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缥缈搜狐财经专栏:笑谈股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缥缈:这一波上涨能够持续吗?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缥缈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好饭不怕晚”。大行情必须有一定的力度,必须用资金与实力说话(市场要放大量,只有量能放出,趋势才能逆转)——“行止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指数涨了,上周五(3月21日)。奇怪吗?

  其实并不奇怪,主要就是因为当下的盘子很轻——只要轻轻一碰,它就能“撒一把野”;如果再有些消息配合,说不定真能折腾出一波行情。

  上证2000点一线,基本上就是平衡市,沪深300现货,本来已经跌无可跌,而且A股市场没有新股可打,所以机构每天无非就是短多短空地随便交易几笔,打发一点时间——看交易量就知道,A股市场现实如此。

  有时完全也有可能(只是随便地)选几个位置,先把“多头”从队伍里头拉出来,劈头盖脸地揍上一顿(周四下午盘,先杀一根小阴线),再把“空头”从队伍里边拉出来,劈头盖脸地揍上一顿(周五下午盘,再狠狠地拉出来一根长达百点的大阳线)……

  当然,我也是猜的。

  如果有人中招,不幸挨了“两面耳光”,那就别问“为什么”了,也只能“擦干净嘴角的血迹,揉一揉脸上的伤”。要怪就怪近期市场太弱,多空都不讨好,最好就是空仓,或者就地“卧倒”(A股如果有行情,往往来得非常快,死死地持仓不动,有时不失为上策,可免被震荡行情“误伤”)。

  三中全会之后,特别是最近,有关市场化的讨论,又开始多了起来。其实咱们总是这个样子,最应当谈的时候不谈,最不应当谈的时候又开始谈。

  比如说,最近市场政策小有改变,小在进步了,于是就有人定性说,这是有关方面“推出的一揽子市场化改革方案”。是吗?是真的吗?

  我看着不像。

  首先,改革不能“乱炖”。谈市场化改革其实很容易,不过其中也有一些问题,就是现在所说的“市场化改革”,到底有没有一个科学的标准?市场化改革到底有没有一揽子方案?比如说,在证券市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应当如何相处?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应当如何平衡?产品市场、要素市场、发行市场与交易市场的各自的发育程度与公平程度,到底孰轻孰重?孰先孰后?这还没涉及市场中的中介组织的发展空间(是大是小?),以及市场当下的法治环境(是否健全)呢!

  其次,真正有进展的市场化改革,我个人认为,重头戏,是在货币市场,而不是证券市场。可以这样说,证券市场对于改革,从来都不是主动型的,而是被动型的(当然,金融业有时也是很被动的,但是证券市场总是更加地“被动”一些)。按一般的理解,我们不能否认一点,国家经济的高度货币化,才意味着经济本身的市场化程度,是资本市场深化市场化改革前提,从这个意义上说,“货币化是市场化的最重要的标志”(罗纳得·麦金农:“金融抑制”理论)。

  同时,货币化并不等同于市场化,还要有M2的正增长和非负的(实际)利率。资本市场的作用,是调节M2相对于GDP的比例,使一国经济(不仅是金融业)获得一个低风险、高收益的健康的发展环境,并以此来推进实体经济的发展,而不是用来拯救银行(比如抵消坏账)。否则,就等同于“货币创造”、或者“货币空转”。

  要判断这个区别,本身是非常容易的。比如说,融入资本金的是实体经济,同时股市趋势健康,才能看成是“市场深化”的标志。如果融入资金的最终全部或者大部“回流金融行业”,股市赢弱不堪,这就只能看成是“金融泡沫的不断积累”,最终导致系统风险,直到崩盘为止(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末期,亚洲金融危机的前前后后,不过如此)。

  其三,短线看空者面临的问题,我国会不会发生信贷危机?完全基于过去或未来的经济状况进行预测,多半会是一个难以捉摸的预测游戏。比如说从汇率波动幅度来判断金融改革未来的市场化预期,主要基于两点,一是央行对于信用风险暴露的态度和应对,二是对国际资金进出的态度和应对。金改此前一直“按兵不动”(这是近期可以论证的政策走向),在于金改的同时,还需要(就是必须)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的金融风险(问题在于,这也势必加剧资本市场的融资压力)。在年内,金改获得成功的决定性的因素,主要是看汇率(近期政府与央行对于本币的逆向干预,还能维持多长的时间,争取到多大的价差,都是不可预期而且也无法预期的)。如果市场化所形成的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通通暴露给了股市,指数将会如何?到上周末,“321行情”启动的当天,人民币汇率已经退到去年4月的水平,多头损失惨重(前后时间,不过两周),这就意味着,留给股市进行大改革的时间,其实已经不多了。

  其四,对于企业而言,市场化给企业较好的经营自由度。如果是在一个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交易市场,那些跌穿净资产值的上市公司,就会选择退市,或进行重组,以避免被外人收购(现金流充裕的企业,就会在二级市场的公司中逡巡觅食,收购优质资产)。细心的人不难发现某些迹象(最近的牛股,多为此类公司)

  最后,“321”会不会成为一轮中线的多头行情?种种迹象表明,“321”只是对于近期的市场化改革的初步认可,最低限度,主力机构是把市场化改革当“利多”来做的(至少,改革还在推进)。

  不过,我个人的观点,“321行情”的发生,主要还是因为指数本身是在低位,杀下来注定有人找上空头的“麻烦”;套利盘是王道,该出手时,总会出手。所欠者,“多杀空”,上升空间不能看得太大;如果仅是反弹,仍然没啥意思。如果这轮行情最终能够守住合理的回撤,转为“空杀空”,那就有趣了。

  总之一句话,“好饭不怕晚”。大行情必须有一定的力度,必须用资金与实力说话(市场要放大量,只有量能放出,趋势才能逆转)——“行止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周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搜狐财经专栏:笑谈股金

  缥缈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24/n397125539.shtml report 3453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好饭不怕晚”。大行情必须有一定的力度,必须用资金与实力说话(市场要放大量,只有量能放出,趋势才能逆转)——“行止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责任编辑:UF012) 原标题:缥缈:这一波上涨能够持续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