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3空气“体检报告”:京津冀城市PM2.5最高超标3.6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我国新空气质量标准实施以来,首份城市空气年度“体检报告”出炉。

  昨日(3月25日),环保部有关负责人向媒体发布了74城市2013年度空气质量状况,74城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60.5%。其中,京津冀区域的13个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37.5%,比74城平均达标比例低23个百分点。

  环保部环境监测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京津冀区域城市PM2.5超标倍数在0.14~3.6倍之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宏春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京津冀区域PM2.5超标大家都感觉到了,其中汽车尾气对PM2.5的贡献很大,因此超标几倍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京津冀区域空气最差

  环保部发布的2013年空气“体检报告”显示,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60.5%,PM2.5年均浓度为72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位城市依次是邢台、石家庄、邯郸、唐山、保定、济南、衡水、西安、廊坊和郑州。

  京津冀区域共1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37.5%,有10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低于50%,首要污染物为PM2.5。该区域所有城市PM2.5和PM10年平均浓度均超标,PM2.5年平均浓度为106微克/立方米。

  从空气质量较差的前10位城市来看,京津冀地区占有7个席位,该区域的大气环境问题突出。

  此外,长三角区域共2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64.2%,PM2.5年均浓度为67微克/立方米;珠三角区域共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76.3%,PM2.5年均浓度为47微克/立方米。

  环保部环境监测司相关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京津冀区域城市PM2.5超标倍数在0.14~3.6倍之间。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与达标目标尚有较大差距,长三角区域空气质量达标有相当的难度,珠三角区域空气质量达标具有较大希望。

  能源排放“贡献”40%污染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74个城市包括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和“三区”城市,具有人口密集、产业密集、消费密集和污染物排放量大等特点,如2012年河北省第二产业生产总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为52.7%。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占全国面积的8%,消费了全国43%的煤炭,生产了55%的钢铁、40%的水泥、52%的汽柴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工业粉尘排放量占全国的30%,单位面积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据环保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造成2013年城市环境空气污染严重的原因还包括: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步伐缓慢,发展模式依然粗放;城市化加快带来空气污染压力;不利的气象条件诱发重污染发生等。

  周宏春认为,从城市PM2.5的贡献来看,能源排放占40%左右,汽车排放大概是20%多。

  此外,上述负责人还介绍了环保部在2014年空气质量监测方面的工作重点。他表示,环保部将推动第三阶段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能力建设,力争早日完成全国地级以上城市新标准监测能力全覆盖。实施第三阶段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的城市要积极落实地方配套资金,开展空气质量自动监测设备安装、调试和试运行。同时,全国各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要启动污染源解析研究工作。

  在加强监测数据质量监督方面,上述负责人表示,将选择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地区,对环境空气自动监测质量开展回头看 “飞行检查”和“交叉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数据质量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存在行政干预、数据造假等严重问题的单位约谈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给予严肃处理。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326/47015.shtml report 168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李彪发自北京我国新空气质量标准实施以来,首份城市空气年度“体检报告”出炉。昨日(3月25日),环保部有关负责人向媒体发布了74城市2013年度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