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天然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居民阶梯气价政策出台 天然气价改迈出市场化关键步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贤佳

  居民第一、二、三档气价原则上按1:1.2:1.5的比价安排。对企业而言,更灵活的计价机制对天然气业务发展是一大利好

  21日,国家发改委出台阶梯气价指导意见,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居民阶梯气价政策,将阶梯气价分为三档,各档气价实行超额累进加价。原则上,第一、

二、三档气价按1:1.2:1.5的比价安排。对此,业内多位专家指出,价改延伸至民用气领域,是天然气“闯关”资源价改的最关键一步。

  去年6月底,国家发改委决定自2013年7月10日起,将全国非居民用天然气门站价格平均上调0.26元,推行2011年开始试点的“市场净回值”的定价机制。当时就有专家呼吁,民用气也应该及时跟进。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曾参与阶梯电价改革政策建言,他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事实上,资源价格改革就是贯彻落实发挥市场作用的改革精神,从这点出发,就不应该分民用与非民用。”在去年出台非民用气价改革方案时,林伯强曾对记者表示,民用一定要跟上,才能实现天然气全产业的市场化价格。

  根据指导意见,第一档用气量,按覆盖区域内80%居民家庭用户的月均用气量确定,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用气需求;第二档用气量,按覆盖区域内95%居民家庭用户的月均用气量确定,体现改善和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合理用气需求;第三档用气量为超出第二档的用气部分。中国城市燃气协会秘书长迟国敬指出,充分市场化未必就会带来一片涨声,“随着未来天然气价格与市场逐步接轨,供应慢慢增多,天然气价格也会稳中有降。”卓创资讯分析师王晓坤则指出,实行阶梯气价后平常家庭将多支出几块钱到十几块钱。

  但对企业而言,更灵活的计价机制对天然气业务发展是一大利好。根据中石油年报,2013年天然气与管道板块实现经营利润人民币288.88亿元,2012年为亏损21.1亿元。尽管经营利润大幅改善,但进口销售方面还是亏损:2013年天然气与管道板块销售进口中亚天然气亏损282.59亿元,销售进口LNG亏损202.81亿元,销售缅气亏损4.2亿元。公司董事长周吉平在业绩发布会上就直言,“天然气价改对中石油是一大利好。”市场预计,对于中小型天然气企业,该政策有望增厚3%的利润。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指导意见提出了“2015年底前”这个时间点,届时“所有已通气城市均应建立起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而该时点也被认为是非民用天然气增量与存量价格完成并轨的时点。

  专家指出,此次阶梯气价的推出可以改变居民气价偏低的现状,短期内将理顺气价,长期看则将为气价市场化改革铺平道路,提高供气积极性,改善城市燃气公司的收入结构。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22/n397033067.shtml report 1835 居民第一、二、三档气价原则上按1:1.2:1.5的比价安排。对企业而言,更灵活的计价机制对天然气业务发展是一大利好21日,国家发改委出台阶梯气价指导意见,决定在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