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优先股利好引爆做多热情 反弹高度不宜过度乐观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波

  周五地产、银行、券商、采掘四大板块强势爆发,推动股指大幅反弹,沪深股指分别创出去年11月19日和7月24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证监会发布《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的利好消息,成为蓝筹股带领大盘强势反弹的导火索。近段时间上证综指每次跌破2000点,都会有利好出现,200

0点支撑力度正在不断被印证和强化。分析人士指出,优先股靴子的落地将给蓝筹股带来提振,有助于大盘的稳定;不过,鉴于经济增速下行、信用风险不断暴露、流动性宽松阶段已过、IPO重启在即,蓝筹股反弹的性质或更多为交易性机会。

  优先股利好引爆做多热情

  就在上证综指再次跌破2000点、避险情绪再度升温的当口,本周五证监会发布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成为市场的一剂强心针。银行、地产两大权重板块昨日盘中爆发,煤炭、券商迅速呼应,带动沪深股指双双大幅走高,久违的长阳喷薄而出。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047.62点,上涨54.14点,涨幅为2.72%;深证成指上涨243.38点至7241.57点,涨幅为3.48%;创业板指数微涨0.15%,中小板综指上涨1.78%。沪深两市分别成交1094.4亿元和1162.8亿元。

  行业板块全线飘红,其中,银行、房地产、非银金融和采掘板块涨幅居前,分别上涨4.97%、4.34%、4.25%和3.57%;医药生物、传媒、电子板块涨幅相对较小,分别上涨0.91%、1.59%、1.59%。概念方面,深圳前海新区、上海本地重组、智能家居、参股金融、迪士尼、广东国资改革、核能核电板块表现活跃,涨幅均在3%以上。

  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昨日双双大涨,分别创出去年11月19日和7月24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资金对于优先股利好的积极反应可见一斑。与此同时,沪市成交重上1000亿元,深市量能也环比放大,表明交投热情显著升温。

  从近期的市场走势来看,上证综指一旦跌破2000点,便会有利好消息传出推动大盘企稳反弹。例如,上周五沪综指盘中跌破2000点,随即便有国务院印发城镇化规划、证监会将推动A股纳入MSCI新兴指数、人民币波动区间扩大至2%、在建项目陆续开工等利好消息释放,股指本周初顺势重返2000点上方;而本周四沪综指收盘跌破2000点,优先股“靴子”便在昨日快速落地,推动股指大涨。

  这种“破2000点现利好”的一再出现,在很大程度上表明2000点正在成为管理层和主力资金的心理底线,一旦跌破,便有利好消息释放以及护盘资金启动。此前沪综指每次下探2000点都有资金出现不同程度的拉升守护,而近期利好消息屡屡在跌破2000点时出现,将进一步地夯实和强化2000点整数关口的支撑力。不论2000点上方反弹动力如何,2000点正在成为当前大盘运行的保障。

  蓝筹股迎交易性机会

  证监会3月2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有三类公司可以发行优先股,其中包括上证50标的。与此同时,财政部发布优先股配套政策《金融负债与权益工具的区分及相关会计处理规定》。

  从昨日市场的热烈回应来看,优先股对于当前的A股特别是蓝筹板块带来正面刺激作用。分析人士认为,优先股利好大盘股,特别是金融等面临兼并重组、结构调整的行业,能够提升蓝筹股估值,并且满足低风险客户投资需求,既可改善A股分红偏少的现状,也可缓解市场的扩容压力。此外,《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允许以回购普通股为目的的上市公司公开发行优先股,二级市场局部的股票回购热点或可期待。

  具体品种上,主流机构建议关注银行、电力、交运、建筑、煤炭等板块。齐鲁证券认为,优先股发行或将提升行业整体估值15%-20%,银行板块后市或迎来一波估值修复行情;兴业证券指出,电企优先股的发行会增厚电企每股收益;高盛高华分析指出,优先股承销可能为证券行业2014年收入带来意外提振,大型券商将更有利于其把握一级市场的复苏;此外,优先股给保险公司也提供了有效的投资手段。

  另外,证监会昨日还介绍了完善新股发行改革相关措施,包括进一步优化老股转让制度、适度放宽超募限制、从严审核募集资金的合理性、对老股转让数量有限制。

  分析人士指出,优先股利好刺激下,短期以银行为代表的蓝筹股将获得提振;不过,鉴于当前宏观经济低迷、流动性宽松阶段已过、信用风险不断暴露,增量资金能否持续进场存疑,大盘蓝筹股的反弹高度不宜过度乐观。另外,随着新股发行改革措施的完善,新一轮IPO重启进入倒计时,由此带来的资金分流将再度困扰A股。总体来看,短期蓝筹股或迎交易性机会,但大盘整体趋势性上涨动力仍显不足。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22/n397031758.shtml report 2700 周五地产、银行、券商、采掘四大板块强势爆发,推动股指大幅反弹,沪深股指分别创出去年11月19日和7月24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证监会发布《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的利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