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户籍城镇化才是真实城镇化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赵同刚

  日前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首次提出了要实现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与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两个指标同时提升,这与以往相比是最大的不同,也是巨大的进步。

  过去十年是我国城镇化发展最为迅速的十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我国城镇化率已达53.73%,比上年提高1.16个百分点。不过,若考虑到“身体进城,权益不入城”的“伪城镇化”现象,我国户籍城镇化率实际仅有36%左右。这其中差距的10多个百分点,即是农民工。

  当前我国大约有2亿多农民工,他们已经成为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虽然大量农村转移人口在城市中工作和生活,但他们却被统计为城市常住人口,并不被视为城市市民。他们没有城镇居民的待遇,无法享受诸多公共服务。很多地方的城市公共服务,尤其是子女教育、公共医疗、社会保障、就业等民生重点领域都以城镇户口为准入条件。我国户籍制度所形成的这种藩篱,使得新进入城镇的居民无法很好地融入城市生活。这既降低了民众生活的幸福感,也不利于维持社会稳定。

  另一方面,我国目前36%左右的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不仅远低于发达国家80%的平均水平,也低于人均收入与我国相近的发展中国家60%的平均水平。这意味着,我国在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持续处在城镇化进程中。城镇化如何演化,将成为中国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

  但是经过过去多年的突飞猛进,目前我国城镇化发展已处于重要关口。像以前那种质量不高、粗放扩张的老路已经走不通了,需要开辟出一条新路。新型城镇化必须立足以人为本,打破户籍制度藩篱,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通过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施差别化的落户政策,把有能力、有意愿、长期在城镇务工经商的农民工及其家属逐步转为城镇居民。如实施居住证制度,使在城镇就业居住但未落户的城镇常住人口,能够享受相应的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在这方面也给出了具体指标,包括到2020年城镇常住人口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要大于90%,比2012年提高23.1个百分点;城镇常住人口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98%,比2012年提高3个百分点。

  中国的城镇化最终能否真正成功,关键不是看建了多少高楼大厦和房子,而是看包括户籍制度在内的重大公共政策层面有何突破。日本和韩国的城镇化在人类城镇化的历史上是比较成功的案例,期间既没有发生大的社会动荡,又没有出现拉美等国的贫民窟。其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在城镇化的过程中,通过法律确保进入城市的农民完全享受和市民一样的待遇。

  当然,资金保障是推进户籍人口城镇化的一个重要条件。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常住人口、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为60%、45%左右,与2012年相比,8年提高7.4、9.7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从2012年到2020年的8年时间,城市常住人口、户籍人口将分别增加1亿人、1.27亿人以上。

  而根据有关方面测算,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一人成本大约在6-13万元,那么实现1亿人市民化大概需要6-13万亿元。这样一个近似天文数字,单靠国家财政力量显然力不从心,需要由政府、企业、个人等多方共同分担,合理解决。只有这样实现的户籍人口城镇化,才是真正以人为本的城镇化。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finance.china.com.cn/stock/20140322/2278371.shtml report 1542 本报记者赵同刚日前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首次提出了要实现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与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两个指标同时提升,这与以往相比是最大的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