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乔布斯曾与Google密谋压低程序员工资(续)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尔街见闻
乔布斯曾与Google密谋压低程序员工资(续)

 

  华尔街见闻网站1月曾披露,苹果掌门人乔布斯和Google总裁施密特曾联合七家硅谷企业形成“薪酬同盟”,密谋压低员工工资,10万硅谷员工因此受影响。

  但随着调查深入,越来越多的公司被披露出来。“薪酬同盟”的公司从7家扩展到数十家,从IT行业蔓延至有线电视和公关业,受影响的员工也从10万骤增至上百万。

  在上篇文章中,华尔街见闻网站提到,为了应对2005年由Google带动的硅谷涨薪潮,乔布斯和坎贝尔(Campbell)共同努力,连威逼带利诱将Google、Intuit、英特尔等公司拉入薪酬联盟。

  但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在此之后“薪酬联盟”开始迅速扩大。在2006年末至2008年初,薪酬联盟席卷全球,并蔓延到更多行业。

  Google公司2008年1月7日的一份名为“雇佣政策特别协议”的保密文件记录了价格联盟的诸多类企业和秘密协议。2006年只有2页的备忘录,这次增加到了9页。

  在新的分类中,“限制雇佣类”包含了四家公司及其分支机构:

  母公司:

  微软

  Novell

  甲骨文

  SunMicrosystems

  以上这些公司在全球共有20万员工。对于每家“限制雇佣类”公司,Google将遵循以下原则:

  1、不雇佣产品、销售、人事行政岗位经理级别及以上员工,即便他们主动应聘。

  2、不过,以上部门的普通员工招聘没有任何限制。

  3、此外,任何级别的工程师招聘没有任何限制。

  与此同时,Google“不打电话”名单上公司的数量也从5价翻倍至11家,涉及的员工数量更是翻了数倍。

  以下公司及其子公司于Google有特别协议,属于“不打电话”名单。

  母公司:苹果、康卡斯特、DoubleClick、Genentech、IBM、Illumita、英特尔、Intuit、微软、奥美、WPP

  2008年时,以上11家公司员工总数为77.5万。司法部五月审判的公司涉及员工数仅10万,Google保密文件中的大多数公司都没有被惩罚。

  但这还没完。2008年Google的名单上还有一类“敏感公司”,对这类公司员工的招聘需要Google执行官的确认:

  母公司:美国在线、Ask.com、Clear Channel Communications、戴尔、Earthlink、Virgin Media

  最后,Google公司2008年名单上还列出了18家猎头公司:

  总的来说,我们不会从通过以下猎头公司进行招募,包括美国和全球的员工都是如此。这些机构包括Kelly Services、Kforce、CDI Business Solutions,Adecco等等。

  当然,Google不是唯一一家拥有这类名单的公司。在法院的文件中,还有苹果公司招聘经理David Alvarez2009年7月9日发给同事Jonathan Geyer的邮件,邮件中有一份名为“不打电话”的名单。名单上除了包含司法部起诉的六家公司Adobe、Google、Intel,Intuit,Pixar和Lucas之外还有另外21家公司。

  这些与苹果一起密谋压低工资的公司包括:微软、AMD、百思买、Cingular、富士康、英伟达,以及Mac Zone,PC Connection 和PC Mall等分销商。根据文件,这些公司之所以上了苹果的“不打电话”名单,是因为他们有共同的董事会成员。

  以上所有这些只是薪酬联盟的冰山一角,随着调查和起诉的进展,会有更多的行业和公司卷入进来。

  通过这些不断披露出的触目惊心的事实,我们可以看到,虽然硅谷的高科技员工们拿着令其他行业羡慕的工资,但随着硅谷的权力日益集中,这些员工们正在丧失薪酬增长和职业发展空间。如今,公关业、有线电视业的员工,甚至俄罗斯、中国(在其他文件中,今后会提到)的员工都面临这样的威胁。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他们的薪水和机会被不知不觉地偷走。这是对自由市场的挑战,是对知识效率的挑战,也是对法律的挑战。

  (本文信息来源于专注于硅谷报道的互联网媒体Pandodaily)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25/n397173183.shtml report 2660 华尔街见闻网站1月曾披露,苹果掌门人乔布斯和Google总裁施密特曾联合七家硅谷企业形成“薪酬同盟”,密谋压低员工工资,10万硅谷员工因此受影响。但随着调查深入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