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北京新能源汽车推广被指“地方保护”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张燕

  北京新能源汽车目录未包含“市属企业近期内不生产”的混合动力车。

  《中国经济周刊》 见习记者 张燕|北京报道

  2014年3月11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了第1批第2期《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继北汽E150EV和比亚迪e6之后,上

汽荣威E50、江淮和悦iEV、北京牌C70GB、比亚迪腾势和华晨宝马之诺,共7款汽车进入北京新能源车市场。

  新年以来,连续不断的大面积雾霾天气让社会关注点集中在了机动车排放物的防治问题上。据全国政协委员、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欧阳明高介绍,北京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固体颗粒物等污染物,占到了大气污染的60%左右。有利于缓解大气污染的新能源汽车再次进入公众视线。

  “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和混合动力两种,有低碳、低排量、节油等各方面的优点,是未来的方向。”3月7日,在双龙新爱腾发布会后,韩国双龙自动车株式会社副社长崔锺植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新能源汽车的“北京新政”

  作为我国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试点城市之一,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较大。在北京汽车限购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不必与传统燃油车一起摇号。其次,消费者还可以享受到国家和北京双重优惠政策。

  根据《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管理办法》,北京市财政对新能源小客车补助标准按照国家和该市1:1的比例确定,也就是说,北京市的个人购买纯电动车最高补贴额度将达到12万元。

  为配合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解决一直以来限制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瓶颈问题,北京市发改委近日还表示将在今年内预计完成1000个公用充电桩的建设,在中心城区打造服务半径平均为5公里的充电圈,逐步建成公用领域充电设施网络服务体系。

  消费者难买账

  新能源汽车的利好消息并未催热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

  1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为17642辆,不足我国汽车总销量的千分之二。北汽位于北京昌平区的一家4S店销售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鲜有顾客来店里询问新能源汽车。

  2月26日,北京市新能源汽车首次摇号,原定新能源指标1666个,通过审核的申请人1428个,无需摇号全部中标。而同一时期的传统汽车摇号,有182万人申请,中签率仅为0.9%。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当前情况下,充电设施仍然是阻碍电动车发展的首要因素。当前应当尽快促进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宁可立好桩等车去,也不要有了车没桩用”。

  据了解,北京地区已建成电动汽车充换电站64座,充电桩1115个,可满足3000余辆电动汽车的充换电需求。但是大多分布在四环以外,并不便于市区充电。

  目前充电设施安装分为自用与公共两种模式。记者从比亚迪和北汽的4S店了解到,为了配合新能源汽车销售,现阶段购买纯电动车时全部配送充电设备,由顾客自主选择充电桩或充电宝,销售商协助顾客上门安装。选择安装充电桩的顾客需要提供固定车位,与小区物业协商,并且承担6000~10000元的安装费用。

  相对于充电的问题,价格还有车型选择也是消费者考虑的因素。

  白宇在北京一家金融机构工作,在得知购买新能源汽车不用摇号后他兴奋了好一阵子,但是经过仔细比对,白宇还是决定回到传统汽车摇号大军里继续“碰运气”。

  “虽然北京市的补贴政策很高,但是选择有限。而且,经过汽车性能的比较,新能源汽车并不比传统汽车优惠多少。相反,同价位的传统汽车里我的选择权更多,风险也相对少一些。”白宇向《中国经济周刊》解释说,“电动汽车是一种潮流,以后有可能逐渐取代传统汽车,但是现阶段由于各种条件不成熟,个人认为性价比相比较传统汽车并不存在优势。”

  王中正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的普通员工,他对新能源汽车最大的担忧来自于电池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他说,“目前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稳定性还不够好,许多电池在使用一段时间后性能下降很快,需要更换电池。而电池的成本很高,更换电池的费用一定不低。”

  “地方保护主义”

  阻碍新能源汽车推广?

  “新能源汽车是近几年开始发展起来的,市场规模现在还不好预测。目前看,其规模跟价位有很紧密的关系,跟一个国家的国民收入水平也有一定关系。但是,在新能源汽车中,混合动力这种车,在中国市场有增长的潜力和趋势。”韩国双龙自动车株式会社副社长崔锺植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他比较看好混合动力的发展。

  然而,恰恰是混合动力汽车,却被北京市拒之千里。

  按照《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管理办法》规定,只有经过北京市经信委的审核、备案,进入《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的产品才有资格享受到补贴。现阶段公布的车型仅仅包含了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并没有被纳入。

  董扬曾在个人博客中表示,《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将北京市属汽车生产企业近期内不准备生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排除在补贴范围之外,是“为了一己私利,更开恶例”。

  对此,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陈贵如对媒体解释,之所以没有在补贴环节上提到混动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北京近几年的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主要以纯电动汽车为主,目前从北京纯电动汽车的使用情况和整体发展基础来看,它已经具备了走入家庭的条件;二是从节能环保的角度看,纯电动比混合动力更有效果。后者是北京拒绝补贴混动的主要原因。

  但是,陈贵如的这种说法并没有平息争论。质疑者表示,混合动力车同样能有效降低汽车的尾气排放,而且与纯电动汽车相比,现阶段混动汽车技术更为成熟,产业化条件要求较低,更易进行市场推广。

  3月10日,董扬在中国汽车协会信息发布会上再次表示,由于纯电动车“性能有限,成本高”,他更看好混合动力车的发展。同时董扬表示,各城市在新能源汽车推广问题上,不应该存在同样车型进入(目录)时技术标准不同的情况,他呼吁各地都遵循有关部委牵头制定的统一标准来执行。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25/n397145471.shtml report 3461 北京新能源汽车目录未包含“市属企业近期内不生产”的混合动力车。《中国经济周刊》见习记者张燕|北京报道2014年3月11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了第1批第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