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云是无知还是不厚道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电子银行网 李耀星
  马云今日就四大行下调银行卡快捷支付额度发表了言辞激烈的"檄文",风清扬大侠又一次扮演了网民的代表,社会道义的化身。"谁给银行们的权力,可以伤害储户支配自己资金的权力","举世未闻、匪夷所思",马云认为四大银设置额度就是没有遵守商业原则而是采用行政手段想扼 杀支付宝,就是阻挡改革和创新,就是想扼杀人民的希望和梦想。

  笔者实在不敢苟同,首先,四大行这次降低额度完全是种商业行为,跟行政权力无关。银行有权对任何一种银行业务设置规则,当然也包括快捷支付。银行对网上支付设置限额也是常规的做法,快捷支付是网上支付业务的一种。不要说已经发生多起支付宝安全事件,就算没有,从保护储户资金安全的角度出发,当然是可以设置限额的。退一步来说,如果银行业务规则设置不合理,储户可以用脚投票,可以换一家银行。这完全是一种商业行为,不存在行政权力的阴谋论。其次,对商业行为不能有不同的道义标准,不要打着用户的旗号站在道义的高度去指责银行。支付宝之前做出封杀微信的动作时是否也考虑到伤害用户的利益了呢?

  目前银行业的快捷支付对银行而言其实是一个非常错误的产品,完全是为支付宝们做嫁衣裳,是活雷锋,根本不像一个商业行为,可以称为商业奇葩。为何?因为支付宝利用各家银行的扣款通道完全免费,银行沦为支付宝的后台主机,无条件接受支付宝的指令,不管什么用途,0费率。 另外,快捷支付的关键是用户账户身份验证, 支付宝本身是不可能完成的,也是靠银行。 任何网上支付都是应该向商户收取手续费的,因为银行的网点、银行的系统、银行的账户都是有成本的,扣款通道是有成本的。银行为快捷支付承担了这么多成本,钱和名声却都被支付宝拿了,马云赚了这么久的便宜还不领情,还要大肆讨伐银行,笔者认为马云如果不是无知就是不厚道。

  所以笔者建议银行们应该马上纠偏,尽快修正快捷支付这朵商业奇葩,按用途向支付宝们收费,回归商业本质。支付宝就不会无成本地打通所有银行账户,把所有银行网点当成自己的网点,把所有银行当成自己的免费账户管理员,无形中充当了银联还不用跟银行分成。世上哪有这么便宜的事?

  笔者非常尊重甚至崇拜马云,他对中国乃至世界电子商务做出了重大贡献。但四大行这次这么,温和的纠偏就让马云有这么大的反应,如果银行们真的实施笔者建议,马云会如何?(作者:平安银行科技部李耀星)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25/n397176713.shtml report 1686 马云今日就四大行下调银行卡快捷支付额度发表了言辞激烈的"檄文",风清扬大侠又一次扮演了网民的代表,社会道义的化身。"谁给银行们的权力,可以伤害储户支配自己资金的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