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王健林首度出书 解密万达商业地产“看家本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0年开始涉足商业地产的万达集团现已成为排名全球第二的不动产企业。在此期间,万达不仅创造了世界商业地产开发速度奇迹,而且连续多年保持收租率99%以上的世界行业纪录。

  如今,头顶 “福布斯中国首富”光环的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亲任主编的首部书籍最终也聚焦在万达集团的招牌业务—商业地产。

  3月23日,“万达集团商业地产系列丛书”在北京举行首发仪式。对于国内首部由企业编写的商业地产教科书,王健林公开表示,既然决定出书,就要拿出看家本领。万达作为商业地产的领军企业,有责任把商业地产的 “真经”和盘托出,让涉足这个领域的企业和从业人士少走弯路,少交学费。

  万达租金年收入将破百亿

  如今在中国不少的城市,屹立其中的新商业核心是万达广场;似乎万达广场开发到哪里,城市新核心就能延伸到那里。

  众所周知,大连万达是中国商业地产领域的标杆性企业,从2000年涉足商业地产,到今天成为资产近4000亿,年收入近2000亿,持有物业面积规模全球第二,产业链涵盖商业地产、高级酒店、文化旅游和连锁百货等核心业务的全球商业地产行业的龙头企业,以“万达广场”为标志的项目运作和品牌更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万达集团2013年度工作总结大会数据显示,2013年万达集团资产达到3800亿元,收入1866.4亿元,同比增长31%,创造了世界大型企业连续8年保持30%以上增速的发展记录。

  其中,作为最大的功臣,万达商业地产收入1456亿元,同比增长32%。2013年,新开业万达广场18座,全国累计开业万达广场85座,持有物业面积1704万平方米,排名全球第二。

  而按照万达集团的计划,2014年万达商业管理公司将新开业24个万达广场。到2014年底,累计开业109个万达广场;实现租金收入109亿元,这将是万达租金收入首次破百亿。

  在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俞明轩看来,“商业地产是以零售物业的租金收入为目的的长期房地产投资。万达在城市核心地段拥有优质资源,获得丰厚的租金收入,优质的土地资源和稳健的现金流又为万达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商业地产操作手册

  当“万达速度”、“万达模式”成为中国商业地产界人人都想模仿、而又难以模仿和企及的标杆,万达集团这一次却突然宣布对于其商业地产的成功秘笈进行公开。

  据了解,万达集团商业地产系列丛书包括 《商业地产投资建设》和《商业地产运营管理》两本书。其中,《商业地产投资建设》主要内容为商业地产项目落地到建设环节的操作实务,包括商业地产项目发展、规划设计、前期招商、计划管控、财务计划与组织、营销管理、信息化管控、人力资源、成本控制、法律事务、评审管理和质量安全管理等。而《商业地产运营管理》主要内容为项目建成后的运营和管理,详细介绍了从市场调研、项目定位到招商营运、经营管控、风险控制等全部操作环节。

  万达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万达集团商业地产系列丛书”由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亲任主编,各章节主编均由万达分管业务副总裁或总经理担任,这些人不仅是万达业务骨干,更是行业精英,他们亲自上阵,确保了丛书的专业水平。不仅如此,这套丛书许多内容属于万达独门秘诀,如模块化管控、品牌库管理、信息化管控等,都是第一次公开。

  值得注意的是,万达方面强调这套丛书内容全是干货,实际就是一本商业地产操作手册,拿来就能用。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俞明轩表示,各类业态的面积占比是否合理在商业地产运营中至关重要。而万达这套丛书披露,就万达广场而言,一般建议服装服饰业态的面积30%~35%,餐饮美食业态的面积40%~45%,生活精品业态的面积20%~30%。而对于单店面积,也是抛砖引玉地指出零售店铺一般控制在80~150平方米,原则上不宜超过200平方米;餐饮美食一般控制在200~300平方米,比较优质和有较大影响力的餐饮商家,可考虑400~600平方米。

  “在这部书中,结合过去十几年近百个万达广场投资开发与管理的经验和教训,以生动鲜活的案例,娓娓道来,读后收获颇丰。”俞明轩补充道。

  有助于规范行业行为

  在央视财经评论员、经济学博士马光远看来,万达在商业地产领域能够成为翘楚,除了得益于过去很多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房地产业的黄金周期之外,更多的恐怕是其掌门人王健林和其团队在商业地产领域的不断坚持和创新。

  “万达广场从第一代店到第三代店,追随中国城市和产业升级的步伐,从理论到实践层面都达到了新的高度。这个时候,万达根据自己14年做商业地产的实践,出版代表中国商业地产理论和实践最高水平的丛书,可谓水到渠成。”马光远解释道。

  而对于出版这样一部由企业编写的商业地产教科书的初衷,万达方面表示,这套丛书最初的雏形是万达商业地产公司的内部培训资料。2012年万达学院成立后,又修订成为万达学院内部教材。

  2013年,有感于市场上商业地产书籍鱼龙混杂,误人子弟,王健林决定在内部教材基础上,公开出版“万达集团商业地产系列丛书”,集中万达各系统、各专业精英,历时两年时间,数易其稿,终于在2014年完成。

  对于这套丛书,王健林表示,既然决定出书,就要拿出看家本领。万达作为商业地产的领军企业,在商业地产行业摸爬滚打十几年,积累了丰富经验,有责任把商业地产的“真经”和盘托出,让涉足这个领域的企业和从业人士少走弯路,少交学费。

  面对培养出了竞争对手的疑问,王健林对此的回应是,假如就因为这两本书公开发行万达竞争力就没有了,那就不是真正的万达。万达有完整的产业链,有丰富的商业资源,有较强的商业运营管理能力。

  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看来,万达将其从投资建设到运营管理全流程的操作方法总结出版,没有虚架子和花哨的辞藻堆砌,论述与案例解析有很高的参考和借鉴价值。无疑有助于规范商业地产的行业行为,这是一个自省和自律的表率。

  对此,中购联购物中心发展委员会主任郭增利表示,丛书使中国商业地产和购物中心行业有了可供参考借鉴的系统化的教科书,更为众多从业者提供了梳理商业地产专业体系的绝佳工具。

  名家观点

  万达模式的“科班教材”

  陈国强(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

  万达早期做商业地产有过惨痛的教训,付出过昂贵的学费。也许我们可以这样说,万达广场从第一代单体店发展到第二代的组合店,再到第三代店城市综合体,每一次产品与商业模式升级和跃升的背后,都和他们曾经吃过的苦与经受过的难密不可分。失败是成功之母,万达用一次次刻骨铭心的教训换来了企业的脱胎换骨与坚韧成长。这样的苦及教训对企业其实弥足珍贵。

  学万达如何做管理

  张玉利(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

  此书称得上是万达商业地产的“天龙八部”。书中不仅有万达的实战案例,有具体的工作流程,难得的是对外公布公司决策依据的调查方法和工具,如城市概况细分、消费环境调查问卷、设计方案评审意见汇总表、管控要点等等,告诉读者万达的决策过程和结果。

  万达:你学得会也学不会

  王永平(中国商业地产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从整体上看,商业地产在中国的兴起还只有短短的十来年,行业的发展还并不成熟。而且,随着网络的兴起,市场外部环境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如今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消费者主权时代。所以,包括万达在内的业界企业仍然都需要不断探索与创新。万达也只是成功模式之一。万达今天的成功也并不表明明天、后天就不会被超越。

  领军者的风范

  郭戈平(中国连锁经营协会)

  《商业地产投资建设》、《商业地产运营管理》的出版有着积极的行业意义和社会意义。不仅仅是万达14年、近百个城市综合体建设和营运管理经验的总结,也是较为全面的商业地产操作实务指南。为广大商业地产企业、政府规划建设部门、商业企业、学校机构及相关从业者提供了一套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商业地产知识体系。相信一定会为中国商业地产的理性、成熟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文/陈婷)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325/46894.shtml report 3623 2000年开始涉足商业地产的万达集团现已成为排名全球第二的不动产企业。在此期间,万达不仅创造了世界商业地产开发速度奇迹,而且连续多年保持收租率99%以上的世界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