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别让中国变成“自动提款机”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钮文新

  3月底又要到了,会不会再次出现“货币市场利率大幅攀升”的情况,笔者十分担心。因为,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浮动区间已经被放大到2%,如果中国出现利率急速上升的情况,必然导致人民币超大幅升值,股市暴跌。而在人民币期货、股指期货、利率衍生品上大开赌局的境外金融势力必将大获全胜,以“自动提款机”的方式再次悄无声息地洗劫中国国民财富。

  其实,外国投机客只要做一件风险很小的事,就可以赢得大赌局——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渠道把外币存入中国的银行账户。外汇的大量流入,必然推高人民币汇率。鉴于央行2%以内的汇率波动不会干预,必然构成商业银行购汇压力加大,流动性紧张被购汇占压,而导致商业银行对央行流动性的依赖,只要这时央行拒绝投放货币,货币市场利率就会暴涨,“自动提款机”就必将变成现实。

  这样的事情,历史上多次发生过。现在也一样。境外投机势力只要逼迫人民币升值,逼迫中国货币市场上涨,做空股指就会有丰厚收益。同时,通过对赌人民币升值和利率衍生品进一步获利。笔者认为,它们很可能已经为这一轮攻击做好了准备,中国金融当局必须高度重视。压住关键时点的利率水平,是维护中国国家金融安全、维护国民利益的必然选择。

  有人会问,投机客之间的赌局跟中国老百姓财富有什么关系?当然有。利率上升、人民币大幅升值、股市下跌不都是中国实体经济和民众支付的代价吗?这些代价不都是通过货币流向金融赢家的口袋吗?这是一个老百姓很难看清的暗流,这一暗流实际就是我们财富不断缩水的关键原因。

  看看最近国际金融巨头颠三倒四的说法吧。它们对中国经济和股市“唱空唱多”不断转换,为什么这样?依我看,“迷惑”中国投资者就是目的,而在你们还没有找到方向的时候,它们争取到时间并完成布局。这不是阴谋论,而是被历史多次证明的事实,是国际金融巨头确保自身利益最大化的重要手段。

  我们应当怎么办?放宽汇率浮动区间,意味着央行对汇率的干预减少,而商业银行(做市商)购汇压力加大。如果央行仅仅用短线资金对冲商业银行购买所占压的流动性,那中国金融结构、资金结构、资本结构将更加扭曲,即“短期流动性需求进一步增加,而用于支撑实体经济的长线资金进一步减少”。这实际是加剧了“金融压抑”的程度,也是“锁长放短”政策的必然形成的后果。

  我们必须理解“中性货币政策”的两大方向:第一是保持货币总量的稳定;第二是“锁长放长、锁短放短”。但是,我们过去没有注意到第二个重要方向,而在“锁长放短”的政策作用下,引发资本市场资金流向货币市场。短期资金越来越多,需求量越来越大,但资本市场资金几尽枯竭。

  为了弥补经济机体中的长线流动性的严重缺失,中国必须适度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用此长线资金投放对冲商业银行购汇的长线资金占压,并通过货币市场短期流动性的收放控制货币市场利率的适度性。

  我们一定要关注美国的经验。“锁短放长”的货币政策使美国经济“由虚向实”,实体经济获得恢复;但中国恰恰相反,“锁长放短”的货币政策使中国经济“脱实向虚”,实业成长越发艰难,而金融空转越发昌盛。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25/n397145124.shtml report 1332 3月底又要到了,会不会再次出现“货币市场利率大幅攀升”的情况,笔者十分担心。因为,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浮动区间已经被放大到2%,如果中国出现利率急速上升的情况,必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