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富志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枝独秀”的乐视网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刘尧

  乐视网是一家很神奇的公司。它所处的视频业是充分竞争且全面亏损的行业,但乐视网却一枝独秀,不但每年都赚钱,而且盈利数字还不断增长。

  它是怎么做到的呢?我们来看看乐视网的2013年年报,找找这里面到底隐藏着哪些神奇之处。

  先来看一项经常被人忽略的指标:研发投入。理论上研发投入应计入费用,属于营业成本中的一项,计算净利润之前要扣除,但实际做报表的过程中可就不一定了。

  乐视网2013年研发投入3.74亿元,但有2.03亿元做了资本化处理。资本化处理和费用化处理的根本差别在于,前者归入资产负债表,以后逐渐摊销,后者则要归入利润表,直接体现在当期业绩中。

  必须说明一点,无论是费用化还是资本化处理,只要符合会计准则,就不能说乐视网有错。最新会计准则列出了研发投入资本化的具体条件,大家可以自行查阅,总体来看都是靠主观认定,缺乏客观可量化指标,也就是说只要公司管理层想资本化,一般都可以做。

  这种玩法算是互联网企业的“潜规则”,一般它们都会将研发投入在行业景气时费用化,在行业不景气时资本化,以便调节利润。

  不过这次乐视网玩得有点大。2011年其研发投入资本化金额是零,2012年激增至占净利润50.82%,2013年则达到2.03亿元,占2.47亿元净利润的87.17%。这意味着如果将研发投入保守处理计入费用,净利润几乎就要归零。在年报127页的“公司开发项目支出”中,列出了这2.03亿元的构成,不过看了之后会发现完全是说不清楚的糊涂账。

  下面来看看收入。总营收23.61亿元,其中应收账款9.5亿元,平均下来一年里大概有4个月没收到钱。接着又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最后经营现金流量净额居然还能为正,达到1.76亿元。难道这4个月里都不用花钱吗?

  答案在合并现金流量表中。这里有一项“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达到惊人的9.07亿元,包括上面提到的研发投入资本化,各种不想让人看到的支出都藏在里面。

  至于那9.5亿元应收账款到底是怎么回事,乐视网没解释,不过它三项收入中最高的8.39亿元广告收入,我是怎么看都觉得非常刺眼。

  再来看另一个数字:26.4亿元无形资产,其中版权费一项就占到23.4亿元,系统软件和非专利技术可以忽略不计。

  乐视网的版权费主要来自电影(5000部)和电视剧(100000集),这就涉及到摊销问题。它的摊销原则是:按照购入版权的授权期限摊销;若版权的授权期限为永久期限的,其摊销年限为?10?年。

  年报中没有影视剧版权授权期限清单,我估计基本上都是永久,也就是说这23.4亿元中的绝大部分将在今后六七年(从其上市算起),或者更长的时间里慢慢摊销完。就是不知道国产影视剧的热度有几部能维持这么久,只能希望乐视网拥有版权的影视剧个个都是《甄环传》吧。

  如果是传统制造业的报表,大家都很清楚利润背后的猫腻可能在哪儿,最常见的就是存货问题。互联网企业也有存货,只不过换了个名字叫无形资产,具体到乐视网,就是版权费。23.4亿里面到底隐藏了多少亏损,怕是贾布斯自己一时半会都说不清楚。

  另外想说的是,本文不涉及对乐视网业务和前景的分析,只限于观察它的财务报表。也许乐视网是一家好公司,一家前途无限光明的公司,但现在我们看到的仅仅是一份水漫金山的年报。

  虽说乐视网这种搞法也是逼于无奈,为了上市做账就像撒了第一个谎,未来就要撒第二个第三个第N个来圆,要怪就怪证监会的盈利上市硬指标,还好这个紧箍咒现在终于有松动的迹象了。但作为投资者还是应该心里有数,一个全面亏损的行业里突然蹦出这么个奇葩,不用分析报表,用最简单的逻辑去判断都知道可能性有多少。

  我不排斥讲故事的上市公司,也不觉得150倍市盈率有什么可怕的,但故事归故事,业绩是业绩,这是两回事,如果混为一谈最后搞成自己骗自己那就没意思了。

  最后,那个每股分红3分3的方案,大家会不会觉得很可笑?我倒觉得有点吓人,因为这意味着乐视网的资金链已经到了很危险的程度,在为增发融资做准备,可如果今年还是不能融资呢?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24/n397082734.shtml report 1824 乐视网是一家很神奇的公司。它所处的视频业是充分竞争且全面亏损的行业,但乐视网却一枝独秀,不但每年都赚钱,而且盈利数字还不断增长。它是怎么做到的呢?我们来看看乐视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