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多部委加紧推出互联网金融监管法 按负面清单原则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尔街见闻
多部委加紧推出互联网金融监管法 按负面清单原则

  本月中国央行意外下发通知叫停第三方支付方式业务,此后市场风传央行下发严格限制第三方支付办法。密集监管突然袭来,中国互联网金融何去何从备受关注。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一财)透露,由中国央行牵头的互联网金融监管办法正在加紧制定,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工信部等多个部委均有参与。

  知情者称,监管总原则是“负面清单”的理念,即设定一些禁区。同时各机构将分工监管,初步拟定为:银监会监管网络借贷P2P行业、证监会监管众筹、央行监管第三方支付。

  上周,央行条法司为此召集腾讯、阿里、宜信等涉足互联网金融的企业座谈,听取意见。

  本月14日,多家中国媒体爆料后并确认,中国央行支付结算司13日确已下发关于虚拟信用卡和二维码支付业务的通知,并已抄送人民银行相关分支机构、清算机构和支付清算协会。

  次日,《21世纪经济报道》又获悉,央行近日向多家机构下发《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手机支付业务发展指导意见》草案,进行征求意见。意见中指出,个人支付账户转账单笔不超过1000元,年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个人单笔消费不得超过5000元,月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

  接近央行人士对一财表示,央行的一系列监管政策主要是基于安全和反洗钱的考虑:一方面,虚拟信用卡和二维码支付仍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另一方面,第三方支付机构是弱实名账户,无法做到银行那样完全实名制账户,这可能会对反洗钱造成障碍。

  上周二,中国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发文明确指出,余额宝本质为货币基金,不受存款准备金管理是其获取高收益的重要原因。理论上余额宝存款可以无限创造货币供给,影响货币政策调控的有效性。这类货币基金的银行存款同样应受存款准备金管理,所有的金融业务都应遵循统一监管的原则。

  上周六,中国央行副行长、国家外管局局长易纲表示,互联网金融中存在的有些问题需要及时规范,原则就是互联网金融企业和传统金融企业平等竞争,比如说在利率以及其他竞争条款方面应当是平等的。只有这种平等的竞争,才能够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使得互联网金融或将来的创新产品能够防范风险和可持续发展。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则是表示,监管当局在考虑各项政策的时候,不是着眼于动了谁的奶酪。在鼓励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同时,应该在一定的原则下来审视创新和一些不能够碰的红线。

  华尔街见闻实时新闻今日援引新华社报道,央行有关负责人回应当前互联网金融监管话题时重申,央行暂停二维码支付业务和虚拟信用卡业务意在防控风险,对有关机构拟推出的上述两项业务只是暂停,不是终止。

  该负责人表示,央行鼓励互联网金融发展创新的理念不变,但要把失误可能引发的风险控制在可预期、可承受的范围内。这需要坚持底线思维,加强规范管理。

  该负责人澄清,网传的《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就是央行和一些支付机构之间进行“点对点”沟通的新近工作底稿。肯定地讲,这个办法的重心不在具体额度上,而是在业务及流程的各项风险控制上。

  网络支付管理办法一定会在监管部门、支付机构、消费者三方之间寻求“最大公约数”,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最终出台。

  以下图表来自艾瑞咨询盘点2013年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形势。

多部委加紧推出互联网金融监管法 按负面清单原则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24/n397110182.shtml report 1753 本月中国央行意外下发通知叫停第三方支付方式业务,此后市场风传央行下发严格限制第三方支付办法。密集监管突然袭来,中国互联网金融何去何从备受关注。知情人士向《第一财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