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投频道 > 投资新闻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金融大街19号的秘密:急调数十预审员进京IPO阅卷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田小蕾

  3月18日,理财周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为备战即将来临的发审会重启,在春节前后,证监会从两个交易所和各地证监局借调30余人,参加预审工作,两个交易所各15人。

  此消息得到广东证监局一位人士的确认,该人士表示,该局新业务处的一名工作人员,“一两个月前被抽调到证监会,做预审工作。”

  排在证监会门前的687家企业,在证监会每周更新的审核进程表中,已太长时间没丝毫进展,甚至与预审员没有交流。

  3月21日,仍然未见证监会公布上会项目的发审委名单,此前证监会3月重启发审会的预计已基本落空。

  北京一家大型券商在内部会议上传达的信号是,预计发审会4月重启,希望投行做好准备。

  “预审员差点忘了公司名称”

  前述北京大型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去年监管层对待材料的态度都是“不审不看”,不开展预审工作,这些人也就各自回去了。“半年报、年报补充进去了也都没有人看。有些后面报材料的项目甚至在去年年底才分到预审员手里。现在发审会要开了,就得加快速度。”其表示。

  一家小型券商的投行负责人透露,会里分别从两个交易所重新召回以前借调的预审员,“有审核经验的这次全部回到北京,毕竟在会项目太多,工作量太大,那么长时间了要给拟上市公司一个说法,说白了进到‘反馈’阶段也好啊。”

  发审委层面,尽管监管层多次表示向注册制转变是未来方向,不过短期内发审委的角色和地位仍然无无可替代。“目前,证监会机构改革已到位,为积极应对IPO重启工作,发审委人员暂无变动,但会在IPO堰塞湖消融后逐步地进行变革。”证监会深圳监管专员办事处顾问宋清辉表示。

  令投行担心的是,此前监管层传递的信号“三个月完成审核,2014年内解决完存量”能否兑现。

  3月19日,一家处在“落实反馈意见中”的深圳主板拟上市企业保代说,其项目2012年有第一次反馈意见,后来一直补充中报、年报。

  “我听同行说不少项目预审员一年前看的都忘了,另外以前基本是以2011年核实的财务数据为主,2012年的财务数据即便补上去,但由于全年暂停审核,也没有人看。再加上今年报上去的2013年年报,这两年数据的变化还是挺大的,也够预审员看一阵的。”上述保代说。

  即便充实预审力量,上述保代对其手中的项目审核进度仍未报乐观态度。“如果不是我们前段时间提醒,预审员把项目公司的名字都忘了。”其表示。

  据前述北京大型券商投行人士了解,由于预审员队伍的调整,有项目预审员发生了变化。

  预审流程和程序标准化

  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审核流程名单,处于初审和落实反馈意见阶段的企业,创业板有211家,主板中小板有406家,共计617家。

  据理财周报记者此前从接近证监会人士处了解,加上从外借调的编制外人员,主板中小板有预审员20人—30人,创业板预审员不足20人。

  这就意味着,平均每个预审员手中攥着至少12个项目。

  如果预审流程仍然像以前一样繁复,预审员面临的压力很大。“证监会虽然会将预审流程进一步标准化,突出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预审机构,而且在本轮IPO重启过程中预审员将着重审核拟上市企业信息披露完整性、老股转让、募资资金项目等问题。”宋清辉表示。

  据了解,在IPO暂停的这段时间,证监会专门将预审流程和问题模板化、标准化。证监会发行部门已将过往所做的审核标准、要求、反馈意见格式、初审意见格式等作了全面梳理,要求预审中提出的反馈意见要有标准化的格式和内容。

  而在此前理财周报记者独家获悉,监管层授予预审员更大权限,原先主要对材料做合规性审查的预审员,下一步会有两个职能,一是提问题,二是发现问题立即立案,监管力度空前。而在此前,如果在预审过程中被发现问题,还可以“撤材料”以避免继续被查。

  发行人与投行静观其变

  宋清辉表示,监管层从以下几个方面提高效率:一是简化科技类型企业发行条件,适当放开准入门槛,将对连续三年财务指标等有所调整,连续两年基本盈利即可,具体尚未有定论;二是简化了新股发行的审批环节,强化以市场因素为主导。三是简化了招股说明书, 大幅简化公司基本情况、历史沿革、财务会计政策和审计报告内容,重点关心企业核心技术、商业模式等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和进行充分的风险揭示。

  据了解,一家拟登陆创业板的企业内部人士透露,即便2013年业绩下滑,在咨询监管层后,得到回复是“可先行上报材料”。其判断创业板门槛有松动迹象。

  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在两会期间表示,创业板要求连续三年利润上升的门槛大家比较诟病,这次要调整,估计会很快颁布。

  比起期待发审会重启,投行家们更希望信息披露新规尽早落地。

  3月10日,华北一家拟上市公司董秘称,3月9日刚刚把所有材料都报进去,尚未收到受理函,也未收到披露招股说明书的提示。“新规没出来,还是按照之前的要求调整招股书、补材料。”其表示。

  一旦发审会重启,市场要接受的是,687家项目有可能相继披露招股说明书。

  而理财周报记者了解,不少拟上市公司和投行则采取观望态度。

  前述北京大型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其所知道的几个项目年度审计都已经做完,已经按照老要求补进招股书,但一直没有交材料,就是为了等新规出台。“弄的大家都耗在项目上。”

  其表示,有一些企业在考虑增加募投项目,因为超募和老股转让的限制,很多企业被迫人为压低发行价,之前募投项目不足,且与预审员沟通后,已经在会企业也可以增加募投项目。

  据前述小型券商投行负责人3月10-14日在北京了解的信息,许多在会公司都没有来得及补充年报。“我们推测下周会出台新办法,再不出来,又要跑去北京问一下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24/n397088685.shtml report 2628 3月18日,理财周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为备战即将来临的发审会重启,在春节前后,证监会从两个交易所和各地证监局借调30余人,参加预审工作,两个交易所各15人。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