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杠杆的秘密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日前,某家信托公司分级型产品的劣后级投资人被爆出亏损,引发了市场对于分级产品的广泛关注。与此同时,多家券商接到通知,证券业协会再次启动证券公司资管业务检查,重点检查与私募基金合作的分级产品。

  何谓“分级”产品

  分级型产品是一种基于不同投资人对于投资风险的偏好差异而设计的一种产品结构,通常会分为优先级份额即A级份额,劣后级份额即B级份额。A级份额通常获得固定预期收益率,本金和收益的清偿顺序在B级份额之前;B级份额以自己的出资对A级份额进行担保,为A级份额的本金和收益提供补偿,以换取获得A级本金与B级本金共同产生的超额投资收益的权利。

  目前的“分级”产品

  2013年以来,“分级”产品备受青睐。据统计,目前仍在运行的券商分级产品中有67只产品处于亏损状态。由于2013年是国内债券市场大幅下跌的一年,连带债券型分级产品普遍表现欠佳。从统计数据中可以看到,亏损的分级产品中有70%投资于债券,其中亏损最大的产品中的B类投资人的亏损幅度高达49%。而在2013年之前,分级产品大多投资于股票市场,伴随着近年来证券市场的波动,股票型分级产品的B级投资人也呈现分化的态势。

  如何选择“分级”产品

  证券投资类分级产品的投资收益一方面取决于证券市场的波动,一方面取决于投资管理人即投资顾问的投研能力,同时取决于产品设计中的风险控制措施。因此,投资人一方面要从宏观经济上把握该类产品,另一方面要从具体的产品要素上进行判断。

  首先,精选投资顾问。投资顾问的投研能力是产品能够盈利的核心因素,同时需要关注投资顾问的收费模式,是否通过利益分配将投资顾问的利益与产品捆绑在一起,从而能够激励其为受益人的最大利益进行投资决策。

  第二,关注杠杆比例。目前,市场上投资于股票的分级产品常见的杠杆比例有3:1和2:1等,投资于债券的分级产品常见的杠杆比例有9:1和5:1等。除了A、B级投资人的出资杠杆之外,对于债券型分级产品,投资人还应关注产品在投资过程中是否利用正回购等方式进一步放大杠杆比例,以综合评判真实的杠杆比例。

  第三,预警及平仓措施。分级产品一般都会通过预警及平仓条款的设置来保障产品的亏损空间。投资人一方面需要关注预警、平仓的数值设定,更需要关注杠杆比例与平仓线之间的关系。

  第四,优先还是劣后。在分级产品中,优先投资人通常只享有获取固定收益的权利,投资人应充分理解这一规则。曾经市场上出现过优先投资人质疑产品投资收益远高于自身收益的情形,这恰恰是没有理解优先级份额因为获得劣后级份额提供的保护而需要放弃超额收益这一产品特点。而劣后投资人因以较少的资金撬动杠杆,以自身出资为优先投资人本金收益提供补偿,进而获得享有优先投资人放弃的超额收益的权利,相应的在产品发生亏损时,劣后投资人将以自己的本金为优先投资人承担亏损。

  收益和风险从来就是并存的,投资人在投资前需要独立判断、理性选择,充分理解所投资产品的特点、风险及收益,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投资品种。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3/26/content_93845.htm?div=-1 report 1421 日前,某家信托公司分级型产品的劣后级投资人被爆出亏损,引发了市场对于分级产品的广泛关注。与此同时,多家券商接到通知,证券业协会再次启动证券公司资管业务检查,重点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