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三板657家啸聚直逼中小板 16家投行赶场抢食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章银海

  3月20日,三多堂、绿伞化学正式登陆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累计达到657家。新三板推出近8年之后,终于开始扩张式增长。

  “全国股转系统和做市商制度推出,新三板流动性问题大幅改善以后,对公司的吸引力会越来越大。况且现在各地方政府都在鼓励不符上市条件的公司

来新三板挂牌,未来空间会很大。”沪上一家券商场外业务部总经理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IPO屡遭变数,令券商不得不加强新业务以规避经营性风险。截至2014年3月20日,已推荐公司主办券商有68家。申银万国累计推荐公司82家,数量最多。国信、广发、齐鲁、中信建投分别以37、35、33、32家居其后。

  挂牌扩容,地方政府血本投入

  新三板推出近8年之后,终于开始扩张式增长。挂牌公司数量剧增,而新三板相应的配套政策、制度以及系统亦逐渐得到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新三板崛起始于近两年。据wind数据显示,新三板公司试点仅限于中关村试验区时,6年间挂牌公司仅125家。而2012年8月试点扩大至四大园区以后,挂牌公司数量逐渐增多,截至2013年年末共有355家。

  去年下半年,监管层再加大新三板推进力度,不仅将挂牌公司放宽至多种所有制、各种行业,而且将试点扩充至全国,不再局限于高新园区。一时间,各地申报公司蜂拥而上,2014年1月24日新增挂牌多达266家。截至3月20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累计已达657家,数量远超创业板,仅落后于中小板62家。

  “全国股转系统和做市商制度推出,新三板流动性问题大幅改善以后,对公司的吸引力会越来越大。况且现在各地方政府都在鼓励不符上市条件的公司来新三板挂牌,未来空间会很大。”沪上一家券商场外业务部总经理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此外,华泰证券研究报告亦指出,2014年申请挂牌的公司有望达到1500家,最终新增完成挂牌公司将超过1000家。

  据上述人士介绍,日前各主办券商已经结束了全国股转系统交易支持平台仿真测试,该系统将于5月份正式上线,届时无须借用深交所交易系统。与此同时亦将开展做市商仿真测试,8月底再推做市商T+0交易。

  新三板扩容以后,各地方政府对于辖区内公司挂牌新三板也表现出了强烈支持。不仅为公司举办“新三板”培训班、动员会以及交流会等推进工作,还通过税收减免、补贴、奖励等措施鼓励公司挂牌上市。目前,北京挂牌公司269家遥遥领先,上海84家其次,湖北和广东同是46家,江苏44家居其后。

  根据前瞻投资顾问的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114个国家级高新区中,有39个对新三板挂牌设立财政补贴制度,补贴额度普遍在70-150万之间。其中,有5个高新区的补贴金额在200万以上,包括武汉东湖、苏州高新、鞍山高新、大连高新以及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不过,政府对公司的财政补贴均是多级政府累计发放,或者以改制、申请、挂牌等不同阶段给予奖励。以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例,市政府补贴140万,高新区补贴150万,分签约、改制、挂牌三阶段补贴累计290万元;而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则分公司改制结束、正式递交申请代办股份转让材料和代办股份系统正式挂牌交易三阶段,按50万、50万、100万的比例分步兑现,累计奖励200万元。

  “目前公司到新三板挂牌的中介费用,包括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在内的收费总计120-150万元,许多地方政府的补贴额度都覆盖了公司的上市成本。”前瞻投资顾问人士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坦言。

  “开始符合新三板上市条件的公司少,为了鼓励、扶植高新技术公司上市,政府不惜血本投入。但是扩容以后,有意挂牌新三板的公司一下子增加很多,财政开支压力很大。”苏州高新区一位工作人员向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表示,接下来园区补贴政策会有所调整。

  券商抢食,转板难题待解

  新三板的扩张也吸引着券商的关注。据了解,2014年1月24日266家集体挂牌公司内,60家主办券商有新增推荐项目。其中,包括中山、华融、天风等16家券商为第一次获得新项目。

  截至3月20日,已推荐公司主办券商有68家。其中,申银万国累计推荐公司82家数量最多,国信、广发、齐鲁、中信建投分别以37、35、33、32家居其后。

  申万是做新三板业务最早的券商,早在新三板试点时就已经将场外市场总部升级为公司一级部门,率先试水该项业务。2012年以后,多家券商开始介入,抢食该领域蛋糕。

  “前两年IPO暂停时,券商资源闲置,产能不满。部分券商为了弥补成本,选择涉足新三板。”沪上某券商投行部负责人直言,虽然新三板费率偏低,对投行收入并没有显著改善,却是业务发展新方向。

  “会里一停,我们还要持续为公司服务,包括前期费用、人力投入耗费都很巨大。新三板现在收费低,但是大家都在做,能分散经营性风险。新三板制度逐步完善、场内交易活跃后,市场对新三板的业务需求量会更大。”东部某家券商投行部项目经理坦言。

  对于新三板业务费率低问题,该项目经理认为,“新三板门槛低,公司质量普遍不高。一些券商投入力度也不大,一个项目仅2-3人负责,项目做得粗糙。以后随着券商投入力度加大,新三板业务费率必然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全国中小企业股转公司首次对2家挂牌公司出具警示函、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两家公司被指信披违规,主办券商以及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均被约谈。

  理财周报记者从前瞻投资顾问方面了解到,截至2014年2月底,挂牌公司中制造业公司达到335家,占比超过50%,其次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有202家,占比31%。此外,来自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建筑业,农、林、牧、渔业,计算机,采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行业的公司也不在少数。

  毫无疑问,随着挂牌区域和行业限制的放宽,以及挂牌交易制度的逐步完善,新三板将逐渐担当起“中小/创业板孵化器”的角色。

  今年1月23日,安控股份从新三板成功登入创业板,成为继世纪瑞尔、北陆医药、久其软件等公司之后第九家成功转板的公司。同时,目前IPO候审队伍中还有北京合纵科技、海鑫科金、康斯特等新三板公司;盖特佳、现代农装、金和软件、中科软等多家公司IPO申请均获股东会议通过。

  然而不可忽视的是,成功转板的企业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转板,而是达到创业板和中小板的上市条件后才成功转入A股的,“转板”依然是一个待解的难题。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24/n397100665.shtml report 4281 3月20日,三多堂、绿伞化学正式登陆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累计达到657家。新三板推出近8年之后,终于开始扩张式增长。“全国股转系统和做市商制度推出,新三板流动性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