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为何想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近日,一个对普通投资者并不熟悉的词汇“MSCI”火了——证监会力推的A股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一事,有了新进展。

  3 月11 日,MSCI 发布公告,提议将A 股部分纳入MSCI 新兴市场指数,初步权重为0.57%,这项提案将在2015 年5 月的半年度会议中进行决议,其结果取决

于市场对于该决议的反馈意见。这是继2013年6月MSCI就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启动全球征询工作以来取得的又一实质进展。

  MSCI是美国著名指数编制公司美国明晟公司的简称,其旗下编制了多种指数。据了解,MSCI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最多采用的基准指数。据MSCI估计,在北美及亚洲,超过90%的机构性国际股本资产是以MSCI指数为基准。追踪MSCI指数的基金5719家,资金总额达到3.7万亿美元。

  MSCI新兴市场指数是MSCI指数系列的一种,主要面向新兴国家资本市场。目前以MSCI 新兴市场指数作为标杆的资金量超过万亿美元水平。如果A股能够进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意味着有更多的资金会进入中国的资本市场。

  中信证券估算,明年如果A 股纳入MSCI 新兴市场指数的初始权重为0.57%,大约可引入16.8 亿美元增量资金,即100 亿人民币。长期来看,随着权重的提升,A 股纳入MSCI 新兴市场指数能够引入约300 亿美元增量资金,即1800 亿人民币。

  不过,由于我国资本进出及外汇管理相关政策的限制,即使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海外投资者依照MSCI 新兴市场指数灵活投资A 股市场依然面临一定障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QFII 额度上限使得ETF (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无法按照MSCI 指数中A 股的潜在占比配置A 股。如,假设按照将来A 股权重占MSCI 新兴指数10%来计算,目前最大的新兴市场ETF 规模超过400 亿美元,这意味着其对于A 股的配置应超过40亿美元,但是由于单个QFII有10 亿美元的规模限制,将使得基金经理无法完成组合调整。

  二是资本汇入的时间限制使得基金经理无法依据市场环境根据自己的意愿进行建仓。目前我国要求QFII 在6 个月之内完成资本汇入,如果在6 个月之内未完成,且金额高于2000万美元,则未完成汇入的部分作废。而现实中,基金经理或希望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考虑建仓节奏,资本汇入时间的限制使得这一想法无法达成。

  三是资本汇回的锁定期限制导致无法实现可能面临的基金赎回,目前我国QFII 制度对于资本汇回期限仍有较为严格的限制,如果在锁定期内或者周度/月度内基金遇到大规模赎回,基金公司则会面临显著流动性风险。(李勇)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25/n397144573.shtml report 1863 近日,一个对普通投资者并不熟悉的词汇“MSCI”火了——证监会力推的A股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一事,有了新进展。3月11日,MSCI发布公告,提议将A股部分纳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