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意见领袖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许善达:不动产登记制度不会对房价有重大影响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董丽玲 郭儒逸
第1页 :楼市调控政策生变 此前政策有偏差

  近日,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在公开场合表示,重庆、上海的房产税试点已经失败,且已经被本届财政部、建设部废弃。数据显示,房产税调控政策对房价作用似不明显。一时引发热议,许善达为何会这么说,对此搜狐财经对其进行了专访,在做出回应的同时,他还对当前的一线城市房价居高,三四线城市楼市降价的现象做了解释。此外作为原国税总局副局长,还对中国当前中国财税改革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希望,并为当前民资给出了两大投资建议。以下是访谈全文,全文经许善达先生亲自审批,特此刊出,以飨读者!

  搜狐财经,近期您在一个论坛上表示,财政部和住建部已弃用房产税,上海、重庆的房产税试点失败,您能具体谈一下吗?

  房地产政策开始步入正轨 此前政策有偏差

  许善达:去年10月29号,政治局就“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和供应体系建设”进行了集体学习,很多学者,包括一些部门的人,还有一些房地产开发商,新闻界人士,对这次会议都没有给予足够的关注。因此对于房地产政策的判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没有掌握。联办财经研究院完成了一篇研究报告对这次会议有一个判断:以这次学习会为标志,中国房地产政策开始在总体上步入正轨。研究院是经过非常深入的讨论,和很多人交换过意见,最后做出这个非常重大的判断。

  什么是“步入正轨”呢?这次会议这样的提法,表明以前的房地产政策没有步入正轨,有着重大的偏差。两会上很多人反映总理报告里没有提加强房地产调控,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等,认为这是一个一般性的变化,实则不然。当前整个房地产的政策有了战略上的调整。原来政策出发点都是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让房价回归合理水平,认为房价太高了应该降下来。所以采取的措施比如限购等都是在房价上做文章。住建部过去考核各地房价,现在住建部不考核房价,把房价考核指标取消了,这是一个根本性的政策调整。

  楼市调控政策生变 住有所居是重点

  政府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提到要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政府调控房地产发挥重要的作用,这两个问题怎么结合,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不过从去年10月份到现在差不多4、5个月的时间,实际上已经逐步完成了一个房地产政策的战略调整。现在政府关注的不是房价上涨百分之几,有没有涨太快。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会上讲,保障性住房是党和政府对人民的承诺,必须坚决的完成计划。这次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和记者招待会上讲的,要关注低收入群体,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这是政府的责任。这些都体现了政府的房地产政策战略从抑制房价转移到要帮助低收入的居民能够住有所居。

  2012年人口普查结果,2010年中国城镇居民有1700万户,人均居住面积少于8平方米。此外,有数据显示,中国有2800万户住宅没有自来水,有5000多万户住宅厨房厕所不全,也就是有住房没有厕所,或者有厕所没有厨房等等,中国平均一户人口是3点几,所以5000万户住宅厕所、厨房不全,估计有1.6、1.7亿城镇居民住的是不具备基本居住条件的住房。上届政府已经启动并实施了保障性住房计划,但是完成进度不够理想。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当前政府的职责按照习总书记指示,首先就应该是解决低收入居民群体怎么住到具备最基本居住条件的住房里,也就是说这1.6、1.7亿人的居住问题。现在整个房地产调控若干项政策都在逐步的调整,来实施以政治局学习会为代表的正轨的新战略,要是把这个战略抓住了,懂得了,就会知道为什么不考核房价了?为什么会出现这几个月房地产政策的一系列的变化。

  共有产权房完全符合现在中国国情

  共有产权房。上海市在俞正声、韩正同志领导下,已经搞了好几年“共有产权房”了。实际上是和房产税试点同时搞的,虽然没有列入中央政府批准的“试点”,实际上,是中国房地产政策重要的试点之一,而且被实践证明是成功的试点。我国有一类居民被称之为“夹心层”,上海搞共有产权房就是解决夹心层的住房问题,上海定了一条线,家庭收入水平、资产,凡是在这个线下面都可以申请。共有产权房是什么概念?这个房子比如卖2万块钱,买房子政府给你出6000,你用70%的房价,可以买到一个100%房价的房子,但是那6000不是作为补贴给的,房产证上要说明你拥有这个房子70%的产权,政府拥有30%,这钱不给你,只不过是政府用这个钱帮助你买到这个房子,你能够居住,这是上海的共有产权房制度。

  共有产权房五年之内不许卖,五年后如果你收入增加了要改善住房条件了,要卖,那30%政府要收回,如果这房子溢价了政府也要30%,相当于股权投资一样,如果你收入没改善要一直住着,政府这30%不收回,你就住着,就用70%的钱买到一个100%价格的房子,你只拥有这个房子70%的产权,这个政策解决了一大批人的居住问题。这是俞正声和韩正同志在研究上海房地产政策的时候做出的一个重要的决策,我认为这个也可以叫做一个试点,因为全国没有做,上海就做了,这个试点是完全符合现在中国整个国情,完全符合习近平总书记通过政治局学习会提出的房地产政策的新的战略方向。

  上海、重庆房产税试点已被废弃 房地产政策现整体调整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报告里要求各地对共有产权房进行探索,住宅建设部的领导同志已经发表了若干次讲话号召各地探索共有产权房。有关领导都讲要进行共有产权房探索,都不提要扩大上海、重庆房产税试点,这意味着目前上海、重庆房产税试点已经被废弃。

  财政部新领导的讲话也改变了上任财政部领导设计的房产税试点的模式。上届财政部推出的是整个房地产税收政策都不动,增加一个居民住宅保有环节的税收。财政部新领导主张,要在减少交易环节房地产税收的条件下来增加保有环节的税。可以说,财政部新领导否定了上任领导的房产税试点模式。两个主要部门都否定了上海重庆试点。这个结论不是说别人说怎么样,而是这两个主管部门对房产税试点的方针改变了。原来每年两位部长都要讲积极推动扩大上海重庆房产税试点,现在都不讲了,财政部新领导和住宅建设部新领导不再提扩大房产税试点。我说的废弃就是这个概念。

  一些学者以前年年都说要扩大试点,今年这些学者没有人说了。我几年前就说房产税不符合中国国情,现在几年的实践证明试点失败了,被政府主管部门废弃了。当时推动房产税试点的理由是房产税可以抑制房价,人们想到多付房产税买房子动力就弱一点了,就可以抑制房价。现在房地产政策的新战略根本就不以抑制房价为目标了,房产税试点的理由前提就不存在了。其实,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房地产政策已经实施了战略调整,废弃房产税试点只是现在决策层整个房地产战略调整中的一个部分。可能有些人对“失败”这个说法不大容易接受,其实没什么。在几十年经济体制改革中,试点失败的事例不少。总结失败经验为下一步改革提供参考也是试点的价值。

  联办财经研究院对原来考核房价的指标持否定态度。我们认为这个指标不科学,信号严重失真,在某种程度上对政府、企业和居民还起了误导的作用。过去考核房价,现在不考核房价了。这个调整的深刻程度不亚于房产税试点由于失败而被废弃。我们判断习近平总书记房地产政策“步入正轨”不是就某一个具体政策或某一个领域而言,它是一个整体的调整。有些具体政策还要慢慢调,需要决策层包括下面有关部门来逐步将政治局正轨新战略落实到位。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24/n397126990.shtml report 17659 楼市调控政策生变此前政策有偏差近日,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在公开场合表示,重庆、上海的房产税试点已经失败,且已经被本届财政部、建设部废弃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