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国舌尖上的争论:从河马肉到转基因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田晓溪

  转基因食物正在美国形成垄断,不论转基因是否有害,反垄断本身就意义重大。

  《中国经济周刊》 特约记者 田晓溪 | 美国华盛顿报道

  上世纪头10年,美国面临严重的肉食短缺,一个非常另类的解决方案被摆在国会的议事日程上。这个方案的拥护者包括美国总统西奥多

·罗斯福和《纽约时报》。他们的理由是这个办法既可以解决肉食短缺,又可以改造环境,堪称一举两得。而唯一让人觉得不太“靠谱”的地方是——这个方案计划从非洲引进河马,在路易斯安那的沼泽里成群饲养,然后让河马肉成为美国人餐桌上的主食。

  对于当年这个近乎荒诞的方案,现在的美国人并不清楚。直到去年12月,很多人才在题为《美国河马》的报道中了解到这个计划。

  这项法案并没有被国会通过,但食品短缺和环境污染的问题,却一直困扰美国。人们开始寻求各种可能甚至不可能的解决方案,然而,从河马肉到后来的转基因,围绕这些解决方案,质疑与争论也从未间断。

  大型农企和转基因垄断美国食品

  “河马肉”计划之后,美国经历了有史以来最大的经济萧条。“饥饿母亲”(Destitute peapickers in California)绝望的眼神成了那个时代的印记。可这并不是粮食供不应求造成的,一方面,人们买不起粮食;另一方面,粮食宁被销毁也不降价销售。大家都没有活路。

  二战的需求拯救了美国的粮食生产。与此同时,联合耕种、工业化牲畜养殖、品种改良等技术令食品产量有了呈数量级的提高。

  上世纪70年代,美国农业部的新当家鄂尔·巴茨(Earl Butz)做了很多政策调整,其中最有名的就是他的口号“要么做大,要么走人”。普遍认为,这时期的政策和美国大型农业企业(agribusiness)的崛起,以及家庭式小农场的衰退几乎同步。

  现代农业的核心不是一株苗上长更多玉米,而是在一亩地上可以种得更密。这些改良的品种,可以在非常拥挤的情况下茁壮成长,并能抵抗病虫害。大型农企对提高农作物产量、降低农产品价格的追求,刺激了能短时间奏效的基因改良技术,并逐渐使转基因的玉米、大豆等成为主流。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个叫孟山都的企业也在慢慢从一个化学肥料生产商,转化成基因改良的育种商。1996年,美国仅2%的大豆包含孟山都的“改良基因”。而时至2008年,超过90%美国大豆有孟山都的“改良基因”,80%玉米种子都来自孟山都。

  如今,美国许多食品都来自转基因农产品,新的转基因农产品还在不断被批准。

  反制转基因

  美国1963年制定贫困线时统计,大部分家庭在“吃”上的消费占收入的1/3。而根据美国农业部2013年的统计,这个数据如今已降到6%。实现这一转变,那些使食物变便宜的企业和转基因功不可没。然而,给它们唱赞歌的却没几个,转基因是否威胁食品安全的争论是主要原因。

  从1996年转基因作物首次商业化至今,民间的抗议声音由弱转强。美国独立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01年,受访者中对转基因知之甚少的人为62%。而在2013年美国广播公司的民意调查中,不知道转基因食品为何物的受访者只剩下13%,52%的受访者觉得转基因食品不安全。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多的实验结果开始不利于转基因:小白鼠、蝴蝶、猴子们因为食用转基因食物出现体重减轻、免疫系统被破坏、脏器受损、死亡率高等情况。

  和吃了玉米饲料走不动路的牲畜一样,美国人吃着主要由玉米糖浆构成的廉价食品,在短时间内变得越来越胖。而高果糖玉米糖浆,正是美国最多产转基因农作物的衍生物。

  2013年,《纽约时报》的一项调查显示,93%的受访者认为有转基因成分的食品应被标明。在担心转基因食品的受访者中,37%担忧转基因食物会导致癌症或者过敏。同时,转基因企业,以及大型农企还被指是造成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困扰、劳资纠纷的罪魁祸首。

  2007年成立的非营利性民间组织“无转基因项目(Non-gom Project)”,在自己的网站上刊登了长达123页的文章《转基因:传说还是真相(GMO: Myths or Truth)》。2013年10月25日,“反孟山都游行”在华盛顿举行。

  消费者每次购物都是投票。自2006年起,沃尔玛开始出售有机食品(非转基因产品)。2013年5月,全食超市(wholefood)宣布标注全店所有产品是否含转基因成分,快餐店chipotle宣布逐步使用非转基因食材。2014年1月,美国食品巨头通用磨坊(General Mills)宣布停止在其最著名的“早餐原味麦片(Cheerios)”中使用转基因成分。

  美国农业部的调查显示,有机食品销售额从2004年的110亿美元增加到2012年的270亿美元。

  政府不作为?学界无定论?

  然而,除了原味麦片,通用磨坊生产的其他11种口味还会继续使用转基因产品。不仅如此,通用磨坊还声明,虽然应消费者要求弃用了转基因,但这并不代表转基因不安全。

  消费者的“胜利”是微小的,他们在社交媒体上列出的长长的黑名单中,大多数对此无动于衷。而对于因有机食品再次兴起的小型农场而言,他们的逆袭依然是微弱的。调查报告指出,有机食品的销售比例只占美国食品销售总价值的3.5%。

  对于民众的呼声,美国政府却显得有些消极。反对转基因食品的人们将政府的不作为归结于美国政商界的“旋转门”现象。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有关转基因食品的政策,由该机构的政策副局长迈克尔·泰勒监督制定,他于1991年就任该职。泰勒曾在孟山都的代表律师事务所内担任私人律师,之后加入FDA。1996—2000年,泰勒又回到孟山都担任副总裁,主管公共政策。2010年,他又重返FDA,担任食品副专员。他职业生涯的这几进几出,经常被反转基因团体引述,质疑政府政策制定的公正性。

  在学术界,转基因技术似乎取得了广泛的肯定。但科技发展至今,越来越少的实验敢说自己的发现是“结论性”的。科学的本质就是不断进化。

  2013年11月,FDA才决定禁止在任何加工食品中使用反式脂肪酸。这距离1978年玛丽·恩宁格博士第一次发表“反式脂肪酸与心血管疾病和癌症关联”的数据,过去了漫长的25年。而在此之前,美国医学界普遍建议人们食用反式脂肪酸以预防心脏类疾病。

  在反对转移因食品的运动中,人们把反式脂肪酸25年的历史教训拿来作为转基因危险可能的证据之一。但是,也很难排除利益团体利用群众的恐惧心理来混淆视听、谋取私利。

  但无论如何,转基因种植技术已经有30年历史,孟山都们的功绩不可磨灭,消费者为了自身健康饮食的不懈追求也毋庸置疑。对于转基因的争论,有机农场所占据的这一小块市场也不可或缺。因为对于百姓餐桌而言,消除垄断总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亲 历

  有机水果:价格和甜度都令人发指

  虽然美国的农田对农民的依赖越来越少,对机械、公司的依赖越来越多,但农产品的商标形象,都是乡土气息很强的名字和形象。它们知道,消费者对田园般的农场、辛勤劳作的农民有某种特别难以割舍的信赖。

  记者来美国8年,从留学到工作,从未有意寻找有机食物来吃,而且,美国超市的普通蔬果已经比我在中国吃的甜很多,有机食品的价格也比普通食物贵到不是一星半点。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家附近的农夫市场(farmer’s market)向路人推销奇异莓(花生大小的猕猴桃),我试吃了一枚,甜到令人发指。巴掌大小的扁盒大概只能放20~25个,每盒售价5美元——这是我吃过最贵的水果。

  5美元意味着什么?麦当劳的“一美元菜单(dollar menu)”上所有的汉堡都是1美元,前段时间,麦当劳将麦辣鸡翅(Mighty Wings)从5个5美元降到了3美元。这样,我可以花5美元买5个鸡翅再加一小杯可乐配上一美元沙拉,足以确保我“健康平衡”的饮食。在美国想吃饱是最便宜的。相比之下,有机奇异莓的价格和它的甜度一样令人发指。

  奇异莓包装上有美国农业部的有机标志,也就是说它一定不是转基因食品。我破费买了几盒,带到朋友家的派对上分享。当晚,我带的奇异莓成为最受欢迎的水果。但是得知了价格后,每个人吃进嘴里的速度都有所减慢。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25/n397146395.shtml report 4409 转基因食物正在美国形成垄断,不论转基因是否有害,反垄断本身就意义重大。《中国经济周刊》特约记者田晓溪|美国华盛顿报道上世纪头10年,美国面临严重的肉食短缺,一个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