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汽丰田换帅:田聪明救急一汽夏利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高薇

  在执掌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近五年后,田聪明又回到了他熟悉的一汽夏利

  近日,一汽丰田发布官方声明称,“按照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中方母公司一汽集团的人事调整安排,原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田聪明从即日起离任,赴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

限公司任总经理,而原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姜军继任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至此,自2003年成立的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将迎来其第三任中方掌门人。

  一汽丰田内部人士在接受理财周报(新浪微博@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采访时透露,田聪明重返一汽夏利是因为一汽夏利这两年销量连续巨幅下滑,作为一个上市公司,其业绩表现令所有人都深感“压力山大”,所以田聪明此行是回去“救火”。

  不过,田聪明离任后,留给继任者姜军的也同样是一个充满挑战的一汽丰田。并不夸张的说,一汽丰田正迎来其成立以来的一个关键时刻,即向年轻化转型。该转型与整个丰田的战略息息相关,即丰田正在打破其原来的中规中矩形象,转而谋求更具运动气息和更富时尚感。这也就对原来一汽丰田偏向保守的营销手法提出了更多的挑战。

  而曾强势扭转过一汽通用销量下滑局面的姜军此番究竟会给一汽丰田带来什么样的改变?所有的人都在拭目以待。

  田聪明“火线救急”一汽夏利

  2013年8月13日,一汽丰田发布公告,任命田聪明为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此次人事调整被业界高度关注,因为这是日系车企在华合资公司首次由中方人士担任总经理正职。

  如今距离田聪明升任一汽丰田总经理仅不到半年时间,其便被火速调任至一汽夏利。因此,这一消息也被业内人士解读为与一汽夏利糟糕的市场表现有关。

  近年来由于中国汽车产销量激增使得市场竞争加剧,天津一汽在新车上市及销售层面一落千丈,而近期天津市限购政策的实施则使得一汽夏利的生存雪上加霜。一汽夏利公告数据显示,2013年,一汽夏利销量累计130511辆,同比下降29.46%,创下新低。而从去年全年来看,一汽夏利两大品牌产品销量也都大幅下滑。其中夏利去年销量累计为10万辆,而2012年同期则为14.4万辆。此外,威志系列2013年全年产量和销量分别为2.7万辆和2.9万辆,而2012年同期则是4.4万辆和4万辆。

  很显然,一汽夏利已经处在生死边缘。“假如没有在一汽丰田上的投资收益,主营业务持续亏损的一汽夏利现在很可能早已经面临退市的风险”,一业内分析人士说。

  上述一汽丰田内部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一汽夏利内部早有声音希望田总能够回去重振河山。”

  据悉,田聪明此前也曾“拯救”过一汽夏利。其履历显示,早在1999年,田聪明就已担任天津华利汽车总经理,后又先后担任天津夏利常务副总经理、一汽夏利常务副总经理。然而,彼时的天津汽车经营体制落后、产品销路不畅。于是,危难之际,田聪明曾站出来表态说:“夏利不但不会消亡,还要做到更好。”此后,在他的带领下,一汽夏利采取“金字塔式”的产品布局成功塑造了“国民经济型家轿”形象,销量逐渐攀升并连年取得了佳绩。

  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除夏利、威志品牌以外,天津一汽已在打造一个全新的品牌系列,该品牌产品线将全面覆盖A0级紧凑型都市SUV、A级SUV、A级三厢车及其他系列车型,价格区间在7万至12万元。新品牌首款车型将是一款小型SUV,预计于2014年下半年投放市场。

  姜军重担

  随着田聪明离任,一汽丰田的下一步棋也开始变得格外受人关注。而据知情人士介绍,与田聪明相比,其继任者姜军也同样是一个“并不简单的狠厉角色”。

  据悉,在到任一汽通用执行副总裁之前,姜军曾任一汽客车总经理。在姜军任职期间,一汽通用成功扭转其在2012年销量的下滑趋势,2013年全年销量保持了恢复性增长达60410辆,同比增长7.12%。且在销量稳定增长的同时,一汽通用还初步建立了产品与品牌相互促进的格局。

  上述一汽丰田内部人士介绍,姜军的“首秀”会在4月底的北京车展。届时,姜军或将公布其上任之后的“三把火”。不过前述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姜军来说,新的工作可谓充满挑战。

  众所周知,在过去几年里,一汽丰田一直“经历坎坷”,销量深受全球召回事件、日本地震事件以及“钓鱼岛事件”等因素的影响。2013年,一汽丰田的销量为56万辆,与其年初设定的58万辆的销售目标存在差距。

  不过,自2013年起,为了推动销量的快速增长,一汽丰田骤然加快了产品的导入,在营销上也开始更加积极和凌厉。因此,如何能够让一汽丰田在打破“积重”的同时实现全新的自我演绎?如何在日益严峻的外部环境中为一汽丰田开辟一条不同于以往的增长之路?便成为了姜军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对姜军来说,小型车是必须要打好的一战,这是丰田在中国未来几年的战略重点。而在这其中,去年上市的新威驰和即将在今年二季度登陆中国市场的新卡罗拉则是姜军最需要有所侧重的两款车型。

  据悉,目前新威驰上市后增长势头良好,其月销量已经实现过万。但与竞争对手,如北京现代的瑞纳或者东风日产的阳光相比,销量仍有可上升的空间。理财周报(新浪微博@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日前曾对新威驰、瑞纳和阳光进行对比试驾,新威驰无论在燃油经济性以及动力操控性等方面均有不错的表现。所以,姜军所执导的一汽丰田营销团队仍需要对新威驰的销量进行挖潜。

  而新卡罗拉更是对一汽丰田至关重要。因为目前,卡罗拉和花冠的销量已占据了一汽丰田的半壁江山。

  或许,同为日系车阵营的东风日产或者韩系车北京现代可以成为姜军在营销上认真研究和学习的对象。姜军与田聪明的机会不同,田聪明在任时,一汽丰田曾苦于没有全新产品的引入,但现在产品的密集导入却无疑将使姜军在营销上拥有更多辗转腾挪的空间。

  “一汽丰田正在变得不一样。”这是一汽丰田公关总监马春平常常说起的一句话。很显然,现在的一汽丰田正处在重构体系竞争力的关键节点。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24/n397088859.shtml report 3362 在执掌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近五年后,田聪明又回到了他熟悉的一汽夏利。近日,一汽丰田发布官方声明称,“按照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中方母公司一汽集团的人事调整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