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义乌国贸综合改革冲破外贸阴云 “鸡毛换糖”再出发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3月25日电 记者见到“80后”小伙宋光辉时,他正忙着签订外贸合同。从一个网络小店主到公司董事长,他对这两年义乌的改革推进感受尤深,“去年销售一个亿,沾了改革优势的光。”

  国务院批准在义乌市开展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已近3年,作为唯一的全国 综合改革试点县,全国最大小商品城所在地义乌的改革正不断激发市场活力,为中外企业创造良好的贸易环境,冲破经济低迷外贸乏力的曙光已经显现,改革红利正在释放。

  试验区活力涌动 “空气里都飘着商机”

  义乌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国际商贸城,占地470万平方米,有7万个经营主体,20多万经商户。从这里批发一个集装箱货柜,可以直接开超市了。记者看到市场内交易活跃,全不见经济低迷景象。

  在飞往义乌的航班上有不少外国人,他们大多是来义乌洽谈贸易的。义乌市市长何美华说,义乌办理外商签证的业务量超过杭州、宁波两地总和,去年义乌入境客商达43.9万人次,数量浙江第一。

  “这几年在义乌做生意更方便了。”欧吉恩外贸公司义乌代表处负责人、印度籍商人夏木说。义乌市专门成立了国际贸易服务中心,实现外商“一站式”全服务功能,目前义乌市涉外经营主体比国际贸易改革试点初增长了近50%,达到5262家。

  义乌海关在全国率先全面实施通关无纸化改革,企业看好货物,随时可以在网上完成报关流程。自去年义乌港海关监管场所投入运行来,卡车原来需要排5公里长队等待通关,现在随来随走。据统计,2013年义乌海关监管小商品出口78.2万标箱,同比增长19.5%。

  “义乌空气里都飘着商机,这些商机来源于改革释放的活力。”义乌市委书记李一飞说。在国际环境低迷,我国外贸增速放缓的情形下,去年义乌市外贸出口额达到182.1亿美元,增长1倍,去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82.87亿元,同比增长9.6%。

  深化改革先行先试 放飞桌子底下的风筝

  “在改革中,政府到位而不越位,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来配置要素。”李一飞说,义乌抓住改革试点区的机遇,大幅度推进政府行政体制改革,让市场贸易更便利,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活力。

  义乌小商品市场以日用品为主,数量庞大但小散杂,原来的贸易方式已逐渐不适应市场主体的发展。“义乌一度就像在桌子底下放风筝,亟待破除束缚。”义乌市委宣传部长季金甫说。

  2013年4月,经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同意,义乌市率先试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这一系列政策的实施,扭转了长期以来义乌小商品出口由外地外贸公司代理的局面,加强了源头管理,对构筑新型贸易体制机制成效显著。2013年义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额133.5亿美元,占全部出口额73%。

  为激发市场活力,义乌市政府大做“减法”,率先开展商事登记改革。以企业注册登记为例,内资企业仅需2天,外资企业3天即可办结。为了明晰政府“权力红线”,去年底义乌市在全国县级市里率先在网上公开“权力清单”:该市42个机关部门的5139项行政职权,以及近期受理的行政审批事项、3.5万件行政处罚案件全部在网上公开。

  政府该放的充分放开,该管的也要管好。面对电子商务的挑战,义乌将其作为战略性、先导性产业重点培育,加快线上线下融合。2013年义乌电子商务交易额达856亿元,同比增长54%,首次跑赢了实体交易。

  传承改革开放精神“鸡毛换糖”再出发

  “义乌改革为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为市场转型升级和国际化发展并促进外贸发展方式的转变提供了经验。”原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司长陈文玲在对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成效评估时表示。

  义乌市场30年变迁,是生产力发展与生产方式变革相融相促的过程,是对义乌人当年“鸡毛换糖”改革开放精神的传承与弘扬,这条道路该如何继续走下去?

  2013年下半年,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在义乌调研座谈时指出,义乌干部群众要认清义乌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破除“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自满思想,增强改革发展的危机意识和前列意识。此后,"鸡毛换糖"再出发”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在义乌全市展开。

  国际商贸城二区经营户刘军明至今记得当他看到“九问义乌”时的思想震撼,义乌会成为中国的底特律吗?义乌会成为温水中的青蛙吗……刘军明意识到不能满足坐等客户上门,他迅速采取行动,多次去欧洲、南美洲等地参展,寻求突破,效果明显。刘军明说,他去年的业绩比前年增长26%。

  义乌市不少干部群众接受采访时认为,义乌站在新的改革起点上,需要重点培育改革后续动力、对简化外贸流程改革进行破题,使义乌“鸡毛换糖”再出发,通过改革试点建立一套全新的、有利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外贸发展的路径和制度安排。(记者屈凌燕、沈汝发、武卫红)

  作者:屈凌燕 沈汝发 武卫红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3/25/c_119934246.htm report 2906 新华网杭州3月25日电记者见到“80后”小伙宋光辉时,他正忙着签订外贸合同。从一个网络小店主到公司董事长,他对这两年义乌的改革推进感受尤深,“去年销售一个亿,沾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