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朱玉辰“金控梦” 浦发银行或定增162亿收购上海信托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黄杰 见习记者王俊丹

  3月19日晚间,浦发银行如约举行2013年业绩发布会,除了对主要业绩变动的关注外,追问的焦点不约而同集中在收购上海信托上。

  从3月17日公告证实收购上海国际信托开始,浦发银行方面的官方口径一直以“研究”为主。事实上,尽管外界猜测了多种收购版本,但从理财周

报记者了解的情况看,公告收购事项,主要目的在于紧急证实,而该行目前对于何种方式收购,确实还未有一套具体方案。

  发布会当天,浦发银行董秘沈思表示,收购事项是根据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整体要求,是做强做大浦发银行的要求。

  浦发银行内部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收购完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其金融牌照,在包括投行、金融市场和高端零售业务条线,发挥协同效应。

  事实上,在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加速的背景下,国内商业银行尝试混业经营、金控集团化的步伐也逐步加速。言必称转型的当下,浦发银行在早前已制定了五大重点突破领域,从近年业绩变动来看,投资银行、金融市场、小微金融、财富管理、移动金融正逐步成为其新的利润增长极。

  从传统的资产负债业务来看,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恶化的趋势并没有明显改善,根据浦发银行的业绩表现来看,2013年其不良贷款仍在双升,年末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分别增加41.21亿元和0.16个百分点。

  这一行业背景下,浦发银行近期频发收购案例,也显示其混业布局野心。上自政策层面而言,浦发如果此番如愿抱得信托美人归,也显示了其在上海国资改革、上海银行系金控集团建设的地位。也就如浦发内部人士所言,“如果不是政府整合的话,浦发银行与上海信托根本不可能联姻。”

  方案尚在研究中

  “浦发银行跟上海信托都经营得很好,如果不是政府整合的话,根本不可能成型。”

  “实际上,这应该算是紧急公告,但就进展而言,应该也会尽快落地。”3月17日晚,浦发银行公告证实正在受让上海国际信托后,一名浦发银行内部人士告诉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

  上周早些时候,浦发银行与上海信托联姻的消息在业内重磅炸开,以至于尚未有具体方案的浦发银行17日紧急公告证实。浦发银行在公告中称,“公司正与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研究受让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控股权等事宜。具体方案尚在研究过程中,公司将根据相关事项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研究阶段这个词很重要,说明有可能收购成功,也有可能收购失败。我们内部也还没决定收购的具体形式,实际上,这是政府对于国资改革的决定,浦发银行跟上海信托都经营得很好,如果不是政府整合的话,根本不可能成型。”前述内部人士透露。

  3月19日晚的业绩发布会上,浦发银行与上海信托的收购案也成为追问焦点。浦发银行董事会秘书沈思表示,具体方案还在研究,而谈到收购原因时,沈思也表示,这是根据上海国资、国企改革整体要求,是做强做大浦发银行的要求。

  如果收购如愿完成,那浦发银行将斩获信托牌照,成为少数拥有信托公司的银行机构之一。但在发布会上,沈思表示,收购并不简单是获得牌照而已,业内更多的关注点应是浦发将形成更加完善的金融服务能力,更好地发挥协同效应,创造1+1超过2的效果。

  截至目前,浦发银行单一最大股东为中国移动集团广东公司,占股20%,但实际上,目前浦发银行和上海信托都属于上海国际集团旗下成员,实际控制人都是上海市国资委,如果实行控股合并,也是在同一控制平台上的企业合并。

  根据2013年业绩报告中的股权结构显示,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6.927%、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232%、上海国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022%,分别位列十大股东中的第二、三和四位。但实际上,上海信托和上海国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分别是其旗下子公司、孙公司,浦发银行合并持有股份第一大股东为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合计持有24.319%股份。

  收购或为定向增发

  “有别于国泰君安现金认购形式,定增模式对浦发银行来说更有利。” 事实上,如若以现金形式认购,将会涉及其资本金,而近年来商业银行苦于补充资本金也是不争事实。

  从上海信托的股权结构来看,上海国际集团和上海久事公司分别持有上海信托66.33%和20%股权,申能股份、上海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上海石化城市建设综合开发公司、上海航空、双钱股份友谊股份爱建股份等11家公司则共同分享其余13.67%的股份。

  截至目前,上海信托并未公布其2013年年报,而从百瑞信托据银行间市场披露信息整理的数据来看,截至2013年末,上海国际信托净资产67.22亿元,净利润13.54亿元,相较于2012年的58.25亿元和9.6亿元,净资产和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15.40%和41%,其中2013年该公司净资产收益率达到21.58%,比2012年同期提升4.19个百分点。

  作为上海国际集团旗下优质金融资产,浦发银行将以何种形式完成收购,一直是业内热议的话题。此前的一些分析观点认为,目前尚不明确浦发银行是以现金形式认购,还是以向上海信托全部13家股东增发形式完成。

  “有别于国泰君安现金认购形式,定增模式对浦发银行来说更有利。”一家股份行中层人士表示。事实上,如若以现金形式认购,将会涉及其资本金,而近年来商业银行苦于补充资本金也是不争事实。

  收购事项披露后,理财周报记者先后多次致电、访问上海信托公关、高管人士,但其对浦发和上海信托联姻事宜均讳莫如深,并拒绝就收购形式和今后业务影响作出评论。

  国泰君安首席银行业分析师邱冠华认为,从资本金角度考虑,预计浦发银行将采取向上海国际集团定向增发的方式受让其全部股份。而在支付对价上,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参考信托业整体估值及系列收购事件,此次交易定价在2013年20倍PE左右较为合理,也即是上海上海国际信托66.33%的股权公允价值约为162亿元。相对应的,若浦发银行以2013年1倍PB定向增发,上海国际集团可获得浦发银行14.5亿新增股本。同时,因禁止交叉持股的原因,预计上海信托现持有的9.8亿股将较大可能转让给上海国际集团。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3月以来,上海国际集团内部已经确定进行两项资产合并,加上早前一段时间国泰君安拟60亿元现金收入上海证券51%股权,上海国际集团转型改革之路渐趋明显。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国际集团旗下主要由三大业务模块,其中银行信托领域囊括了浦发银行、上海农商行、上海信托;证券基金方面,包括已确定收购的国泰君安和上海证券外,其还拥有华安基金和上投摩根基金;另外,在金融服务和保险板块,其也有一系列保险、金融服务、实业公司。

  根据上海国资层面的消息,前述两项合并事项,只在打造两大金控集团。

  金融控股版图初现

  “浦发的优势在公司业务,而零售条线上,特别是高端零售业务相对较弱,信托公司收购完成后,将是一次补强。”

  “金融控股在国内金融业的趋势是很明显的,如果浦发能成功收购上海信托的话,对于其业务转型和发展将有很大利好。”华北一家信托公司副总表示。

  实际上,浦发银行高层在谈到收罗信托牌照时,也更多提及了业务协同效应。招商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收购完成后,公司将向综合化金融集团发展迈进重要一步,目前浦发银行在基金、租赁、国际投行、村镇银行等领域拥有金融牌照,但在证券、保险、信托和资产管理等领域仍无斩获。本次收购也意味着上海国资改革计划中,以浦发银行为重点的银行系金融控股平台,未来将有更多的资源支持其做大做强。

  从前述浦发银行内部人士的表态来看,浦发收购上海银行耗时将不会太长,如若浦发实现对上海信托100%控股,也意味着其将一并揽下上海信托手中的优质资产。从上海信托的资产来看,旗下拥有上投摩根基金51%股权、华安基金20%股权,并分别持有全资控股上信资产管理公司以及33%的上海证券股份。

  2家基金公司、1家资产管理公司、1家证券公司,通过对收购信托牌照,甚至可以补全证券、资产管理,以及补强基金业务条线,浦发金融控股雏形初现。招商证券分析认为,收购完成后,协同效应将进一步提升,而目前银行业务投行化是大趋势,银信合作将有利于其金融市场条线快速发展。

  “实际上,浦发的优势在公司业务,而零售条线上,特别是高端零售业务相对较弱,信托公司收购完成后,将是一次补强。”前述浦发银行内部人士介绍。其进一步分析称,对于银行而言,核心业务仍然是存贷款业务,包括投资银行、资产管理方面,并非优势,相对而言,信托公司比较灵活,对于银行的投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等都是重要补充。

  “从上海信托的角度来讲,它可以利用收购资金来增资,加强公司实力。特别是利率市场化的趋势,对信托公司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有了银行的支持后,资金成本就能降下来。”前述信托副总介绍。

  浦发银行完成收购后,银行系信托公司将扩容,从历史业绩来看,包括交银国际信托、建信信托和兴业信托在内的银行系信托业绩表现迥异。而浦发银行收购完成后,上海信托表现如何?

  对此,前述信托副总表示,“之前被收购的都是相对较弱的信托公司,而浦发和上海信托的合作不太一样,上海信托有较强销售团队,资管业务也做得不错,无论是浦发和上海信托,都更获得更多的资源,加上信托产品可塑性非常大,银行可以借助信托这个平台参与到各个领域当中。”

  战略业务贡献显著,不良双升受累钢贸

  2013年不良双升,“仍集中在包括钢贸在内的制造业和零售业,地区则以江浙为主。”

  从最新的年报数据来看,对公业务处于强势地位的浦发银行,其战略转型已有所成果。

  截至2013年末,浦发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9.22亿元,净利润增幅为19.7%。该行认为,2013年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生息资产规模扩张、中间业务收入显著增加、成本费用有效控制、息差水平逐季提升。

  资产质量上,该行未能抑制不良资产抬头的趋势,去年不良双升,年末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分别增加41.21亿元和0.16个百分点。浦发银行方面认为,去年不良资产集中程度并未有明显改变,仍集中在包括钢贸在内的制造业和零售业,地区则以江浙为主。

  2013年,浦发银行行长朱玉辰曾提出,该行将以投行业务、资金市场和金融同业业务、中小和小微企业业务、财富管理、移动金融为五大战略领域,而从业绩报告数据来看,这五项业务的贡献也在增加。

  投行业务方面,营业收入为333.44亿元,已占据全年营业收入33%;金融市场业务方面,全年实现总收入近325亿元,比增47%;中小企业业务方面,与2012年末相比,中小企业表内外授信业务增13.23%;财富管理方面,全年个人理财产品销量突破1.55万亿元,同比增长79%;移动金融业务方面,截至2013年末,该行手机交易量接近1500亿元。

  从该行混业经营的布局来看,目前浦发银行旗下拥有控股机构浦银安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浦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此外,还拥有华谊银行30%股权、浦发硅谷银行50%以及莱商银行18%股权。除此之外,到2013年末,该行旗下已有25家村镇银行,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预计到今年末,发起设立的村镇银行将突破30家。

  而在3月初,该行又相继推出PE退出顾问服务,并全资收购了位于香港的南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

  收购南亚投资之后,浦发将收获香港证监会颁发的第4类(就证券提供意见)、第6类(就机构融资提供意见)、第9类(提供资产管理)牌照。前述负责人表示,并购完成后,南亚投资将完成改名,而未来浦发香港投行也将围绕该行主业、服务境内客户和业务发展为主。

  再加上此番“政令”性质的收购,揽下老牌优质信托牌照后,浦发银行也将打通银行、信托、基金客户资源,向其金融控股集团又迈进了一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24/n397101666.shtml report 6792 3月19日晚间,浦发银行如约举行2013年业绩发布会,除了对主要业绩变动的关注外,追问的焦点不约而同集中在收购上海信托上。从3月17日公告证实收购上海国际信托开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