股股份264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24%,增持后华润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合计持有万科A股股份16.52亿股,占公司总股份的比例为15%。

  此举与万科总裁郁亮逆势出手自购股票一样,引起了蝴蝶效应,不但带动了地产板块,而且使沪综指止跌反弹。

  周五早盘,沪综指小幅低开,随后维持低位震荡,10:01分,在地产股开始拉升提振下,大盘开始反弹。截至10:35,大智慧地产指数上涨逾2%,领涨两市。其中,大龙地产(600159.SH)、华远地产(600743.SH)等5只地产板块个股涨停,万科A大涨近4%。

  多年未曾增持过万科股份的华润,为什么选择这个节点增持呢?一名不愿具名机构地产分析师向大智慧通讯社分析,首先对华润而言这是一笔划算的交易,目前万科的股价和估值明显是偏低的,从财务投资的角度也有增持公司股票的动力。公司管理层也曾表示,30%分红金额占比在以后是一条基准线,预计2014年分红可有0.51元/股,有7%的收益率。

  此外机构认为,华润此举还有出于对万科B转H的考虑因素。一位长期跟踪万科的分析师认为,目前华润买入A股的成本明显是比H股要低的。华润是万科B转H方案中的现金回购的第三方,即以每股12.91港元/股向全体B股股东提供现金选择权。

  郁亮在今年业绩会上曾表示,香港上市的地产股派息水平普遍在30%至40%,与A股房企有差距;公司今年大幅提升派 息比例就是在为公司H股上市提前做准备。同时,30%的分红金额占比会成为一条重要基准线,公司未来将在这个基础上,稳步提升派发现金红利占合并报表净利润的比例。

  对于增持目的以及后续计划,华润方面表示,看好公司前景,支持公司取得更好的发展而进行本次股份增持。 此外,不排除在未来 12 个月内继续增持公司股份的可能性。

  **“野蛮人”已出现在门口?**

  多年来一直以纯粹财务投资者身份,不插手万科经营事务的大股东华润,为什么选择这个节点增持?结合万科近期一系列的动作,耐人寻味。

  郁亮在今年3月15日万科春季例会上,提出“事业合伙人”制度,希望未来十年内可以打造200个亿万富翁。而郁亮提 出“事业合伙人”的背景则是,30而立的万科,虽然有一支强劲的职业经理人队伍,但与此同时,这家股权结构分散,管理层持股极少以及董事会席位占座并不多的公司,随时可能面临来自外部夺权的威胁。

  在这个集结万科全体高管、各本部管理层、所有一线公司总经理及外部咨询顾问团队的会议上,郁亮提出“事业合伙人”制度。同时,旧事重提20年前的“君万之争”,警示“野蛮人”已经三五成群来敲门,职业经理人与“野蛮人”肉搏,将凶多吉少。

  对此有投资者提出疑问,上述是否表明已经有一些机构要求与万科“合作”,而更直白的表述则是,是不是有资本方想要举牌或者股权收购万科的意图?华润增持是不是在表明一种态度?

  对此,万科证券事务代表梁洁在雪球中回应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公司股价低迷,公司2013年度报告披露前,公司股价一度已经低于公司2013年末的每股净资产,而公司账面还有超过440亿现金,确实给公司的股权结构安全带来了挑战。”

  一位机构分析师分析认为,有机构“举牌”万科的可能性是很低的,因万科盘子太大,“举牌”是需要动用很大笔资金,目前并未看到有这样实力的机构并不多,而华润作为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并不会轻易改变。

  **拟推事业合伙人**

  对于拟推“事业合伙人”制度,万科相关人士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目前“事业合伙人”制度还在内部论证阶段,还没有正式形成和推行。

  “希望万科第四个10年之后,可以培养出200个亿万富翁。”郁亮解释道,事业合伙人需具备四个特点,即“我们要掌握自己的命运;我们要形成背靠背的信任;我们要做大我们的事业;我们来分享我们的成就。”换言之,不是大换血或发股票,而是在原有职业经理人基础上,身份角色的进化。

  “我们能不能把现在管理层和股东的打工与老板的关系,转变为合伙人的关系?双方能不能更加信任与被信任?”郁亮说道。

  而郁亮提出“事业合伙人”的背景则是,30而立的万科,虽然有一支强劲的职业经理人队伍,但与此同时,这家股权结构分散的公司,可能随时面临外部夺权的威胁。

  万科2013年年报显示,万科第一大股东为华润股份有限公司持14.7%,第二大股东刘元生持有公司股份1.21%,而王石、郁亮等在内的管理层持股总数则非常少。

  有市场观察者分析,在经过对互联网企业考察,万科内部进行一系列的“头脑风暴”,酝酿一系列的第四个十年的变革。而探讨事业合伙人制度,除了提升内部管理层、员工和公司的粘性,同时也想试图改变管理层对公司控股权不容易旁落他人的隐患。

  在这次内部会议上,郁亮旧事重提,20年前的“君万之争”事件,警示“门口野蛮人”还在,只不过已经不姓“君”。据郁亮透露,近期已经有若干家机构直接和万科“联系”。

  20年前,以君安证券为首的几个股东联合“逼宫”,以《告万科全体股东书》的形式向万科“提意见”,实质是夺取公司控制权。事件演变到最后,君安阵营有人临阵倒戈,又因出现老鼠仓事件,万科挺过艰难的一关。

  但对于控股权的担忧,万科却从来没有停止。“当野蛮人三五成群来敲门,职业经理人的弱点是:弹铗而歌的食客很难变成图穷匕见的死士,与野蛮人肉搏,凶多吉少。”

  郁亮认为,“事业合伙人”制度,将会影响万科未来十年。

  发稿:黄蒂娟/古美仪 审校:于丽波/肖云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321/200000326613.shtml report 4126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3月21日讯,自万科(000002.SZ/200002.SZ)总裁郁亮用其一年年薪购入公司股票后,第一大股东华润股份“尾随”出手增持。多年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