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财政部副部长:城镇化要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昨日(3月25日),在由财政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世界银行举行的“中国:推进高效、包容、可持续的城镇化”国际研讨会上,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表示,新型城镇化要着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其中包括着力解决教育可携带性问题、建立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的机制。

  城镇化将增加收入和需求

  史耀斌认为,新型城镇化是引领未来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引擎,“今后一段时间经济能否实现持续较快增长,关系到能否步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新型城镇化是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的关键举措。”

  他表示,新型城镇化将创造巨大的需求。推进新型城镇化构建新城镇的模式,不仅有直接建设投入上的需求,而且派生城镇化过程中居民生活方式改变带来的消费升级需求。“新型城镇化推进所带来的人口集中和产业聚集,将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和整个产业结构的升级,并由此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进而增加居民的收入和需求。”

  史耀斌同时表示,新型城镇化有利于全社会国民财富的创造和积累。“伴随新型城镇化,大量城市基础设施将转化为社会的物质财富,带来的土地升值本质上是城市聚集效应在财富创造上的体现。”他认为,土地升值级差地租收益补充养老基金,加上城镇化有助于缩小城乡区域差距和贫富差距,对稳定居民消费需求起到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需解决公共服务问题

  史耀斌说,到2020年,要解决1亿农民工和家属城镇落户及相关问题,“要解决余下的基本公共服务问题,让他们有归属感,真正融入城市的稳定生活。”

  史耀斌表示,这些基本公共服务问题包括优化教育管理体制和投入机制、完善社会保险制度、拓宽住房保障渠道以及建立财政转移支付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挂钩机制。

  以教育为例,目前,全国有1400多万农民工随迁子女,80%是在公办学校就读,同时农村有5800多万留守儿童无法在父母身边就读。史耀斌表示,适应人口流动和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趋势要着力解决教育可携带性问题。“在做好教育管理信息化的基础上,根据农民工随迁子女跨区域流动的情况完善测算办法,增加接收地区的转移支付。”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收入分配有一个原则性的提法,要求起点公平,比如教育方面正在推进异地高考,推进资源可携带。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326/47016.shtml report 113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金微发自北京昨日(3月25日),在由财政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世界银行举行的“中国:推进高效、包容、可持续的城镇化”国际研讨会上,财政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