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手机丢了怎么找?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辰越

  相信大多数用手机的人,都有过丢手机的经历。不管攒了许久的钱才买下的“新朋友”,还是用了很久一直完好无损让你找不到理由换掉的“老伙伴”,一旦被小偷顺去,主人的心情大都好不到哪儿去,且不说家人朋友联系不上你,那攒了好多年的联系人名单怕是再也找不回来了。

  笔者本人此前自认为习惯良好从未丢过手机,但也在最近回家的时候还是华丽丽地中招了,刚买了不到10天的iPhone5s被小偷盗走了,在经历了心如刀绞、痛定思痛的思想斗争之后,笔者决定通过高科技手段试着找回手机,其间也经历了很多波折,虽然最终仍然没能追回手机,但是这个过程,着实给笔者上了一堂侦查课。

  笔者的手机是在天津火车站丢的,当时急着赶车,一路上并没有玩儿过手机,只记得上电梯的时候有个老太太一直在后面拱我,像是很着急,当时我回头一看是老人家,就没多想。上车坐定,忽然耳边隐约传来轻轻的短信铃声,于是我翻包找手机,发现手机已经不见了。当时的第一反应是打电话,心想如果是刚刚被偷的,估计小偷还没有走远。然而,电话里传来“已关机”的提示,让我心里忽然觉得一凉——几乎可以确认手机已经被偷了。

  无奈只好从火车上下来,改签火车后,笔者做的第一件事是找人借了一部手机拨10086给自己的卡办停机,因为如果小偷拿了我的手机用流量和话费还好说,但如果拿来骗家里人的钱就悲剧了。

  第二件事是在火车站附近的派出所报案。

  接到我的报案,站前派出所的一位警察在详细记录了我的手机丢失经过之后问我:“你记不记得手机的串号?”当时我只知道串号是所有手机按下*#06#之后得到的一串数字,心里想手机都丢了怎么能找到这串数字呢?见我没反应,这位警察又耐心地问我:“如果你没记住串号,手机盒子背面有IMEI号,你回去之后发给我。”

  先为大家科普一下,IMEI俗名叫手机串号或手机机身号,是国际移动设备的识别码,GSM手机机身号简称IMEI,CDMA手机机身号简称ESN。每个手机只对应一个唯一的IMIE或ESN号码,它在生产的过程中固化在了手机芯片中,无法修改,因此,手机串号是手机的身份证号,可以用来监控被窃的移动设备。

  除了IMEI号,在找回手机的过程中,还会用到另一个号码——ICCID号。这个号码又叫集成电路卡识别码,固化在手机的SIM卡中,一旦查询这个码,就可以通过运营商从后台查找到对应的SIM卡使用者的个人信息和电话号码。

  方法一:借助外力,定位找回手机

  做好笔录之后,警官悄悄给笔者透了个底:“严格来讲,警方是可以通过IMEI号码来追回手机的,但是我们的追踪设备启用一次比较麻烦,一般只有在发生非常重大案件时,才会启用,丢手机这种案件太小了,一般局里是不会帮忙追踪的,不过淘宝上有很多卖家都在卖这种服务,你可以去试一试,如果查到了线索,可以随时来找我。”

  按照警察的忠告,笔者到家便打开了淘宝,在上面搜索找回丢失手机的相关服务。提供这种服务的店铺很多,随便选择了一家店,店主大概给笔者介绍了一下找回的方式:“首先,您必须把IMEI号给我,然后就是等,一旦小偷将手机刷机并插入新卡使用,我们就会从官方渠道查到这个被插入的新SIM卡的ICCID号码,拿着这个号码,您可以到运营商代理点查到这个新的SIM卡的号码甚至主人的信息,接着,您就可以把这些线索,提供给警方,让他们帮你要回手机了。但是我们只能帮您查找到ICCID,接下来的工作还是得由您自己来。”

  按照淘宝店家提供的方式,笔者将自己的IMEI号发给了淘宝店家,过了一会儿,淘宝店主表示,手机一直处于离线状态,也就是说,小偷还没有刷机,这种情况,只能等。

  顺便提一句,苹果的iOS7以上系统的手机自带的“查找我的iPhone”功能,是苹果为了防止手机被窃推出的一项服务,通过追踪机主的iCloud账户,可以在其他的移动设备中对自己的手机进行抹掉数据,GPS定位或者响起警报等操作。但由于这款软件定位的是iCloud账户,而小偷在偷到手机的第一时间通常是将SIM卡拔掉然后关机,直到出手后才会开机、刷机,而如果小偷不开机,iCloud账户就会一直处于离线的状态,在“查找我的iPhone”软件中根本追踪不到手机的下落。因此这款软件在实战过程中的战斗值几乎为零,很是鸡肋。

  笔者的手机是大年初五被偷的,大概等到正月十五,淘宝卖家那里才传来了消息,但很悲催的是,根据店主提供的ICCID查询后,笔者发现新换上的SIM卡是个香港号,因此,几乎可以断定,我的港行iPhone被小偷倒腾到香港了。淘宝店家表示,还会持续提供追踪服务,如果查询到这部手机又流入内地,或者比较方便拿到的地方,会再通知笔者。于是,再次等待。

  方法二:手机防盗软件 小偷的克星

  除了上述方法,还有很多的手机防盗软件可供大家选择。下面就介绍几款排名比较靠前的软件。

  首先要讲的是360手机卫士。以iPhone体验为例,在手机上安装好该软件之后,该软件会提醒机主设置一个安全号码,也就是能够联系到机主的另一个手机号。设置好之后,一旦手机被盗,SIM卡更换的第一时间,该软件会自动向安全号码发送短信通知。此外,用任意手机发送指令“ingbao#防盗密码”到被盗手机,被盗手机将会以最大声音发出警报;发送指令“Suoding#防盗密码”到被盗手机,手机则会自动锁屏,如果小偷连续两次输错解锁密码,手机将会用前置摄像头自动拍下使用者照片,并用彩信发送到提前设定的号码或邮箱。此外,如果坐车或者走路的时候使用耳机,只要耳机被拔下,360防盗报警器就会以最大的音量播放警报声,以提醒手机被窃。

  和360手机卫士功能大体相同的手机防盗软件还有网秦手机卫士、金山手机卫士两款软件可供选择。

  此外,还有一款外设装置叫蓝牙手环,这种手环和手机通过蓝牙连接,一旦手机离开主人10米左右的范围,就会剧烈地振动,提醒主人手机不在身边。从某种意义上看,这也是一款理想的防盗装置。

  看着淘宝上查找ICCID的店铺好评如潮,很多客户都表示找到了被窃的爱机,笔者在默默地等待中,也希望自己能如此幸运。不过,即便是不能找回手机,掌握了这些必杀技,往后再也不用担心丢手机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25/n397145814.shtml report 2727 相信大多数用手机的人,都有过丢手机的经历。不管攒了许久的钱才买下的“新朋友”,还是用了很久一直完好无损让你找不到理由换掉的“老伙伴”,一旦被小偷顺去,主人的心情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