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来自民间的经济内生动力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张璐晶

  2014年,中国老百姓最想买什么?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的消费观念有何不同?全民网购能否拉动消费升级?

  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联合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2006年起发起的“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下称“大调查”),以每年10万张明信片问卷的方式,调查10万个中国家庭的宏观经济感受、消费投资行为与预期、民生困难和幸福感。该调查的问卷回收率连续8年超过80%,2014年为83.7%。近日,《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3—2014》发布。

  倾听老百姓的经济主张,挖掘来自民间的经济内生动力,《中国经济周刊》联合央视财经频道大调查专家深度解析数据背后的故事。

  收入信心8年来最高

  人们对于2014年的收入预期如何?

  大调查综合8年的数据,开创“大调查居民收入信心指数”。如果指数超过50%,则预示着调查样本家庭整体对未来收入状况积极乐观,对未来经济形势看好。指数越高,乐观程度越高。低于50%则反之;50%~55%为收入信心危机区。

  大调查专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胡大源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大调查居民收入信心指数”是反映居民信心强弱的指标,可以量化居民对经济前景的主观感受,是预测消费趋向的一个先行指标,也可以用来监测各地经济周期变化。

  “大调查居民收入信心指数”显示,从2009年至2012年,黑龙江、浙江、安徽、山东、湖北、重庆6省份的居民收入信心指数连续4年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说明当地居民对未来收入持续看涨,这与当地的经济发展形势密切相关,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这些地区的幸福感。

  数据显示,2007年到2013年“居民收入信心指数”呈“V”形走势:2008年陷入谷底,2009年开始曲线上升,2013年达到8年来的最高点。

  胡大源表示,收入信心与人们对经济大环境和大形势的判断直接相关。2008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收入信心指数跌落到0.5798的低点。2013年达到8年来的最高点0.7546,呈现出百姓对经济大势的信心,以及对新一届政府改革推进的信心。

  从趋势上看,即便在2008年最低点时,受访家庭的收入信心指数也没有跌入收入信心危机区。由此可推断,即便遭遇世界经济寒流,中国百姓依然对国家整体经济形势保持乐观,且乐观程度逐年上升。这为改革的推进,打下了扎实良好的信心基础。

  农村和城市的消费差别在缩小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增强内需拉动经济的主引擎作用。大调查专家、国家统计局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从调查结果看,人们对2014年的收入预期比较乐观,大家认为2014年收入会继续保持增长,而且农民收入这几年增长比较快,对整个消费、整个经济起到了积极的拉动作用。

  大调查数据显示,2013年受访家庭已经购买的消费品或消费性服务(包括旅游、健身、保险、教育培训、保健养生、租车服务、文化娱乐等),前三位分别是:家电(53.1%)、电脑等数码产品(41.9%)、旅游(28.6%);2014年前三位分别是:家电(36.7%)、旅游(33.8%)、电脑等数码产品(30.8%)。其中旅游的消费意愿增长明显,同比提高18.2%。

  从城乡差异看,在计划购买的消费品或消费性服务类别和排序上,农村和城市差别逐渐缩小。表现比较明显的是,2011年起农村汽车消费意愿稳步增长,主要推动力来自进城务工人员。胡大源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这说明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和农村发展,农村消费潜力正在被不断释放。

  综观近三年的消费意愿,农村在家电、电脑等数码产品、保险等领域的消费意愿均已超过城市。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在租车市场和奢侈品方面,农村表现出了比城市更强的消费意愿。

  “网购拉动消费升级”尚需观察

  大调查数据显示,2013年网购过的家庭高达81.52%。喜欢网购的多为18~25岁的年轻人;城乡居民比例差别不大,78.6%的农村受访者有过网购行为,83%的城市受访者有过网购行为。2013年网上购买的前三位是:服装(52.2%)、书籍(28.7%)、家电数码(27%)。

  综合近5年的调查结果,大调查专家、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闲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翔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在“您家计划购买的消费品或消费性服务”的选择中,旅游保持了5年来的稳步上升,教育培训、保险两项消费性服务提升也较为明显,显示出受访家庭消费升级的趋势。

  魏翔表示,对消费升级趋势仍保持谨慎的乐观。尽管消费方式发生变化,全民网购渐成趋势,但这并不能完全拉动消费升级。值得注意的是,排在网购前三位的大多仍是低价产品。

  从整体消费意愿看,近5年来,排在居民购买意愿中前三位的消费品始终是家电、旅游等“老几样”。

  专家表示,综合来看,简单依靠消费方式向网购转变,是否能拉动消费升级,应继续观察。促进内需,依然要坚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平衡各地经济发展,缩小城乡差距,拉动农村消费。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25/n397145315.shtml report 2278 2014年,中国老百姓最想买什么?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的消费观念有何不同?全民网购能否拉动消费升级?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联合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2006年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