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和黄440亿港元出售屈臣氏25%股权 弃伦敦 三年内新、港两地上市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江家岱 香港报道

  短短半个月,华人首富李嘉诚旗下的屈臣氏集团上市惊现大逆转,引入淡马锡堪称“闪婚”。

  3月21日,和记黄埔突然宣布,向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出售零售旗舰屈臣氏24.95%的股权,涉及资金440亿港元。

  当日,李嘉诚罕见召开记者会,公 布将优先考虑2-3年内分拆屈臣氏于香港和新加坡两地上市,由于程序复杂,决定放弃在伦敦上市。出售交易预计在4月中完成。

  鉴于出售规模庞大,和记黄埔计划向股东派发每股7港元的特别股息。而持有和黄49.97%权益的长江实业,预计可收取特别股息149亿港元,公司额外补贴13亿港元,同时派发每股7港元的特别股息。

  谈及这笔世纪交易,李嘉诚形容整个洽谈过程“快得不可思议”(粤语原话:“快到离晒谱”)。他表示和淡马锡一见如故,双方对彼此的商业模式有很深的认识,非常高兴能和淡马锡建立策略联盟。至于传闻有中资洽购屈臣氏,李嘉诚回答:“买卖不能只看价钱,合作伙伴也很重要。”

  上市计划突变

  此前,来自投行的多个消息源都证实和黄正就旗下屈臣氏寻求伦敦和香港两地上市,预计最快6月底就可以完成总额50-60亿美元(约合390至468亿港元)的IPO,而在新加坡只会寻求第二上市。最新交易的曝光,打破了传闻。

  和黄表示,是次交易可令和黄释放出屈臣氏集团的部分价值,并且为和黄所持余下权益提供估值的重要参考根据。交易反映出,屈臣氏的整体估值约为港币 1770 亿元。

  按照战略协议,淡马锡入股后,和黄仍将控股75%,两者将协同推进屈臣氏的上市工作。与此前投行透露的消息不同,李嘉诚最终决定将屈臣氏在香港和新加坡两地做第一上市,舍弃原先选定的伦敦。他解释说,三地上市需要完成的工作太过繁杂。

  而就在3月初的记者会上,李嘉诚还公开承认在外国(伦敦)注册新公司是为了符合当地上市的注册标准。时隔3周,就出现如此惊天逆转,让人始料未及。

  此次交易由美银美林、星展银行高盛和汇丰作为和黄的财务顾问。作为交易的一部分,和黄和淡马锡将合作推进屈臣氏上市,淡马锡也将派驻2名代表进入集团董事会。

  李嘉诚说:“今年上市的可能性很小。屈臣氏还在快速增长期,每天都有新进步,计划2到3年内将集团在香港和新加坡同步上市。难以估算届时上市的估值,应该会高于淡马锡入股的价值。”

  公告披露,截至去年12月29日,屈臣氏股东应占资产净值为92亿港元。2012年和2013财年股东应占溢利净额分别为69亿港元和78亿港元。

  鉴于集团现金充裕,和黄将在征得董事会批准后,把交易所得净额约70%,以特别股息形式派发于股东。母公司长实则全数将所得股息再派发于股东,两者合计,每股派发14港元特别股息。

  为何是淡马锡?

  “是我们主动联络的淡马锡,整个交易谈判过程非常顺利。如此大规模的交易在极短时间内达成,相当不容易。”记者会现场,李嘉诚对赢得淡马锡这个“新伙伴”非常高兴。

  而对淡马锡来说,440亿港元的投资规模,是该主权基金迄今为止最大的单一海外投资。此前,淡马锡在新兴市场的投资主要集中于能源和金融领域,包括工商银行、平安保险、昆仑能源都是其主要持仓。

  交易宣布后,淡马锡投资部总裁谢松辉第一时间发表评论说:“屈臣氏拥有非常成熟的管理团队和颇具价值的零售网络,又处于增长期。投资零售业是抓住亚洲中产阶层激增和经济转型的重要策略,与淡马锡所坚持的长期投资目标不谋而合。”

  他表示,继续看好亚洲,尤其是中国和复苏中的欧洲市场。这解释了淡马锡何以斥巨资入股屈臣氏。

  目前,屈臣氏集团在全球25个国家经营14个零售品牌,拥有10500家店铺。作为旗舰品牌,屈臣氏在亚洲9大市场运营超过4000家健康护理店铺和900家药店,是亚洲和欧洲最大的国际保健美容零售商。

  长和系再次出售资产,难免又惹来撤资议论。

  对此,李嘉诚反问:“我赚外国人的钱派发给香港股东,这还算撤资?”他重申,无论长实还是和黄都是国际大集团,商业决定没有特别的地域考虑,不希望今后再看到类似讨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出售旗下资产。(编辑 韩瑞芸)

  作者:江家岱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3/24/content_93665.htm?div=-1 report 2656 本报记者江家岱香港报道短短半个月,华人首富李嘉诚旗下的屈臣氏集团上市惊现大逆转,引入淡马锡堪称“闪婚”。3月21日,和记黄埔突然宣布,向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出售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